轉施,福德、智慧增長得最快|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37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什麼是轉施❓
✔️虛雲老和尚轉施實例
✔️布施是功德還是福德❓
✔️真正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此地統統放下,為什麼❓

轉施,福德、智慧增長得最快|淨空老法師開示

什麼是轉施?肯把自己所珍愛的,譬如收藏的經書,割愛轉贈給別人,這是轉施。或者是我們讀誦修學的功德迴向給他人,這也是轉施。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末後「普皆迴向」,迴向就是轉施。既然我們所收藏的經書可以轉施與人,我們對於經本就要愛惜,特別是善本書。善本書得到了之後,決定不能在書上加圈加點、寫字,要保持完整。因為讀了之後還要傳給後代,如果你加上幾句,他也加上幾句,傳到後來就一塌糊塗了。所以一定要保持乾淨、圓滿,將來都可以作為影印的底本。

除這個之外,道場、衣物也能轉施,沒有一樣不能轉施。我們看古來祖師大德,有的一生到處建道場,建好了之後,就轉施給別人。真正有德有學,能夠弘化一方,但是福報不太大,沒有道場的,有大福報的人,他建了道場就請這個人來主持,轉施給他。愈轉福報愈大,譬如說,命裡有一個道場,這個道場接手後馬上轉施掉,命裡還是有一個道場,到另外一個地方,必定又有一個道場出現。如果住在一個道場,那就只有一個道場。所以肯轉施,道場就無窮無盡,這是修大福報,我們一定要明白因果報應的道理。

佛法教我們布施,布施就是捨,愈捨愈多,捨不盡的。財愈捨,財愈多;法愈捨,聰明智慧愈增長;道場愈捨,道場愈多。虛雲老和尚如果不捨的話,一生大概就是一個道場。我們讀《虛雲老和尚年譜》看到,他老人家一生所建的道場太多太多了。他一接過來或自己建立,建好之後,自己住不了幾個月,就又送給人了。道場衰微的時候,請他去做住持,他只要做住持,掛上個名,沒有一、二年道場就興了。興了之後他又找人來接替,交給別人,自己又到別的地方去。所以我們要明瞭轉施,福德、智慧增長得最快,真正是無有窮盡。

恭錄自《普賢行願品疏》 04-001-0025

布施要講求三輪體空|淨空老法師開示

布施要講求三輪體空,不著相是功德,著相是福德。福德不能出輪迴,果報在三善道;不著相是功德,果報是超越六道輪迴。這個連小乘都知道,小乘要是著相出不了六道。一定要懂得三輪體空,不著能布施的我,不執著所布施的物,也不執著接受布施的人,叫三輪體空。這種布施是功德,無論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全是功德。

我常常跟同學們在一起分享,我說得更白,不要把這些放在自己心上。斷惡修善真幹,但是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就對了,除阿彌陀佛之外,心裡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就如法。如果心上還有法,《金剛經》上說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世出世間法都不可以放在心上,因為心是清淨的。能大師給我們做證明,「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我們把東西放在心上,心就被染污,這個心就骯髒,就不清淨。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15集2014/02/05

所有一切功德統統迴向自性,迴向法界|淨空老法師開示

「普皆回向」,普是普遍、是平等,沒有先後、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所有一切功德統統迴向自性,迴向法界。一般就相上來說,迴向法界眾生,那就一個都不漏。我每天拜佛,最後一拜是代父母師長、歷劫冤親、法界眾生,禮佛三拜,求生淨土,最後是代法界一切眾生求生淨土。

常常發這個願,遍法界虛空界跟我都有緣分,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了,不離開這些人。這些人有成熟的,幫助他往生淨土;還沒有成熟的,增長他的信心、願心。對於世法還有貪戀的,多幫助他認識極樂世界,也認識現前的生活環境,他要搞清楚搞明白了,他就會選擇極樂世界,真正願意往生,對這個世界不再留戀了。

有一樁事情留戀,就去不了。真正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此地統統放下。為什麼?它全是假的。極樂世界真的,叫一真法界,不能有假的東西混雜在裡頭,不可以,所以要捨得乾乾淨淨才能往生淨土。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79集2014/07/20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