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別的宗教迴向求生淨土,能往生|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是以念佛三昧,稱為寶王三昧」,這也就是經裡面所謂「念佛三昧,三昧中王」,這就是寶王三昧。念佛法門殊勝,沒有任何法門能跟它相比,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禪接引上上根人,淨土接引的從上上根到下下根統收,不像禪,禪只收上上根,上中下根都沒有分。淨宗不然,只要你肯念,像這個經上教給我們的,你看三輩往生都是這一句話,「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不是修淨土法門的,修其他法門的,臨命終時將自己修行功德迴向求生淨土,也能往生,這個法門多大!沒有分別。

從這一句經文我們就能夠體會到,修別的宗教行不行?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能不能往生?能,一個道理,你把你所修行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能往生。儒家呢?能夠把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都修得很好,我拿這個功德迴向念佛求往生行嗎?行。這個法門太大!沒有任何條件,只要是一切善法,沒有一個不往生。甚至於幹什麼樣的惡法,只要你把那個念頭從惡念統統放下,真正懺悔,改過行善,一念十念還是往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他就是大善人,他就是上善,他徹底懺悔了,人性本善,他把習性放掉了,本善現前、本性現前,他怎麼不往生?他本來是佛,他怎麼不往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二六集)2010/8/28 檔名:02-039-0126

※延伸學習: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臨終再念佛行嗎?

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幹什麼?不是為自己,於自己名聞利養邊都沾不上。是為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接引他們到極樂世界來,在極樂世界做一個最適合修行成就的道場,歡迎他們來。

不需要太高的條件,很簡單的條件,你真的是善男子善女人,也就是你能把十善業道做到了,你相信這個法門,你願意往生,他就來接引你。信願持名,你看多簡單!

可是我們不要忘掉,重要一個條件不要疏忽了,那就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句話重要。你有信、有願、有行,最後你不能往生,你說佛騙了我。佛沒騙你,佛講得很清楚,你少善根福德因緣,你就不能去,去的人一定要多善根。善根是什麼?善根是信願,你真信切願,這是善根。

福德是什麼?福德是真幹,我真的把十善業道落實了,因為那個地方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善的標準就是十善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個條件做到幾分之幾就行,這十個條件做圓滿就成佛,我們能做到百分之一就行了,就有把握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這十願不能不修,十願怎麼個修法?我講得很多,落實《弟子規》、落實《感應篇》就是修十善業道。因為《十善業道》只提出一個綱領,沒細說,《感應篇》跟《弟子規》就是它的細目,這十條是總綱。你把這兩樣東西做到,《弟子規》做到,《十善業》做到,你就是諸上善人。

雖然是小善,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先佛光注照你,佛光一照,就把你的小善變成大善,提升了,這是佛力加持。佛力加持是相對的,你有多少,他加多少;我們修得多,他加得就多,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百集)2010/8/7 檔名:02-039-0100

所以淨宗學會成立,淨宗學會的由來,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無量壽經》,這個經本會集成就了,他老人家就提倡興淨宗學會。在古時候稱為蓮社,淨土宗的道場念佛堂、蓮社,老居士為了配合時代的需求,現代人的觀念,用學會、學院,這個樣子使大家顧名思義,看到這個名稱不至於產生誤會。因為以前講蓮社,一提起這是宗教,這是迷信,所以他把名稱改一改。

我們聚會在一起共修的稱學會,聚集在一起學習經教的稱學院,也就是把佛教帶回到教育,這樣一個措施。提出來當時並沒有成立,只是提出這個名號,沒有成立。我跟黃念祖老居士見面,老居士就把這樁事情委託給我,希望我在國外講經教學鼓勵大家成立淨宗學會。

所以第一個淨宗學會在加拿大溫哥華成立的,聽說這個會現在還在。當年第一屆會長是陳大川居士,我在溫哥華講經,成立了加拿大淨宗學會。第二個學會是在美國聖荷西,在三藩市的旁邊,三藩市的西面聖荷西,成立美國淨宗學會,這第二個會,會長楊一華居士,現在還是他。這一次我們在香港學習六和敬,他來了,他來參加,這第二個會。

我記得我在美國住了十幾年,美國、加拿大總共有三十多個會,有些這些年失去聯繫了,真正跟我有聯繫的,好像不到十個會。但是淨宗學會在馬來西亞最多,聽說正式成立的五十多所,還沒有登記的大概也有五十多所,合起來馬來西亞有一百多個淨宗學會,世界之冠,這裡法緣無比的殊勝。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九十七集)2010/8/5 檔名:02-039-0097

在中國的東北有一個居士劉素雲,用十年的時間學一部《無量壽經》,學成功了。現在講《無量壽經》不必用經本,講得頭頭是道,法緣殊勝,走到哪個地方人家都歡迎。十年,一本書。她怎麼學的?她得到一套光碟,那一年她已經五十五歲了,五十五歲才開始,得到這一套《無量壽經》的光盤,六十個小時的。

我們都不認識,我是今年才跟她見面的,她成功了,十年成功了。告訴我,她每天聽一片光碟,就是一個小時的,這一個小時她聽十遍。因為她聽我講經說過這麼一句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她就記住這句話,她真幹。

一門深入,就一部經聽到底,沒有第二個念頭,每天這一個小時重複聽十遍,第二天換第二片,也是聽十遍。六十天聽圓滿了,六十一天從頭再聽起,這樣聽了十年,不但經全背了,連我講的每個字她都背會了。

一經通一切經通,她今天任何大乘經教一到面前,一絲毫障礙沒有。這是很好的榜樣,今年六十五歲,十年,成功了。我講經常常提起她,她在大陸上出名了,到處請她講經,這就是屬於孟子、蕅益大師這一類的人物。

有人問她,妳怎麼學成功的?她說,她的祕訣就六個字,第一個是老實,第二個聽話,第三個真幹。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她真幹!十年就成功了。我們試想想看,我們不是不能成就,把我們的時間浪費掉了,人家十年在一部經上,我們這十年一天到晚胡思亂想,十年空過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九十四集)2010/8/4 檔名:02-039-0094

今天問題出來了,在家學佛十善業道做不到,出家學佛沙彌律儀做不到,問題出來了,所以無論在家、出家學佛都不能成就。我們在這幾十年當中看得太多了,想了多少年才想到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為什麼古人不是這樣的,古人在家、出家都能夠修行證果,為什麼現在人不行?

想來想去,終於把這個問題的根找出來,我們中國人從滿清亡國之後到現在,這一個世紀一百年,我們把紮根的教育疏忽了。在從前確實,在民國二十年前,滿清亡國之後二十年影響還在,那個時候社會上普遍的人重視倫理、道德、因果教育,很重視。我們小時候沾一點邊,這個紮根教育重要。中國古諺語說「教兒嬰孩,教婦初來」,教兒子是什麼?嬰孩,生下來是嬰孩。

教媳婦,你娶太太進門的時候就要教她,教婦初來,否則的話她養成習慣不聽你的了。小孩從生下來就得教他,生下來他眼睛睜開會看,他耳朵會聽,他雖然不會說話,已經在學習,他學什麼?學大人。頭一個是父母天天帶著他,父母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他都有印象,從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這叫紮根教育。這個一千天教好了,古人講的「三歲看八十」,三歲的一千天教得好,八十歲不會變,有這個底子!

民國初年之後中國社會不安定,軍閥割據,接著跟日本人打仗,八年抗戰完了之後,我們中國戰敗了,沒有戰勝戰敗了,敗在哪裡?我們中國傳統文化丟掉了,家教沒有了。不但家教沒有了,家沒有了,要知道中國古時候的家是大家庭,五代同堂不分家的,所以家有家規,有家道、家規、家學、家業。全部都沒有了,抗戰勝利之後完全沒有了,這是我們打敗,表面是勝利,實在是打敗。

如果真的是打勝了,我們今天的社會應該是長治久安,應該是像漢唐盛世一樣,泱泱大國。為什麼今天我們還這麼苦,社會動亂這就敗了,我們表面上是勝利了,精神上完了,這個原因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我就想學佛,我們要把這個紮根教育找回來,紮根用什麼?用儒釋道的三個根,這大家疏忽了。儒的根是《弟子規》,道的根是《太上感應篇》,佛的根是《十善業道》。如果這三個根從小就把他教好,《沙彌律儀》很容易,《十善業道》各個能做到。

這才讓我們想到為什麼從前人學佛那麼容易成就,現在不行,現在紮根教育誰在教?電視在教,學生上學了網路在教。教什麼?教暴力、色情、殺盜淫妄。你學佛的根是紮在暴力、色情、殺盜淫妄上,你佛怎麼會學得好?社會怎麼會有安定?怎麼可能沒有災難?這問題全暴露出來,我們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八十一集)2010/7/16 檔名:02-039-008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