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前的現象|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臨終能不能急救❓
✔️為他人臨終助念的關鍵之處是什麼❓
✔️去幫忙助念,臨終者是否往生,對我們來說重要嗎❓
✔️沒學佛也能往生?這種往生必須具足哪三個條件❓

《地藏經》裡面告訴我們,人在臨命終時,這個亡人告訴他旁邊家親眷屬說:我看到某人來了,他站在門口。所說的全是他所認識的親朋好友、家親眷屬過去的、先亡的,都看到了。是不是真的?不是真的。

地藏菩薩告訴我們,是他的冤親債主變幻他的家親眷屬來誘導他,來帶他走,不是真的。帶他走了,跟他算帳的,來索命的、來討債的。佛在經上要不這樣告訴我們,我們怎麼會知道?

但是這些事情,我們看了很多,是真的。亡者在這個時候,應該是臨終前二、三天,這種境界就出現。出現這個境界,頂多兩天他就走了,《地藏經》上說得很清楚,那就是魔,他在等你。

如果是念佛的人,臨終的時候,佛光注照,這魔都沒有了,都遠離。魔知不知道?知道。他見到佛來接引你,這些冤親債主不但不找麻煩,他找不到麻煩,他也歡喜讚歎。他也希望你成佛之後,可以度他。這要證明,只要是往生的人,佛一定來接引他。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四集)2011/5/16 檔名:02-039-0414

還有臨終之後,一般人呼吸沒有了,氣斷了,靈魂沒走。佛在經典裡告訴我們,他捨不得他的身體,他還執著那是他,一般來講,絕大多數八個小時,他才會離開。所以經典裡面告訴我們,斷氣之後八小時不要碰他,碰他怎麼?他生煩惱,他會發脾氣,臨命終時一發脾氣,地獄去了。最後一念是貪心,餓鬼道去了,如果是瞋恚就是地獄道,如果是愚痴、糊塗就是畜生道。

那一念是關鍵!現在人很多不知道。臨終不能夠急救,一急救,那他痛苦到極處,他生怨恨,那個怨恨心一生起,那一急救,急救什麼?急救就是送他到地獄。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很多醫生都知道,醫生問你要不要急救?你要說不要急救,他點頭,他贊成。

換句話說,在臨命終時決定不要讓他起貪瞋痴,這比什麼都重要。真的是平平安安的送他走,這就對了。歡歡喜喜,他走的時候全身柔軟,那就肯定不墮三惡道。如果到三惡道去,他身體是僵硬的;如果全身柔軟的話,決定不墮三惡道。這都是不能不知道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一八集)2010/12/11 檔名:02-039-0218

臨終念佛助念是好事情,能不能往生就看那個亡靈他願不願意接受,關鍵在此地。助念的人沒有辦法強迫他,助念人要能夠強迫他往生,那這個事情好辦,佛菩薩大慈大悲,臨命終時都會強迫我們去往生。這不可能的事情,講不通的事情。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就不會被人欺騙,要真下功夫。

這個裡面真正的關鍵,就是第一個,要真正知道六道輪迴苦,咱們這不是講地獄,六道都苦。現在活在這個世間,我感覺到是人間地獄,活得太苦了,活得不快樂、不幸福,縱然有錢、有勢力,那就像服毒品一樣,讓自己暫時麻醉而已,那不是真正的幸福快樂。

所以真正了解六道輪迴苦,要效法菩薩,不但要解決自己的問題,還要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這就對了。在這個裡面選擇我們的出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要求生淨土。我們現在善根福德因緣也都具足,最重要的是怎樣克服煩惱習氣,這是我們眼前關鍵的問題。如何能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放不下,我們這句佛號要能夠控制得了,真正做到伏煩惱,那就是帶舊業,不帶新業。現行是決定帶不去的。

為什麼臨終斷氣的人,祖師大德教我們不要去碰他?不但不能碰他的身體,他那個床都不要碰它,都要離遠一點,不要碰到它。為什麼?怕他生煩惱,他一生煩惱就走不了,這是真的。一般人斷氣之後,神識八個小時沒有離開身體,他有知覺。延到十二個小時這是為了安全,十二個小時應該他神識離開身體了。

真正念佛人,念佛有功夫的人,也就是講,如果真的得到功夫成片,他一斷氣就走了,那就是所謂真信切願,一斷氣就走了。功夫差一點,也得要有功夫,完全沒有是不可能的,還得是有功夫,或者是過去生中的善根,助念幫助他引發出來,他神識離開身體還需要一點時間,不是那麼快。我們也能肯定,決定是在八小時之內。所以十二個小時這是很安全的,這才可以碰他。

他是不是真的往生,對我們來說是真的那麼重要嗎?我們自己只要對亡者盡心盡力做到,功德就圓滿了。是不是真的知道他往生?我們自己往生到極樂世界就知道,他往生到那不是見到了嗎?到那個地方沒見到,他就沒往生。

他沒往生,到哪一道裡面去,你也能看得到,你也能知道,你還是會照顧他,還是會幫助他。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是阿惟越致菩薩,你的能力就跟經上講的一樣,不但具足跟阿彌陀佛一樣的天眼,而且跟佛一樣的五眼圓明。

你要懂得這個道理,自己念佛求往生才是真的,真的幫助你的家親眷屬,不但幫助現前家親眷屬,過去生生世世家親眷屬你都能幫得上。你自己一天到晚還在胡思亂想,還在分別執著,這都是自己造成的障礙,錯了。

熱心幫人助念的人,好事,他召集、宣揚助念的功德,也是一樁好事,古人說了一句話,「好事多磨」。現在這個世界,做壞事幫忙的人很多,做好事不見得有人幫忙,可能還有人障礙你,所以好事多磨。我們自己只要盡心盡力,都是功德圓滿,這是大乘教裡面佛說得很多,不要在這上面分別執著,一定要盡心盡力。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O二集)2010/11/22 檔名:02-039-0202

我們早年在美國送一個,不能算居士,因為他沒有學佛,周廣大先生。這個人是非常善良的人,他什麼宗教也不相信,在美國開了個麵包店,得了癌症,醫生給他宣布沒有法子治療了,讓他家人把他帶回家去,告訴他想吃什麼都給他吃,他的壽命只有幾天了。這個時候家人著急,家人也不相信,所謂是病急亂投醫,醫生不收了,醫院不收了,我們那個地方有個淨宗學會,他就找到我們,問我們有沒有辦法幫助他。

我們有幾個同修去看看,確實他是沒有辦法再恢復健康,結果就講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講給他聽。他聽了很歡喜,你看這有善根,他能接受,聽了歡喜。就告訴他家裡的人,不要再去找醫生給我找什麼藥了,大家統統念佛送我到極樂世界去。你看這個念頭轉得多好!證明這個第十八願是真的,十念必生。

那麼家人,我們學會裡有幾個同修都幫他助念,這一念的時候,他就告訴他家人(本來癌症是很痛苦的,要打嗎啡這些東西),這不痛了,念佛就不感覺痛,很舒服,藥物都不用了。三天,念了三天三夜他走了,不止十念,三天三夜,一生沒有接觸過佛法,最後的這個三天,他能往生。往生的時候瑞相非常好,全身柔軟。

所以這種往生本身必須也具足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頭腦清楚,不迷惑。人要病重的時候迷惑了,家親眷屬都不認識了,那就很麻煩,那個真是助念都幫不上忙,非常困難。所以第一個頭腦清楚,這他的福報。所以一生善人,善有善報,走的時候頭腦清楚。

第二,要遇善知識,要有人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你,你看這個緣他遇到了。第三個條件,聽到這個法門要相信,要發願求生,要跟著助念的人一起念佛,這個他都具足了。往生淨土緣具足了,他就成就了。

可是我們要知道,這樣殊勝的緣也是億萬人當中難得找一兩個,不簡單!我們看看,到醫院去看看就曉得,你看那個人,臨命終的人,幾個人頭腦清楚?絕大多數眼睛張開了,看看你不認識,連自己的兒女都不認識,這個事情就麻煩了。又何況現在這個時代,老人痴呆症特別多,一痴呆助念就沒法子,就是連一生信佛念佛都有困難。

困難在什麼地方?情執斷不了,怨恨忘不掉,還有一些雜事情放不下,那就麻煩了,阿彌陀佛不會等你的,你不去就算了,再等下一次吧。下一次那就不知道是哪一生哪一世了,非常難講。所以我們了解事實真相,這一生當中一定把這個機會抓到,決定不能錯過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一O集)2010/11/30 檔名:02-039-0210

※延伸學習: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臨終再念佛行嗎?求往生豈可心存僥倖臨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極樂世界念佛人臨終不能往生的原因

所以淨土法門無比殊勝!不只是釋迦牟尼佛讚歎,十方三世沒有一尊佛不讚歎,一切諸佛如來沒有一尊如來不勸他的真實弟子求生淨土,連《華嚴經》上毘盧遮那佛都不例外,你就可想而知,這無比殊勝。《華嚴經》到末後,文殊、普賢,這是毘盧遮那佛的兩個助手,率領著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到極樂世界去跟阿彌陀佛學,表演給我們看,他是真的,他不是假的。

為什麼?佛在經上跟我們講得很清楚,菩薩在華藏世界修行,從初住到妙覺需要三個阿僧祇劫,但是到極樂世界去修行,不需要用一劫那麼長的時間,不需要,他就成就了,成就快速!往生到華藏世界可不是簡單的事情,那真叫無量劫的薰修。到華藏世界成就很慢,如果到極樂世界,立刻就成就了。

像我們這樣的人,無量劫來都在造業,不是在修行,是在造業,所以我們現在這個業的習氣這麼重。修行怎麼可能這麼重的習氣?是造業,所以一品煩惱都斷不了。見惑裡五大類,頭一個身見,我們能斷得掉嗎?你能真的把身放下嗎?身不是我。

現在量子科學家也說了,身體不是我,身體是剎那剎那在生滅。他舉個例子很好,五分鐘之前的我跟五分鐘之後的我已經不是一個我了,這裡頭變化就很大了。凡是有生有滅的都是假的,科學家現在也講這個。什麼是真的?不生不滅是真的,這跟大乘講的是完全相同。

所以淨土就可貴,我們能夠碰到這個,真是遇到寶了,這個東西能夠幫助我們這一生成就,而且快速成就。要怎麼?要真幹,要真正把念佛當作一回事,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心裡其他的全把它掃得乾乾淨淨,只有一尊阿彌陀佛,一心念佛求生淨土。要多長的時間?我們看《淨土聖賢錄》、看《往生傳》,裡面差不多有一半的人,一半以上,三年成功。還有不少三年不到就成功了。

前幾年深圳黃忠昌居士,三十出頭,給我們做了一個榜樣,做了一個試驗,他聽說三年念佛成功,他就試驗,閉關三年,每天念一部《無量壽經》,其餘就念佛號,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兩年十個月,還差兩個月滿三年,預知時至,他到極樂世界去了,真的不是假的。他給我們做三轉法輪作證轉,他給我們做證明,你看就那麼容易成就。到極樂世界,諸位要知道,阿惟越致菩薩,那還得了!

我在這裡講經是勸大家,他在那裡做榜樣,你看他去得多麼自在、多麼瀟灑,把這個世間捨得乾乾淨淨,一絲毫貪戀沒有。外國人講二O一二,現在到二O一二來得及,二O一二因為是十二月二十一號,來得及。我們要真幹,災難來了不怕,災難來了我到極樂世界去了。災難不來,不來也應該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多好!何必在這個世界受罪?

下面解釋,「道法者,至涅槃正道之法也。道要者,佛道之樞要也。如《讚阿彌陀佛偈》」裡有句話說,「究暢道要無障礙」。剛才我跟諸位講黃忠昌居士這個故事,真的,值得我們反省,值得我們學習。所以二O一二對我們實在是太好了,剋期取證,限定這個日期,叫我們去成佛去了,好,非常好,沒有比這個更好。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其他的東西都放下,我相信沒有一個不成功的。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六二集)2010/10/10 檔名:02-039-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