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業往生的條件|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帶業往生的條件❓
✔️助念的時候有瑞相,全身柔軟,瑞相稀有,頭頂也發熱,是不是真的往生❓
✔️人斷氣之後最好八個小時不要動他,床也不要碰,為什麼ˊ❓
✔️中陰得度容易嗎❓

我們今天一品煩惱都沒斷,見思煩惱都在,還是執著身是我,能不能往生?能,叫帶業往生。只有這一門,八萬四千法門裡頭統統沒有,沒有帶業的,都是斷惑證真,所以它難。這個法門跟八萬四千法門比較,那就容易太多了。

可是,容易它還是有條件,條件是什麼?這個見惑你要有能力把它伏住,沒斷。伏住什麼?雖有,它不起作用,這才能往生。用什麼東西來伏?用這一句名號來伏,所以這名號方法不可思議!這法子太妙,讓我們起心動念都念阿彌陀佛。

念頭才起,古人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你覺悟得快,念頭才起,不管是善念是惡念,第二個念頭就換成阿彌陀佛,讓我們心裡在一切時、一切處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養成這個習慣。

念頭一起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跟西方極樂世界相應。你看,我們的善念跟三善道相應,我們惡念就跟三惡道相應。我們念念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六道的善道裡沒有,惡道裡也沒有,他哪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你只跟他相應,你決定到極樂世界。念佛往生是這麼個道理,總得要搞清楚、搞明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三集)2011/5/2 檔名:02-039-0393

接觸淨土宗那就更了不起,淨土是什麼?淨土是無量壽。我們現在學淨土,就已經走無量壽這個道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死了才去的,這個要知道。死了能去那個不可靠,機率不多,人死了之後多半都到六道去了。

中陰得度有,很少,第一個,你自己要有因,這個因是你前生曾經修過這個法門,跟這個法門的緣非常深,你也真想去,臨命終時還有牽掛不能放下,就沒去成,這又搞輪迴。這一次碰到,搞清楚、搞明白了,在中陰的時候,中陰很苦自己也嘗到,乾脆放下,有一幫人給你超度、給你迴向,你真的接受,真的參與,行,可以得度。這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的。

真正往生的人是臨終的時候見到佛,他臨終時候不迷惑,告訴大家:我看到阿彌陀佛了(別人看不到),佛來接引我了。佛身旁還有哪些人,有認識的、也有不認識,跟佛一道來接引的,這是真的,決定不假。這個願景,跟諸位說,人人都能辦得到,只要我們對這個世緣不再有貪戀,這比什麼都重要。如果對世緣有一絲毫貪戀,就去不成!對這個世間沒有一樣值得你貪戀的,包括佛法都不能有貪戀。

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學菩薩,「作而無作,無作而作」,二六時中保持自己的清淨心,不要被染污,你才決定得生。佛教我們隨緣,隨緣妙用,不要攀緣,緣沒有成熟決定不能勉強,緣成熟了順其自然,沒有絲毫自己的意思。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五集)2011/2/10 檔名:02-039-0275

念佛人天天希望的就是求生淨土,在這個大災難的時候,最後一念是念佛,肯定你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這是真能往生。

念佛人,現在有很多助念,還有組織的,像助念團之類的為亡人助念,這個人是不是真的往生?助念的時候有瑞相,全身柔軟,瑞相稀有,頭頂也發熱,是不是真的往生?未必。生天也是這個瑞相,來生到人間得大福報也是這個瑞相,所以不一定是真正往生。

真正往生,是他臨走的時候告訴大家「佛來接引,我去了」,這是真的。如果他們自己沒有說,就靠不住。

還有一個現象也能證明,這人已經斷氣,是不是真往生?你求他託夢給你,或者是有這個緣分的話,請他附體,告訴我們,他是不是真的往生,這個消息也是很可靠的。絕不是被附體的人胡說八道,他不可能,因為真往生他有這個能力,不是真正往生,他沒有這個能力。

所以這是我們從正確的渠道得到信息。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因此亡人在臨終斷氣的時候,要不要去探測他的溫度,摸摸他的頭、手腳?應該不需要。

《飭終津梁》裡面講得很清楚,最好斷氣之後八個小時不要動他,這是關鍵的時候。他如果沒往生,這八小時中陰身沒離開,就是說他的靈魂沒離開,他有知覺,你去碰他,他生煩惱,煩惱起來他就到惡道去了。

不但他的身體不要碰他,他那個床都不要碰它,這對他的尊敬,絕不讓他生起煩惱。八小時念佛幫助他,靈魂沒走,希望他跟著我們念佛的人一起念佛,這就對了。

許許多多人不懂這個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隨便去碰他,這些人叫冤親債主,這是給他找麻煩。他沒有這個定功,他能不生煩惱嗎?煩惱兩種,一種家親眷屬哭哭啼啼,讓他生起親情,他走不了,親情生起來又要搞輪迴;摸觸他的身體,他生氣,瞋恨心生起來,怨恨心,這個很麻煩,都墮惡道,很可怕。

所以在這個危急的時候,災難的時候,困難的時候,最重要是把心定下來,如如不動,清淨心生智慧,智慧能夠正確的解決問題。所以安穩非常重要。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五O集)2011/3/29 檔名:02-039-0350

條件裡頭大家一定要記住,頭一個是淨業三福,那是最高指導原則,你要是違背,你就全功盡棄了。不管修什麼全是假的,都不是真的,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你學六和敬也好,學六波羅蜜也好,學十願也好,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也好,全是空的,你統統做不到,為什麼?沒根。然後你才曉得,這個根底是多重要。

你要真正想成就,你得非常認真去學《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你不在這上,你全功盡棄。臨命終時往生,那是什麼?那說好聽的,不是真的,真能保證往生嗎?真正往生,絕對不是說身體柔軟,頭頂發熱,不是的。

身體柔軟、頭頂發熱,保證不墮三惡道,這是真的,他來生到人間來也是富貴人,也是很有福報的人。多半生天,而天一般都是在欲界,欲界一般來講最高的是忉利天,四王天以下還有很多天界,在四王天之下的,就到這些地方去。生色界天要有禪定,他沒有禪定功夫他去不了,無色界天那更沒分,所以他輪迴的範圍並不大。

什麼樣的人真的往生?臨命終時告訴大家:阿彌陀佛來接我,我走了。那是真的往生,他自己看到,別人看不到。如果他不是自己親自說的,都靠不住,這個要知道。

還有一種方法可以證明他真往生,往生之後你求他,他往生到極樂世界託個夢給你,如果你真夢見他往生,真的,不是假的,因為什麼?他往生他才有能力託夢給你。他要不是往生,他沒有能力,他變不出來,這也是一個可靠的信息。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三O集)2011/3/17 檔名:02-039-0330

所以說念佛不需要學這些教,這些教很複雜,很不容易修。今天,特別是在這個時代,大災難降臨之前,唯一的辦法就是學這些人,一部經、一句佛號。經,《無量壽經》很好,《彌陀經》也很好,只要選一種,不要搞太多,效果完全相同,真正得力的就這一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

我們在這幾十年當中看到的例子太多了,學多了、學雜了反而沒有成就。走的時候,真往生了嗎?靠不住!不是說人走了,身體柔軟,頂上發熱,那就是往生極樂世界,不一定。一定是預知時至,或者是走的時候他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告訴大家,跟大家告別,那是真的,那不是假的。

往生的時候昏迷,人事不省,這種狀態是不可能往生的,那個往生全憑助念。助念身體柔軟,頭頂發熱,是不是真往生?不可靠。為什麼?生天道是這個樣子,再生到人道是大富大貴也是這個樣的。只可以說身體柔軟、頭頂發熱的時候,決定不生三惡道,這是肯定的,人天福報有這種瑞相。真正往生一定要他自己說出來。

已經走的人往生不往生,你知道不知道沒什麼關係,最重要的,自己要真幹。他沒有往生,我自己真幹,往生了,他在哪一道我都知道。他臨命終時你可以接引他,幫助他往生。這是對於家親眷屬真實的照顧,這個不是迷信。愈是最上乘的法就愈簡單,決定不複雜,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中國學術的根本稱之為《易經》,易是容易、簡易,一點不麻煩。佛法也是如此,佛法你要是真明白了、真相信了,佛告訴你,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就成佛,就這麼簡單,只要你真肯放下。你看大乘教裡講得多清楚,放下執著,對世出世間一切法執著,不再執著了,你就證阿羅漢;放下分別,你就證菩薩;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成佛,就這麼簡單。

求往生沒有別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經上只八個字。大勢至菩薩教我們念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也是八個字。你只要能真正做到,哪有不往生的道理!古今中外學佛成就的人,實在講就得力於六個字,老實、聽話、真幹,他就成功了,不可思議的境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四O集)2011//3/23 檔名:02-039-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