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穩當當往生極樂世界|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我們現在還沒有得到念佛三昧,怎麼個修法
✔️念佛有一百種的果報,第一種就是阿鼻地獄。什麼原因❓
✔️往生到底是生還是沒生❓

「又《觀經》韋提希夫人請曰: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唯願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善導大師註曰:言教我思惟者,即是定前方便。思想憶念彼佛依正二報四種莊嚴也。」昨天我們學到此地,這一段經文跟善導大師的註非常重要。

修淨土希望這一生穩穩當當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非常重要的開示,不能不知道。善導大師註這段經,他說:教我思惟者,即是定前方便。定就是念佛三昧,我們現在還沒有得到念佛三昧,得到的人很少,絕大多數的人沒有得到。怎麼個修法?這就教我們,思想憶念彼佛依正二報四種莊嚴。這就是大勢至菩薩在《圓通章》裡面教給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憶佛念佛跟這裡講的是一個意思,確實我們要把所有的念頭停止、放下,只念阿彌陀佛跟極樂世界。彼佛是阿彌陀佛,依報是極樂世界國土莊嚴,正報是阿彌陀佛與一切菩薩的莊嚴。四種莊嚴,正報兩種、依報兩種,正報兩種大家都知道,佛、菩薩。依報兩種,一個是大環境,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一個就是阿彌陀佛的講堂、道場。你看道場,道場樹的莊嚴,舉一個例子,包括道場前面七寶池、八功德水。阿彌陀佛的講堂在哪裡?不是一處,處處都是阿彌陀佛的道場,阿彌陀佛在這個世界分身說法。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六五集)2011/4/7 檔名:02-039-0365

慈雲灌頂大師在《大勢至圓通章疏鈔》裡面告訴我們,念佛有一百種的果報,開頭第一句就是阿鼻地獄。念佛怎麼會念到阿鼻地獄?念佛裡頭夾雜著不善的妄念,念頭不善,言行不善,還求阿彌陀佛來保佑你,哪有這種好事?違背佛陀的教誨,冒充佛的弟子,這個罪過太重,所以他念佛得阿鼻地獄的果報。灌頂大師這篇開示不是很長,很值得我們警惕。

他這個墮地獄的業因,他的原文是說,你的目的,念佛的目的,是為五欲六塵,貪戀五欲六塵,五欲是財色名食睡,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為貪戀五欲六塵而念佛,希望佛菩薩保佑他得到。不管他得到不得到,果報是阿鼻地獄,你說多可怕。

念佛為自己求生西方世界,生到西方世界離苦得樂,這能往生嗎?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好,經上講的一點都沒錯,超勝獨妙是讓你去享受去嗎?極樂世界太好了,我去了,再不離開了,錯了,完全搞錯了,這種人不能往生。什麼樣的人能往生?我到極樂世界是去學習的,是去成佛的,成佛之後像佛一樣普度眾生。佛所需要的條件是這個,這叫大菩提心。

大菩提心,第一個「眾生無邊誓願度」,你要沒有度眾生這個願,西方極樂世界就沒分,這是大家不能不知道的。阿彌陀佛接引這些眾生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作佛幹什麼?作佛就是度眾生,沒有一尊佛不度眾生,沒有一尊菩薩不度眾生,而且主動的。

佛是至尊,只聞來學,未聞往教。可是這個眾生不敬佛,對佛不認識、不尊敬,甚至於對佛還有誤會,批評它是宗教、它是迷信,佛要不要度他?要度他,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怎麼度他?不用佛的身分,用平常人的身分,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不用佛的身分,這叫善巧方便。

菩薩,男女老少各行各業,菩薩都應化在其中,菩薩做一切眾生不請之友,這都是這個經上說的,眾生不請,菩薩自己想盡方法要來接觸你、要來幫助你。你實在不願意,一定要排斥、要拒絕,那菩薩離你就遠一點,等待你回頭;你回心轉意,菩薩就來了,這是大菩提心的示現。

我們有沒有?如果沒有,往生就靠不住。得真有,真幹,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度眾生而發的。三種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這念是最難的,念念都是為眾生,念念為正法久住,念念為苦難眾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八集)2011/2/12 檔名:02-039-0278

在極樂世界,即使是剛剛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你去找他有沒有毛病、有沒有習氣都找不到。為什麼?不是帶業去往生的嗎?對,帶業去的,到極樂世界找不到了。這裡頭不是沒有緣故,有緣故的。

往生到極樂世界,一定是佛來接引,佛來接引的時候首先佛光照你,佛光注照就是加持你,就是幫助你、提升你,你的煩惱習氣在佛光當中都消滅了,真叫消業障。雖然業障沒有從根拔除,他有能力叫你的業障在極樂世界不起作用,這就了不起,你的業障伏住。在極樂世界每天聽經、聞法、念佛、修行,慢慢的真的斷掉了;沒斷掉也跟斷掉差不多,不起作用了,這叫圓。

明是智慧。具德,智慧德相圓滿,「超逾十方」。這個具德,自性裡面的德行,不必要學,自然就發起了。你想第一個德行,本性本善,善是什麼樣子?善是什麼樣的形態?無法形容,不可思議。如果粗略的給你說說,菩薩八萬細行條條具足,沒有一絲毫欠缺。這在我們大乘教裡面講戒行圓滿。戒行圓滿,我們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就圓滿,清淨平等得到,哪有不開悟的道理!後面這個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東西在我們這個世間修行難,億萬人當中難得找一個,到極樂世界容易。這個容易一定要感恩阿彌陀佛四十八願。

彌陀的願不是白發的,彌陀的願行不是白修的,五劫的修行,以這種真實功德加持給往生的人,讓往生的人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阿惟越致的菩薩;得到阿惟越致的待遇,這大家好懂,他不是阿惟越致,但是他的智慧、神通、道力幾乎跟阿惟越致相等。這是彌陀大願五劫修行真實功德幫助你,這是在十方諸佛世界裡頭找不到的;換句話說,十方諸佛世界要靠自己修行成就,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的,是靠阿彌陀佛。我們對阿彌陀佛能不感激嗎?阿彌陀佛比父母的恩德大,不知道大多少倍!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二三集)2011//3/14 檔名:02-039-0323

每一個念佛往生的都說往生極樂世界,那是恭維他,說好聽的,不見得是真的。縱然臨命終時,全身柔軟,頭頂發熱,也不一定是往生,這不能不知道。生天的人也是頭頂熱,如果來生到人間是大福報,他到這個世間來做國王的,也會頭頂發熱,這些瑞相現前,可以斷定他不墮三惡道,這是真的,往生靠不住。

往生什麼是真的?他自己說,臨命終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告訴大家,阿彌陀佛來接引我,我現在去了,這是真的,這真往生,他自己沒有說靠不住。真正往生的人臨終之前頭腦一定很清楚。所以學佛人也最怕痴呆症,老年痴呆症,一得痴呆症麻煩可就大了,助念都不保險。所以人在這一生不能不修福,臨命終時走得很自在是福報,善終。

善中之善,臨命終時告訴你,阿彌陀佛來接引我,這個人成佛去了。你一生當中只有這樁事情是真實的,你帶得走的,其他的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帶走。你怎麼牽掛,什麼樣的情執,都沒有辦法,到那個時候要愛別離,還有一些冤親債主統統來找你,怨憎會,到臨命終時全都來了。

所以這些事情平常我們都要把它想通、想明白,就把它扔掉,不要再去理會了,心裡頭乾乾淨淨,這一句阿彌陀佛才會相應。不乾不淨那心是骯髒的,怎麼念,一天十萬聲,跟阿彌陀佛不相應,這就是古人講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句句都是真話,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五五集)2011//4/1 檔名:02-039-0355

淨土,有一部書叫《淨土生無生論》,往生到底是生還是沒生?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這個話說得很有味。往生,決定往生。去了沒有?沒去。不離法性,是這個意思。

就好像我們看電視,現在用這個做比喻很方便。這一個電視有一百多個頻道,每一個國家都有。我們在此地,想看看中國,頻道一打開,中國現前了。生則決定生,我看到對方了;去則實不去,還在這裡,就在當下。我們看看美國,換一個頻道,美國出現了。在從前沒這個工具,體會好難。現在這個工具擺在面前,真的是如此。

我在美國看到立體電影,銀幕是圓形的,人站在當中,頻道一打開,好像我們就置身在其中一樣,讓你有這種真實感,你就在當地。來來往往這些人,你全看到。

「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真的不是假的,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什麼是真的?屏幕統統都關掉,頻道都關掉,真相現前了,那叫常寂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七集)2011/2/11 檔名:02-039-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