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在這個世界是煩惱增長很容易,福慧增長很難。真正要求圓滿的福慧怎麼辦❓
✔️我們自己這一生當中有沒有見佛?有沒有聞法?說實在的話,每一個人都有緣分,有人得到,有人當面錯過。這什麼原因❓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諸位要知道,蓮花化生。不是說化生的身,身,小孩慢慢長大,不是這個意思,如果這個,那就有變化了。他到那裡去一現身,跟阿彌陀佛的身是完全相同,縱然是凡聖同居土,你還沒有離開花苞,就是說你在七寶池裡頭,蓮花還沒有開,可是你的身相,在蓮苞裡面身相跟阿彌陀佛一樣的,平等法界。

同居土也是法性土,同居土裡面的身相也是法性身,這個不可思議,這個同居土是真正不可思議。同居土是什麼?四十八願加持的。四十八願如果加持不到,阿彌陀佛就不成佛。現在他成佛已經十劫,可見得四十八願願願都落實了,願願都兌現了。

你往生在極樂世界花沒開,花要什麼時候開?佛不加持你,你已經明心見性了,花就開了,「花開見佛悟無生」。所以花開是什麼時候?花開是你自己修行證得初住的地位,花就開了,沒有證到這個位次的時候花沒開。花裡面的境界跟實報土的境界非常相似,而且實報土裡面的菩薩天天都跟你見面,你說這個花是什麼花!

諸位不要想這個花的相,想花的相你著相了,你全錯了,你要想花的那個性,花表清淨不染,表這個意思。是不是真有這個花?你心裡要有這個花,那真有這個花。為什麼?它從心想生。心裡一下開悟了,不再想這個事相,那花就沒有了。花的形不在,花的質在,質就是清淨、智慧。

不但世法不染,佛法也不染,為什麼?佛沒有法,這個諸位要知道,佛法是假的不是真的。佛法是因緣生法,《中觀論》上講得很好,「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所以「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我們最重要的一句話,就緊緊抓住阿彌陀佛,不要抓別的,你把這一句阿彌陀佛抓到,你就對了,就正確了。一定要有信心,要有把握,決定得生淨土。我在這個世間,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其他都是不重要的,有緣就做,沒有緣絕對不要去想它,隨緣而不攀緣,這就對了。心裡有阿彌陀佛,口裡有阿彌陀佛,心口相應,表裡一如,這就對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三二集)2010/12/25 檔名:02-039-0232

阿彌陀佛了不起,講到這個地方,我們對他的崇敬、對他的感恩油然而生。如果不是他建造極樂世界,接引我們到那裡去修學,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想憑自己斷煩惱、證菩提,幾個人能做到?

從佛法傳到中國來,到今天快兩千年,這兩千年當中真正成就的,我們沒有辦法統計,只能概略的估計,至少三千人以上,比例不大。兩千多年這麼長的時間、這麼多的人口,真正成就的人三千多人,這是講一般成就。

念佛成就的人可不止,念佛往生淨土成就的,我認為至少是這個數字的十倍,肯定超過三萬人。這一比,難易就明顯的顯示出來,修其他的法門難,這個法門容易。

特別是現在這個時代,如果我們捨棄這個法門,你怎麼會成就?煩惱斷不了!這個法門不要斷煩惱,帶業往生,雖然生同居土,同居土就是實報土,這是佛在一切經裡頭沒說過,只有這部經。平等不異差別,差別等同平等,這是不可思議的法門。

我們同學明白了、搞清楚了,應當從今天起,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把心裡面的垃圾,不管是善是惡、是好的是壞的,統統清除掉。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你西方極樂世界就取定了,你就決定得生。往生西方什麼時候那是時間而已,決定得生,為什麼不幹?人人可以能幹得到的事情。

釋迦牟尼佛講得清楚,「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就是說你本來是佛,你現在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這個意思就是說,我這一生當中決定作佛。你看,本來是佛,又下定決心一定要作佛,那還能差得了嗎?你肯定作佛去了。

學佛有什麼好處?作佛有什麼好處?這部經典講得很透徹,這一部經就行了,就清楚、就明白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六集)2010/11/15 檔名:02-039-0196

你去查經典,極樂世界的人日常生活是幹些什麼?那個世界裡頭沒有士農工商,像我們這裡各行各業,極樂世界沒有。你看,查遍這經典,這個是淨宗第一大經,這裡頭沒有講那裡有做買賣的、有做官的,有做哪個行業的,都沒說。如果要有,當然說出來了,四十八願一定說出來,沒有!所以極樂世界只有兩種人,一個是老師,一個是學生,除這兩種人之外沒有第三種。

極樂世界沒有政治組織,沒有國家的形式,沒有國王、沒有天王,也沒有總統;也沒有聽說極樂世界有個家,沒有,沒有家庭。有菩薩、阿羅漢,都是學生;佛是老師,天天在那裡教學,天天在那裡上課。

不但聽阿彌陀佛上課,每天聽阿彌陀佛講經教學,同時還聽十方諸佛教化。到那裡都有神通,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每個世界都有佛在那裡教化眾生,這些人有本事,沒有離開阿彌陀佛的身邊,在阿彌陀佛座下聽經,十方世界分身去了,他能分無量無邊身,宇宙之間有多少世界,他就能分多少身,每一個分身去親近那尊佛。

親近佛是供養,供養是培福,聞法是智慧,福慧雙修。到極樂世界修福修慧,那可不得了!你一天當中修多少福慧?這個世界修億萬年,都比不上極樂世界一天,我們天天想福慧增長,到極樂世界才真的福慧增長。

在這個世界福慧增長可不是一個容易事情,這個世界是煩惱增長很容易,福慧增長很難。真正要求圓滿的福慧,那就趕快到極樂世界去,這都是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受佛教化,你看,不但永遠不再入惡道。只有一個例外,他到惡道去,惡道眾生跟他有緣、有感,他現菩薩身、現佛身,到惡道裡面去度化眾生。再去惡道不是受罪的人,是佛菩薩。諸佛菩薩無處不現身,哪裡有感,哪就有應,所以統統成佛了,並悉皆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七集)2010/11/16 檔名:02-039-0197

「本卷從經中第四品(法藏因地)至第十品(皆願作佛品),詳陳彌陀因地,見佛聞法,初發大心,五劫精勤,結得大願」。這一句是說明,詳細的陳說阿彌陀佛的因地,讓我們知道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從哪裡來的。

這一段經文可以說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歷史,我們學淨土不能不了解。真正認知、明瞭,對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才能夠生起信心。他不是神仙,不是無中生有的,他確確實實是有來歷的。所以我們看到阿彌陀佛過去生中因地修行,今天成佛了。在因地的時候見佛,這緣非常殊勝,見佛、聞法,這都是我們要學習的。

我們看到彌陀因地,想到我們自己,我們自己這一生當中有沒有見佛?有沒有聞法?說實在的話,每一個人都有緣分,有人得到,有人當面錯過。這什麼原因?各人自己障惑不相同,就是業障迷惑的程度不一樣。

跟佛、跟一切眾生的緣也有淺深不同,有的緣很淺,有的緣很深。很深,能長時期親近;緣淺的,一生當中或者只見到一次、兩次、三次,這是緣分淺的。但是無論緣深緣淺,沒有不得利益的,緣深,他要是真能抓住,這一生能成就;緣淺的人統統種了善根,都是來生後世修行證果的因由。

所以一個人在一生當中,哪怕一生只聽過一句佛號,只看過一次佛像,功德都不可思議。佛在經教裡告訴我們,他說一歷耳根,金剛種子就種下去,永遠不會失掉,往後什麼時候遇緣,這個種子它就會成熟。那我們就曉得,我們這一生當中見佛、聞法,緣很深!肯定這個因都是過去生中種的。

也許是無量劫前種的,這一生又遇到,這個種子起現行,產生力量,讓我們對於佛法、對於淨宗生歡喜心,嚮往,希望這一生也能夠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都不是偶然的。見佛聞法之後,最重要的是發心,不發心,這一生就空過了。真正發心,再認真修行,這個修行,我們古大德常講,長時薰修。

我們在此地看到阿彌陀佛的因地,他用多長的時間?五劫。一劫是多長?經上講的劫,沒有說小劫,肯定就是大劫,一個大劫是我們這個世界,什麼世界?娑婆世界,這是大世界,這個世界成住壞空五次,成住壞空一次叫一大劫,成住壞空五次。現在科學家講的週期性,大宇宙還是有週期,有週期性。你就知道人家修行時間長,不是短時間。這麼長的時間勇猛精進,才結得大願,這個大願就是四十八願,在本經第六品。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五四集)2010/10/1 檔名:02-039-0154

現在科學給我們做證明,科學家告訴我們,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物質的真相是什麼?是意念的累積,意念累積連續產生的幻相,它不是真的,所以統統可以回歸到意念。這是佛經上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上講的「心現識變」,心就是意念,念頭主宰一切。

近代的科學走到這個方向,這個好!人類現在走到絕路,苦不堪言,這個信息對我們增長了無限的信心,為什麼?可以改造自己,可以改造我們生活環境,意念主宰!如果我們把六道眾生的意念放下,拋棄掉,我們採取佛菩薩的意念,我們現在的環境不就變成極樂世界嗎?

極樂世界從哪來的?這經上講,阿彌陀佛的意念變現的。我們今天的意念跟他的意念一樣,我們入他的境界,他入我們的境界,自他不二。這個道理真的搞清楚、真的搞明白就得救,真的得救,不是假的。

你說佛快樂,我們今天聽到了,我們也快樂。佛在這個會上,把這個信息傳遞給我們,我們要向阿彌陀佛學習,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一念之間完成,你說這多快樂。這個喜悅是真的,不是假的,無與倫比,沒得比。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六集)2010/9/23 檔名:02-039-0146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