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臨終往生必須具備哪三個條件❓
✔️臨終十念都能往生,那他不是現前的業都帶了嗎❓
✔️真信的標準是什麼❓
✔️享福為何會變可怕的事情❓

「又有人視臨終十念為輕易,乃擬臨終方事修念」。這個好,臨終的時候一念、十念都可以上上品往生,那現在何必念它,到臨終再念。這個想法好像是沒錯,現在何必辛辛苦苦去念佛?臨命終時可以,還來得及。「《安樂集》破之曰」,這個想法是非常危險的想法。

我們沒有看下面,從前李老師給我們講過,臨終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你有沒有?你能不能保證臨終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頭腦清楚,不迷惑,這是第一個條件。你看人臨終的時候都迷惑了,家親眷屬都不認識,這很平常。你到醫院去看看臨終的人,幾個臨終人走的時候清楚?

臨終要不迷惑,給諸位說,不學佛他也不會到惡道去。到惡道的是迷惑顛倒去的,頭腦清楚怎麼會去變畜生、變餓鬼?哪有這種道理!

現在醫學裡面講老人痴呆症,一得老人痴呆症就不能往生,助念都不能往生。你在臨命終時,善友大喊,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他都聽不見,他也不曉得阿彌陀佛是什麼,這不行!所以念佛人最怕什麼?最怕年老的時候痴呆,一輩子修行就完了。

我們細心去觀察,有很多時候高僧臨終痴呆,老朋友見面,兩個眼睛呆呆的看了半天,不認識,記憶力沒有了。阿彌陀佛聽不進去,不起反應。想到這個地方,多可怕。第一個臨終頭腦清楚,一點不迷惑。

第二要遇到善友,遇到真正懂淨土的,他對於淨宗的道理了解,修行關鍵的時候應該如何如理如法的學習,他懂,這第二個條件。第三個條件,在這關鍵時候,你一聽就相信、就接受、就真念。

這些條件,臨終的時候有幾個人能具足?想到這些地方不能不害怕。那怎麼辦?端在平時認真學習。善心、善行,就不會得痴呆症。決定不能有傷害別人的心,不管是有意無意都不可以。種什麼因就有什麼果,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二一集)2011/5/19 檔名:02-039-0421

有人問,經上講臨終十念都能往生,是不是真的?是真的。那他不是現前的業都帶了嗎?他沒帶。他在沒聽到念佛法門之前造的業,那個可以帶,聽到了,你看他一聽到念阿彌陀佛,他馬上就念阿彌陀佛就求往生,他沒帶業,你想想看這對不對?

一生沒有聽到過佛法,沒有聽到過淨土,臨命終時有善知識告訴他,你的命快斷氣了,趕快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人一聽,他就相信,他就發願,就真幹,十句還沒有念完,斷氣往生了,他真走了,這個沒有帶現行。

臨命終時三天之前有人告訴你,淨土法門叫你帶業往生,你還天天造惡業,到臨命終時那帶不去,那就沒辦法。臨命終時三天聽到,三天就不造惡業,沒有惡念了,一心念阿彌陀佛,他往生了。這個理跟事都要清楚、都要明白,不能產生誤會。

由此可知,這個事情實在講不容易,你看平常你學佛,你造不造業?還是繼續在造,你就曉得煩惱難斷,習氣不容易伏,臨命終時能伏得住嗎?全靠平時功夫,平時功夫不深,對於諸法實相了解不夠透徹,不夠透徹你放不下,真透徹你就放下了。

臨命終時聽到人勸你念佛,你相信是談何容易!不相信。不相信當然就不肯發願,也只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而已,他得的利益是在此地,這一生往生的機會他不會有的。

所以同學們一定要曉得,你真聽懂了,真聽明白了,現在起就幹。昨天以前造的罪業沒有關係,能帶那個業;從今天開始,我就不造惡業,我就一心念佛,這樣的人叫萬修萬人去。聽到這個法門還繼續造惡業,這人不能去,這個在經典上找不到論據的。所以,我們要特別留意這一點。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七九集)2010/10/29 檔名:02-039-0179

※延伸學習:臨終念佛往生的實例和條件求往生豈可心存僥倖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才能往生往生必須要具足三個條件臨終的三個條件

再看,「《教行信證文類》曰:言一念者,信心無二心,故曰一念,是名一心。一心則清淨報土真因也。」這句話說得好,清淨報土是說的什麼?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清淨報土,它的真因就是一心。

所以淨宗常說「心淨則佛土淨」,我們往生西方極樂是這麼一個條件去的,不是你念佛念多少,與念多少沒有關係。這個問題後面還有很長很長的經論,我們來討論這個問題。

要緊的,一句也要一心,句句都是一心,這功夫成了,恭喜你,你作佛了。這個功夫成了,三種真實就現前,真實之際,真心現前,真實智慧現前、真實利益現前,真實智慧是自度圓滿,真實之利是度他圓滿。你看看,這還得了嗎?

所以這裡說得好,「信心無二心」,貪瞋痴慢疑斷掉了,我們這樣說法大家就更清楚,講得太粗、太明顯了。你心裡還有貪瞋痴慢疑,你就不是真信;真信,貪瞋痴慢疑統統斷了。真信是一念、是一心,那是真信。這個標準都很高,但是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

「正如本經一心結得大願」,這是阿彌陀佛建造西方極樂世界,「顯一心乃報土真因」,極樂世界從哪裡建?從一心建的,從真心建的,所以我們用真心跟極樂世界完全相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O集)2010/11/9 檔名:02-039-0190

我有信願行,為什麼還不能往生?它還有附帶的條件,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清楚了,「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善根少、福德少,去不了。善根、福德是什麼?善根是能信、能解,這是善根;福德是什麼?是能行、能證。換句話說,真正死心塌地念阿彌陀佛的人,那個人有福,那大福報!

我們一般人不知道,以為這個世間富貴就是福報,不是的,富貴你在世間能享幾年?縱然你活到一百歲,也是一彈指就完了。所以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福享完了,你在這一生當中有沒有繼續修福?如果沒有真正修福,來生的福報比這一生就差很遠了。如果享福當中造作罪孽,也很容易墮三惡道,你說多可怕。

這個人念佛往生,生到極樂世界無量壽,生到極樂世界作阿惟越致菩薩,見一切佛,你說誰有福?可能這個念佛生到極樂世界的是個老太婆、老阿公,也不認識字,貧窮、貧賤之人,就是說他在社會上沒有財富,他也沒有地位,他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這能跟他比嗎?這些都是真正的事實,佛法裡面所說的沒有虛假的。遇不到,沒有這個緣分,那就沒法子。

這三個條件,善根、福德、因緣,你看因緣我們有,我們遇到了,得人身、遇佛法,遇到大乘,遇到淨土,緣具足了,能不能成就就看自己的善根福德,三個條件統統具足,沒有一個不成就。善根福德,過去生中修的,過去有因,縱然咱們善根福德不夠,如果這一生的緣殊勝,很容易都把它補足,這叫補習,都能把它補足,這個緣就是聽經聞法。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二五集)2010/8/27 檔名:02-039-0125

無比殊勝奇特之處,是十方剎土六道眾生煩惱習氣很重,也能往生,這就真正是奇特。

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如果煩惱習氣不斷,你不能成就,小小果都不能成就。小小果,《華嚴經》上講的十信位的菩薩,初信、二信這是小小果;聲聞裡面的須陀洹,初果,都要斷惑才能證得,你的煩惱習氣一品沒斷不行,你不可能證得。

這個法門它無比奇特之處叫帶業往生,你煩惱斷了沒有?沒有,只要你能夠把煩惱控制住,它有,但是它不起作用。在什麼時候控制?往生最後一念,這一念你能夠控制,你就往生了。帶業往生是最後一念,不是講平常,那是個關鍵的時候,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沒想別的東西,他就去了,他就成功了。

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知道,無論是善是惡,果報現前一定要具四種緣,善惡的因你有,這就帶業,但是緣,我們這個世界有,極樂世界沒有,有因沒緣它不會起現行,獨特在這個地方,這真正是稀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二集)2010/9/13 檔名:02-039-0142

※延伸學習:世尊念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此生沒白來阿惟越致是什麼菩薩?諸佛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