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快樂老家|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心裡天天想發財,為什麼不好❓
✔️為什麼在極樂世界成就很快❓
✔️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活著去的。死了能不能往生?幽冥界眾生有沒有往生的❓

我等幸聞,我們今天參加這個會的大眾,在電視機面前、在網路面前,我們真有幸。此真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日也,這句話是彭際清居士講的,講得一點都不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之ㄧ日,這一日我們今天碰到了,這是無比歡喜的一天,無量喜悅的一天。為什麼?我們真的有了把握,在這一生當中圓滿成就,回歸自性,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肯定就回歸到常寂光。

在極樂世界居住的時間,我相信不是很長,肯定回歸常寂光。極樂世界的菩薩可以說全是法身菩薩,位齊諸聖,他們有能力在遍法界虛空界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以無量無邊的身分,與一切眾生和光同塵,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都有這個能力。實報土的菩薩都有這種能力,何況寂光土裡面的諸佛如來。

諸佛如來沒相,所以沒有辦法探測到。常寂光裡面它不是物質,它也不是精神,所以沒有法子探測的,只有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斷盡,常寂光就現前,實報土就不見了,這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

極樂世界是我們的老家,我們念佛求生淨土是回老家,要生無量歡喜心,不是死,是生!這個世界烏煙瘴氣,趕快擺脫它,打個轉再來,就是法身菩薩來超度眾生的,這一點不假。希望我們真正明白、真正清楚,不要再留戀這個世間。憐憫一切苦難眾生,自己成就才能成就一切眾生,像諸佛如來一樣先成就自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五三集)2010/9/30 檔名:02-039-0153

諸深總持,就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住三摩地,就是自性的性定。至於成佛,這個成佛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你看在定中,常供無量無邊一切諸佛,這是在西方極樂世界。佛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的人每天都到他方世界去供佛、聽法。

《彌陀經》上告訴我們,他每天去供養多少佛?十萬億。古大德在註解裡面告訴我們,十萬億是表法的。為什麼說十萬億?佛在經上講,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娑婆世界的西方過去十萬億佛國土,那個地方就是極樂世界。

所以佛說這個話的意思,知道我們對娑婆世界很留戀,這個地方家親眷屬、朋友很多,這一去不回頭那多想念!人情在此地。所以釋迦牟尼佛知道,說什麼?距離十萬億佛國土,如果你到極樂世界去,你每天都可以來看看你的家親眷屬,就這麼個意思。實際上不止!十萬億太少了,你看看這個地方講的,無量無邊,哪止十萬億!

所以經文上,我們聽釋迦牟尼佛講話得會聽,他都是在誘導我們,到極樂世界好,天天可以回來看看,想什麼時候回來看,就什麼時候回來看,很方便,是這麼個意思,說十萬億,實際上是無量無邊一切諸佛。

你看看活動量這麼大,到十方世界,他化身去,他能夠化無量無邊身,無量無邊諸佛在那裡講經說法,他統統都到那裡親自去聽,有這個本事,分身。供佛修福,聞經修慧,福慧雙修,所以到極樂世界成就很快,道理在此地。

我們在此地修福修慧都非常困難,只有造業很容易,修福修慧都不容易;到西方極樂世界再不會造業了,你天天所幹的都是修福修慧,福慧與自性統統相應,不離自性。你看不失定意,這樣的活動他依舊沒有起心動念,這個不失定意就是不起心、不動念,這還得了嗎?

所以我們讀了這些經文,知道諸佛如來不妄語,句句話都是真實的,如來是真語、實語、如語,我們真誠的仰信、仰慕,深信不疑,能不去嗎?這個機會百千萬劫難遭遇,今天遇到了。彭際清居士講,這個因緣很難遇到,他說「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天」。這一天我們碰上了,無量劫來稀有難逢,這一生要不往生淨土你可冤枉了,那你是真錯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二六集)2010/8/28 檔名:02-039-0126

「依常情而論」,我們一般世俗間的見解來說。「池中蓮花」,七寶池中的蓮花應該是依報,十方世界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是蓮花化生,所以蓮花是十方菩薩往生的處所。極樂世界沒有胎生,很特別,蓮花化生。

蓮花也是表法的,唯獨這種花是因果同時,在所有植物裡頭,我們所看到的,一定先開花後結果,因果不同時,花落掉之後果實才長成,唯獨蓮花,因果同時,你看花才開的時候,蓮蓬裡面就有蓮子。這是說明什麼?念佛的人,古人說得好,一聲佛號就一尊佛,念念跟佛相應,這是因果同時,其他法門裡面沒有。

為什麼這個法門有?這個法門就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本來是佛是是心是佛,你現在念佛是心作佛,因果同時,這個法門奇特就在此地。

蓮花同時表出污泥而不染,蓮花的根是生在泥土裡面,這個泥土是代表六道,六道叫染土,蓮花的莖在水中,水代表淨土。這個水代表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花開在水上面,這代表什麼?染淨二邊都放下,不但染放下,淨也放下,完全回歸到自性,表這個意思。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二集)2010/9/13 檔名:02-039-0142

淨土宗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你看多方便,什麼時候都可以念,大聲念、小聲念、在心裡默念都可以,這是最方便的一個方法,最容易學,成就最高。這念,諸位要記住,要把這一句阿彌陀佛代替我們所有一切的妄念,念佛真正的目標在此地。

不念佛就胡思亂想,把這些雜亂的念頭用一句佛號取而代之,這叫念佛。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別的妄念,別的妄念才起來,不管它是善念、是惡念,沒有關係,都不要理它,馬上換成阿彌陀佛,妙就妙在此地。

釋迦牟尼佛怎麼成佛的?念佛成佛的,這他自己說的。跟教下所講的道理完全相應,「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心裡面想佛他就成佛,心裡想菩薩他就成菩薩。

心裡面天天想發財這不好,為什麼?發財的果報是餓鬼道,貪財是貪心,貪心墮餓鬼,瞋恚墮地獄,愚痴墮畜生。你看這個是我們正報,這個三毒煩惱,如果我們念念跟三毒、跟貪瞋痴相應,你的前途是一片黑暗,你到三惡道去。

所以佛教我們這個方法多妙,無論是貪念、瞋念、痴念,念才起就阿彌陀佛,念到不起念也是阿彌陀佛,心裡面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你成功了,你得念佛三昧。得念佛三昧,哪有不往生的道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二八集)2010/8/30 檔名:02-039-0128

我們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點諸位一定要知道,是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臨去的時候,我不說臨死,我說臨去的時候,你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頭腦很清楚,你沒看錯。阿彌陀佛、觀音勢至來接我了,你跟你旁邊的人一一交代,佛來接我,我跟佛走了,這不是活著走的嗎?走了之後身體不要了,丟掉了。這一點諸位要知道,活著走的,所以是一生。你自己決定沒有感覺到你死了,到那邊生了,沒有這回事情。你的靈性離開這個身體,跟佛一起到極樂世界去了。

不是死了走的,死了怎麼能去?死了去不容易,那也得要很有善根,那是什麼?中陰身得度,有這個例子,很少。但是在現前,我們這些年來提倡中峰禪師所編的這個法本,三時繫念的法事,這個很有效果,這是度中陰的,冥陽兩利。這些幽冥界眾生有沒有往生的?有,不多,大多數往生到天道,這是什麼原因?對極樂世界了解太少了。

所以常常聽經的同修,對極樂世界知道多,我們聽經這個法會、這個道場,不但我們人在聽,我們看不見的幽冥界的這些眾靈,他們人數比我們多,不知道多多少倍。這些聽經的靈好,為什麼?遇到這個法事,三時繫念的法事,他有常常聽經,他真往生了;不常聽經的機會就少一點,這是我們能夠理解的,能夠想像得到的。

淨土的經教不能不講,我們自己讀經了解,自己得度。自己了解,要不幫助別人,不把這個經介紹給別人,對不起自己,對不起佛菩薩,對不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普度眾生,你怎麼光度自己,不顧別人?這跟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我們要到極樂世界去,希望多帶一些眾生過去,那阿彌陀佛歡喜。所以應當全心全力勸導一切眾生,認識淨土,發願求生淨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一一集)2010/8/12 檔名:02-039-011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