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許多學佛人臨終時沒有瑞相?|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自己沒有功夫,臨終想往生那就是緣分,這個緣分是什麼❓
✔️菩提心的總綱、細目是什麼❓
✔️不能懷疑自己能不能去極樂世界?為什麼❓

許許多多的人他學佛,學了一輩子很用功,能言善道,著作等身,為什麼走的時候連個瑞相都看不到,什麼原因?他在學習的時候,他沒有把分別執著放下,就出在這個地方。沒有放下分別執著是凡夫,凡夫學佛得的是什麼?是佛學常識,是佛學的知識,沒有三昧,更沒有智慧。

所以這都叫妙法,知道的人不多,能用得上的就更少,得會用!不能不認真,不能不努力,認真、努力是消自己的業障。

可是書本一合,心地清淨,乾乾淨淨,人家問我我知道,不問不知道,這樣學佛就如法。

心地清淨,記住我們這個經題後半部「清淨平等覺」這五個字,「清淨平等覺」是因,「大乘無量壽莊嚴」是果報,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德,莊嚴是相,你看智慧、德相,那是果,從哪來的?從清淨平等覺來的,清淨平等覺是性德。所以諸位你細細去體會,你就懂了。

如果我們學了,學了還常常念著,還常常不忘,還常常在分別執著,你的清淨心沒有了。八萬四千法門,研究經教是裡頭的一門,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著相,這個著相就是執著,不能執著。

再往上提升一些,不能分別,不著相你得清淨心,不分別你得平等心,平等心比清淨心高,清淨心就生智慧,何況平等!那生大智慧。這是佛法修學的祕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六八集)2010/10/16 檔名:02-039-0168

自己沒有功夫,那就是緣分,這個緣分是什麼?臨終的時候三個條件,你想想能不能具足?第一個條件,頭腦清醒。臨命終時迷惑顛倒,那就沒有辦法,那業障很重,佛光照了,照了你也不知道,你也感受不到。所以不能夠昏沉。最怕的是老人痴呆症,這個事情麻煩,那真是誰都幫不上忙。

所以我們人活在這個世間,最重要的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不要去享受。什麼時候享福?臨命終時頭腦清楚,那是真正的福報。為什麼?往生必須要具備的條件。

我們中國古人講「好死好生」,死得很好,沒有痛苦,你來生一定很好。為什麼?你會選擇好地方去。人會到畜生道、到餓鬼道、到地獄道,那是糊裡糊塗去的,哪有頭腦清醒的人會到那個地方去?所以都是迷惑顛倒去的。

頭腦清楚,最低限度也是人天兩道,不會到三惡道去。古人講「五福臨門」,第五最後的福報就是命終的時候好死,就說這一條,來生比這一生一定更殊勝,一定更好,這個才叫做真正的福報。這一生享福,來生如果墮三途,那就沒福,那不是福報,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所以,修福比什麼都重要,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對經典就不會再疑惑,清淨心就能見到佛光,感受就不必說了,見到佛光注照,這是佛來接引往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O七集)2010/11/27 檔名:02-039-0207

第二個,遇善知識。第三個,這個善知識要一定勸你念佛求生淨土,要勸你其他法門就不行了。勸你念地藏菩薩,勸你念藥師如來,那就不行了,那就沒用處了,一定是勸你念佛求生淨土。你一聽就覺悟,立刻就接受,就肯悔改,這樣才行。這三樁事情,在臨終那一剎那之間統統具足,很不容易,所以我們決定不能存僥倖之心。

「極樂依正莊嚴」,這是成績。極樂世界是什麼世界?聖賢的世界,到那個地方去至少也是賢人君子,沒有這個條件去不了。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法藏比丘修行的成果,道場建立了。

「三輩往生正因」,這一句是說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特別是指六道眾生,這上中下三根,你怎樣修行才能往生,把往生的正因給你說出來。往生的正因是什麼?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經文裡面特別教導我們的,要修十善業。修十善業,這是善男子、善女人。淨業三福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我們今天將這一條十六個字,落實在儒釋道的三個根,「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太上感應篇》,末後這一句「修十善業」,落實在《十善業道經》。這是淨業的第一個根,根本的根本,我們不能不做。

怎麼個做法?學會發起六和敬,我看到六和敬資料裡面有,這三個根都有,《弟子規》功過格、《感應篇》的功過格,很好!我看了很歡喜。只要我們每天認真去檢查一下,每一條對一對,我今天做到沒有?天天這樣對,三個月效果就出來。資料裡面的《十善業道經》是節要,經文比較長,初學的人不太方便,我從經文裡把它節錄出來,最重要的,念節要就可以,每天念一遍,真管用!然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實在講,發菩提心,真正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每天念一遍,認真去學習,就是發菩提心。為什麼?它是清淨平等覺的落實,清淨平等覺就是菩提心。我在前後多加了兩個字,前面加個「真誠」,菩提心之體,清淨平等正覺是菩提心的自受用,「慈悲」是菩提心的他受用,這十個字是菩提心的總綱,三個根是菩提心的細目。菩提心什麼樣子?三個根就是菩提心的樣子。得真修、真幹!

這幾天跟同學們分享的,最重要的一句話,「一向專念」,心裡真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萬緣放下,這叫一向專念。我們決定不可以把菩提心跟儒釋道三個根分開,那你就錯了。三個根跟菩提心是一體,一樁事情,菩提心是起心動念,三個根是萬善同歸的總綱領。起心動念不違背三個根,與三個根相應,那叫真發菩提心。

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才管用。所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樣念佛保證你往生淨土,保證你現前得到無量的法喜,叫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你的煩惱、習氣、憂慮全都一掃而光,你說你多快樂!極樂世界那個樂,現在就享受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五四集)2010/10/1 檔名:02-039-0154

極樂世界不難去,往生經上面,往生經就是淨土的經論,三經一論,都告訴我們,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具備三個條件,信、願、行。你得相信,決定沒有懷疑,信心堅定;第二個要有願,真想去。能去得了嗎?就看你有沒有信心,你有沒有這個願望,有信心、有願望,沒有一個人不能去。行就是真幹,他那個行的方法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

我們這部經上三輩往生,經文是「一向專念」,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心裡面真的要放下,放下得乾乾淨淨,心裡只有一尊阿彌陀佛。要念到什麼程度?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這個境界叫一心不亂,沒有一個不往生的。念到這樣的功夫,往生極樂世界品位就高。

功夫不到也行,也能往生,怎樣往生?經論上給我們說得很清楚,往生極樂世界的關鍵是臨終最後一念,那一念是阿彌陀佛,這就往生。所以人在六道裡面,到哪一道去投胎你要知道,是最後的那一念,那一念才是關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例外,也是最後那一念。

所以真有這樣的人,一生沒有接觸過佛法,臨命終時遇到一個念佛的朋友,教他念阿彌陀佛往生,他聽到了歡喜,不拒絕,他真相信他就念,他真往生了。有,真有,不過不多。這種往生的人我們也不能小看他,為什麼?至少他具備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都很難得。第一個條件,他臨終的時候頭腦清楚,他不迷惑。

臨終頭腦迷惑,那就一點辦法沒有,他清楚,這是福報,我們中國人講「五福」,這是最後一個,臨走的時候走得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樣的人走,縱然是不學佛、不念佛、不求往生,肯定都是生天的。為什麼?他臨終清楚,他自己可以選擇他的道路,六道裡面最殊勝的是天道,肯定選天道。人到臨終一迷惑就做不了主,自己不能做主叫隨業流轉,那就可怕。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二五集)2010/8/27 檔名:02-039-0125

❖延伸學習: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臨終再念佛行嗎?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才能往生臨命終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好方法

一個人下定決心,我這一生決定要往生極樂世界,一絲毫懷疑都沒有,這個人就一生成佛,一生就圓滿。誰知道?諸佛如來知道,諸佛如來給他作證明。

蕅益大師在《要解》裡把這個道理給我們說出來了,念佛人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你有真信、你有真願,我真相信、真願意到極樂世界,這就是你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具足,你決定會去。

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品位高下,蕅益大師說,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淺深,你的功夫好,往生品位就高,你功夫差一點,你品位就低。

這兩句話說得好,印光大師對這兩句話佩服到五體投地。歷代祖師大德講《彌陀經》、註《彌陀經》,都沒有把這個信息透出來,蕅益大師給我們透出來了,對於我們修淨土求往生的人堅定了信心。

如果常常懷疑,我能不能去極樂世界?常懷疑,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要打問號,真的,不知道你有沒有把握;信心堅定的人是決定得生,蕅益大師給你作證明。

真正求往生的人,口頭上有不行,得要有行動,行動是什麼?對於這個世間真的一絲毫的留戀都沒有,真放下了,這才是真信、真願。如果這個世間還有貪戀,還有一絲毫放不下,那就不是真心、不是真願;真心真願是徹底放下,一絲毫留戀都沒有,那個人是決定得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一二集)2010/8/13 檔名:02-039-0112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