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的說明書|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怎樣念佛,極樂世界去不了❓
✔️極樂世界沒有災難,什麼原因❓
✔️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是什麼❓
✔️真正要想學佛,為何得到極樂世界去❓
✔️為什麼在極樂世界福慧雙修很容易❓

念阿彌陀佛也是業,隨業流轉講得通,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的話,你就到極樂世界去了。最後一念貪心起來,不管貪什麼,貪名、貪利,只要貪心起來,餓鬼道去了;如果瞋恚心起來,最後一念是瞋恚心,地獄道去了;愚痴,糊裡糊塗,那就到畜生道去了;最後一念念的是仁義道德、是五倫五常,人道來了,上品十善業道生欲界天,你看都在最後一念。

這就是讓我們在平常去修養心態,也要像極樂世界的人一樣,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什麼環境,順境也好,是逆境也好,我們周邊的人,善人也好,惡人也好,都能保持一個正念,不受外面境界的干擾,你就決定得生。那是什麼?無論什麼環境裡頭,都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

也不要想著這是善人、那是惡人,都不想。善人,阿彌陀佛,惡人,也是阿彌陀佛;順境,阿彌陀佛,逆境,也是阿彌陀佛,你就快樂無比了。這種念佛叫功夫成片。念佛人還會隨著境界轉,這個事情麻煩就很大了,順境你生歡喜心,逆境裡頭有怨恨,這樣念佛,極樂世界去不了,念一輩子佛,來生還是搞六道輪迴,這不能不知道。

所以經上的標準跟我們講得很清楚,在經題上,標準是什麼?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清淨平等覺。所以我們念佛要把自己的清淨心、平等心、覺而不迷念出來,這就能往生。要多久的時間?每個人根性不一樣,利根的人,幾天、幾個月他就成就;根性差一等的人,我們從《往生傳》、從《淨土聖賢錄》裡面去看,一大半以上,不超過三年,能到這個境界。

尤其現在,同學們你們知道比我多,我不接觸媒體,很多事情不知道,我都聽你們說的,這個世界上到處災難很多,有什麼值得留戀?在現在講移民,為什麼不移民到極樂世界去?好事情!阿彌陀佛歡迎我們去,沒有拒絕。

這一部經就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的說明書,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說明書,依照這個裡面所說的,你就決定去得成。而且時間不會太長,我們在災難沒有爆發之前肯定就能去得成,它不需要很長的時間。記住,清淨平等覺,記住,把這個世間逆境、順境、善緣、惡緣統統放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二集)2010/9/13 檔名:02-039-0142

「至於具德者,則如經第九品中如實安住,具足莊嚴」。第九品是「圓滿成就品」,經文裡有如實安住,具足莊嚴。這些誰去布置的?誰去設計的?給諸位說,極樂世界沒有人設計,也沒有人去做這些工作,完全是自然的,這個境界是不可思議的境界。那是在經上佛說了一句話,「自性法爾如是」,這是性德圓滿的顯現,絕對不是人為的。極樂世界有,我們這個世界有沒有?我們也有,就在我們自己本身,我們這個身體。

身體很奇妙,父母生下來,出生的時候,你看外面眼耳鼻舌身,裡面五臟六腑,什麼人設計的?什麼人製造的?這就在眼前,眼前這個問題你怎麼不懷疑,你怎麼去懷疑極樂世界?眼前這個事情你看確實不可思議,我們也可以用佛的一句話說,自性法爾如是,沒有人設計,自然就是這樣的。

極樂世界如是,極樂世界沒有人設計,那裡頭沒有設計工程師,也沒有裝潢這些技術人員,沒有!美不勝收,再高明的設計師也設計不出來。這些奇妙的事情,到什麼時候才知道?明心見性就知道了,豁然大悟。怎樣才能明心見性?這經上講了很多,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就見到真相,遍法界虛空界的真相就於是大白。見到諸法實相就是大徹大悟,就是明心見性。

我們在這個世界業障太重,我們自己心裡清楚,在這個世界修行要想達到這個境界,不可能,沒那麼長的壽命。所以佛教我們換個地方,用現在的話說,移民,我們移民到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需要的條件是德行,不需要帶財產去,你生活所需的一樣都不需要帶,那個地方圓圓滿滿。

需要條件就是信願行,你真相信,真想去,真肯念佛,只要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就是我們跟西方極樂世界聯絡的信號,你只要念念不斷,這信號就通了,就接上去了。真接上去,真的是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沒有時間限制的。得要信得過才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八集)2010/7/13 檔名:02-039-0078

為什麼阿彌陀佛居住的地方叫做極樂世界,我們這裡叫做娑婆世界?極樂跟娑婆有什麼差別?說個老實話,是平等的,一絲毫差別都沒有。可是,釋迦牟尼佛在《往生經》裡面跟我們介紹極樂世界,那一邊世界真好,沒有聽說極樂世界有不善的人,沒有聽說極樂世界有不善的言行,也沒有聽說極樂世界有什麼災難,水災、風災、地震,沒聽說過。什麼原因?佛也慈悲為我們說明了,那個世界皆是諸上善人居住一處,我們就明白了。

極樂世界是個新的世界,好像我們這個世間一個新的社區,剛剛開發的;娑婆世界是很古老的一個地區,世世代代累積的一些業障習氣沒斷。新社區就好辦了,裡面有沒有居民?沒有,新社區沒有舊的居民,都是阿彌陀佛以本願威神,所謂接引十方世界的人來到極樂世界去,所以它是新社區。

到他那裡去得有條件,條件是什麼?條件就是十善。阿彌陀佛告訴我們,皆是上善之人俱會一處,那我們就想到,我們必須要修上品十善,才能去得了。每天念佛念得很好,一天念個十萬聲佛號,臨終能不能去?要看你的心地善不善。十萬聲佛號沒錯,功夫是有了,如果你是修十善,上品十善,馬上就批准了,可以移民到極樂世界。一天十萬聲佛號,心地不善,還有貪瞋痴慢、還有自私自利,這個人去不了。為什麼?念佛功夫夠了,及格了,打五十分,另外分數不夠,去不了。所以要記住,上品十善。這個要真幹,不真幹不行!

現在這上品十善怎麼修?我們就這些年來特別提倡儒釋道的三個根,那就是上品十善,所以不能疏忽。《弟子規》都沒有落實,極樂世界去不了,《感應篇》不能落實,極樂世界去不了;《感應篇》跟《弟子規》這兩樣東西都落實了,上品十善就差不多了,我相信肯定可以做到。經上佛講的這些話不能不注意,不能疏忽,一定要很清楚、很明白,我們這一生具足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穩穩當當取極樂世界。這跟現在移民是同樣的一個道理,我具備這個條件,我可以移民到極樂世界去。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九十五集)2010/8/4 檔名:02-039-0095

西方極樂世界兩種人,這諸位要知道,這世界多單純!兩種人,一個老師,阿彌陀佛是老師,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學生,西方極樂世界人每天幹什麼事情?上課。阿彌陀佛講經說法,往生的這些諸菩薩天天聽佛講經,聽佛教誨,他沒有妄想、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他那個地方學習確實沒有中斷,日夜都沒中斷。極樂世界沒有日夜,比天人高,色界天就沒有日夜了。

所以用我們的話來說,那個地方是學校,是佛學院。宇宙之間,阿彌陀佛辦了個佛學院,十方諸佛如來,你看沒有一尊佛不勸他的弟子們到極樂世界去上學去。往生極樂世界就到極樂世界上學,咱們現在講留學,到極樂世界去留學。到那邊去肯定成佛,而且非常快速。

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十二劫就成佛,這是《觀無量壽佛經》上釋迦牟尼佛講的話。這決定不是假的。在我們這個世間要想成佛,佛說要經過無量劫,到極樂世界十二劫,你看看省了多少時間!這講得最慢的。

如果你是修行功夫還不錯,你能夠中上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大概只兩劫、三劫就成功;如果真的念到理一心不亂、大徹大悟這樣的人,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佛,生實報莊嚴土,他不是同居土,也不是有餘土,他直接就生實報土。

這些理事,佛都在經上跟我們講得這麼透徹,我們要感謝,這是佛對我們的大恩大德。我們真搞清楚、搞明白了,念佛這個心才真正發得起來,真幹,真念佛了。為什麼?我對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我對這個世界也搞清楚、也明白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一三集)2010/8/13 檔名:02-039-0113

所以極樂世界沒有政治組織,沒有國王、也沒有大臣、也沒有總統、也沒有什麼官員,極樂世界的人很單純,只有老師跟學生。所以諸位要知道,這是學校,阿彌陀佛選擇這個地方,那裡辦學,除了修學之外沒別的事幹。

極樂世界會不會很寂寞?不會,很熱鬧。阿彌陀佛每天給你宣說妙法,你聽了之後無量的歡喜,歡喜到什麼程度?歡喜到睡覺忘掉了、吃飯忘掉了。真的,不是假的,極樂世界那個地方沒有吃飯的,也沒有睡覺的,真忘掉了,你說多快樂。

又何況這經上告訴我們極樂世界人的生活,每一個人都神通廣大,隨時到十方世界去拜佛、去聞法,拜佛當然供養,用什麼供養?用一些香花、珍寶。從哪裡來?從手上變現出來。手上能出無量珍寶供佛,供佛是修福,在佛那邊聞法是修慧,福慧雙修,所以在極樂世界修行成佛容易,太容易、太快了。

就是你有能力接觸諸佛如來,有這種能力,都是隨著你念頭你願意見十方佛,十方佛立刻就能見到,為什麼?你能夠化身去。自己的身在阿彌陀佛面前如如不動,分身已經到十方世界,任何一尊佛的面前都有你,你在那裡修供養,你在那裡聽法,什麼法門都聽到,不止八萬四千法門。

我們真正要想學佛,得到極樂世界去;你不到極樂世界,你學佛聞法很辛苦,要用多長的時間!你在這個世界生生世世投胎換骨,一次投胎至少要耽誤十幾二十年,還得看緣分,有的時候一生遇不到佛法,一生都耽誤了。沒聞到佛法肯定造業,造業還得受報,你說麻不麻煩?今天遇到這個緣,你才曉得這個緣是多殊勝。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七集)2010/7/12 檔名:02-039-0077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