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是讓我們改心換心|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62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604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李老師常常提醒大眾「要換心」!換什麼心❓
✔️要怎麼樣,心就安了❓
✔️有人說:眾生遭這麼大的劫難你不動心嗎?動心沒用,救不了。怎樣才真正救❓

修行,是讓我們改心換心|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李老師常常大聲疾呼,提醒我們大眾,「要換心」!這個字我聽到耳熟,印象深刻。換什麼心?把我們這個骯髒心放下,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這叫換心。我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心,行不行?行。為什麼?阿彌陀佛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我今天心裡這些拉拉雜雜東西也是自己變現的,自己變現的,換不難。就像中峰禪師所說的,「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此方即是淨土,此方就沒有災難,淨土從哪裡來的?心淨則佛土淨,講得多清楚。心不清淨,國土就不清淨,心淨才能佛土淨。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02-039-0552

我們今天最大的障礙是什麼?|淨空老法師開示

中國諺語說,「人到無求品自高」。最大的障礙是什麼?欲望。對於生活,我們不追求奢侈,求什麼?求知足。知足常樂,知足心就安了。我們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身心沒有壓力,起心動念遠離貪瞋痴慢,遠離殺盜淫妄,心就安了。心安,智慧就生起來,所以不生煩惱,生智慧,其樂無窮。

所以說世味哪有法味濃。世味是享受世間財色名食睡這些樂,法味是讀書,是把自己提到聖賢這個境界,這個境界比世間人天都快樂,不但人間的富貴,天人的富貴都比不上。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02-039-0551

如何幫助別人?|淨空老法師開示

有人說:眾生遭這麼大的劫難你不動心嗎?動心沒用,救不了。怎樣才真正救?一心老實念佛是真救,老實念佛,拿這個功德去迴向,管用。怎麼知道?我們在極樂世界看到,阿彌陀佛他老人家發的四十八願,是五劫修行。五劫修行的功德不可思議,用這種功德來加持我們,我們才有這種殊勝的緣分感得佛的加持。

如果我們沒有修行,沒有功德,再好的心也幫不了別人;要幫人一定要有真實功德,真實功德是什麼?真修得來的。信跟解都不行,功德是真幹!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02-039-0552

用心不專是修行人的大病|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功夫重要,讀誦、聽經重要,為什麼?都是為清淨心。聽經,專心聽講,這個時候心清淨,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有雜念,有妄想就聽不見了,聽而不聞,想別的東西去了。這個事情,一面聽經,一面讀經,一面打妄想,我想現在這樣的人很多,不在少數。

這就是為什麼他用心不能專,叫不純、不一,不一就是不專,不能相續,道理全在此地。這是修行人的大病!這是修行不能成就關鍵之所在,要不把這個毛病治好,這一生往生沒指望,只能種一點善根,等下一次的機會,下一次的機會說不定是無量劫。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什麼樣的艱辛苦難我們都願意受,我們要求一念淨心,不再搞別的了。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九集02-040-0469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