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祕訣|輕鬆學佛法・念佛篇43

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 2013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為何淨空老法師說不要問他身體好不好❓要問什麼❓
✔️海賢老和尚念觀音菩薩能治好病,為何我們念了治不好❓
✔️娑婆世界惡緣、障礙太多,你都能順利通過,不受干擾,這個功德了不起。

念阿彌陀佛就是把真心、自性念出來|淨空老法師開示

「第三十七衣食自至願,也是神通華的體現,也暗喻修行者應淡泊世間衣食供養,莫為此假相而捨棄自性無量神通、供養」。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釋迦牟尼佛在世三衣一缽,樹下一宿,日中一食。

我早晨起來,有人問我身體好不好?我給他的回答:這個臭皮囊時時放在心上就完了。你為什麼不問一句,你念佛有沒有間斷?念念把身體沒有忘掉,身是六道輪迴的根,你什麼時候能脫離六道輪迴?必須念念不忘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自己的真心,念阿彌陀佛就是把真心念出來、把自性念出來,這個重要!身體不要去想它。

如果你要相信,現代科學家所說的,佛法早就說過,「境隨心轉」,身體是境界裡頭第一個最清淨的境界,你的心念好,全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怎麼會生病?哪有這個道理!念頭轉了,所有帶著病毒的細胞統統回歸自性,病毒完全沒有了,身體自然健康,要相信。

海賢老和尚在十八歲的時候還沒有出家,腿上長了癰瘡,毒瘡,什麼醫藥都沒有效,這個時候他已經覺悟了,給他媽媽講,不要找醫藥了,這個是冤孽病,我們一般講業障病,是自己罪業現前的。聽說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他就一心念觀音菩薩,念了一個多月瘡好了。

所以他非常相信,菩薩救苦救難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騙人,只要你真信。他一個多月(那麼嚴重的瘡)病好了,我們身上有病念觀音菩薩為什麼念不好,一定要去找醫藥、找醫生?我們沒有信心。他有清淨的信心,純淨純善的心,與佛菩薩感應道交;我們半信半疑,甚至於完全相信醫藥,不相信佛菩薩,所以念佛菩薩不靈,就這麼個道理。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65集2014/08/01

念佛的祕訣|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好,別打妄想了,佛念不好,有妄想夾雜在裡頭。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的念佛方法,「不懷疑」,不懷疑是真信、真願,這不懷疑;「不夾雜」,沒有妄念、沒有妄想,世出世間一切法完全放下,不夾雜;最後「不間斷」。這念佛的祕訣,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三年功夫成片。

功夫成片,清淨心出來了,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第一個得到了,這個清淨心就是小乘四果的心,大乘十信菩薩的心,很快成就。得到這個成就,雖然還有壽命,不要了,求阿彌陀佛來接你往生,佛會來接你往生。如果還在這個世間,不想往生,為什麼?在這個世間成佛快,比極樂世界快。

極樂世界是風平浪靜,一帆風順;這個地方是大風大浪,大風大浪你能夠通過,所以古德講的在娑婆世界修行一天,抵得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道理在此地。惡緣太多,障礙太多,你都能夠通過,順利通過,不受干擾,這個功德了不起。

所以,證得功夫成片,要是不求往生,自己還有壽命,再有個三年五年,就可以提升到事一心不亂。得到事一心,再有三五年就能得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海賢和尚,我看光碟看得很仔細,我看他,他二十歲開始念佛,他具足的條件圓滿沒有欠缺。這個人的稟性老實、聽話、真幹,學習的態度真誠、清淨、恭敬,這是最好的修學態度,他得功夫成片絕對不會超過三年。再繼續往前進,得事一心不亂,我估計他三十左右;得理一心不亂,應該四十左右,他就成佛了,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上上品往生。

他還要住一百一十二歲,這麼長的時間,這是阿彌陀佛囑咐他表法的,給我們證明,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是真的不是假的。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17集2014/10/12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