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終極目標為回歸自性|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61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返迷歸覺,就作佛了。覺在哪裡?要去找嗎❓
✔️回歸自性有什麼好處❓
✔️大乘佛法教學的目標跟宗旨是什麼❓

人生終極目標為回歸自性|淨空老法師開示

了解事實真相之後,最重要的是放下,凡是與自性相違背的、自性裡面沒有的,就不應該執著,不應該分別,不應該起心動念。佛法教學終極的目標是教我們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就是一般講的得道了、成佛了,就是這個意思。

自性是最完美的,自性裡面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才藝,世間人講無量的福報,樣樣都圓滿,沒有欠缺,只要你回頭就全部現前。

回歸之後就有能力幫助這些十法界的苦難眾生,你就倒駕慈航,我們講感應道交。那個時候,你就有能力千變萬化,可以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以無量無邊的化身幫助苦難眾生,幫助他們覺悟,幫助他們回頭,幫助他們圓滿回歸自性。這是大乘佛法教學的目標跟宗旨。

我們很難得,遇到這樣一個稀有的因緣,希望在一生當中,因為現在災難很多,把時間縮短剋期取證,希望我們三年到五年時間能達到這個目標,那就無比殊勝。

恭錄自21-547-0001

不造業就可以回歸自性|淨空老法師開示

妄想能生物質現象,物質現象是假的,能生物質現象那個想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什麼是真的?真的是不生不滅。念頭有生滅,我們所有物質現象有生滅,有生有滅就是假的,就不是真的,就不應該放在心上。

不生不滅的是真的,不生不滅就是自性、本性、法性,這是真的,這個東西是共同的。所以全宇宙真的就像一個夢境,這場夢,夢裡面像萬花筒一樣,什麼都有,起來之後都沒有了,醒過來全沒有了。

《金剛經》的比喻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閃電),應作如是觀」。它不存在,像閃電一樣,亮一下就沒有,再也找不到痕跡,教我們看破,看破就放下,放下就不造業,不造業就可以回歸自性,這是大乘佛法。大乘佛法教我們明心見性,以這個為學習的目標。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99集2014/08/25

修行人第一步,在六根門頭放下|淨空老法師開示

「今此經中大乘二字」,正是比喻「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是「淨宗第一義諦」。淨土宗修行證果,理是什麼?道理,道理就是這兩句話,淨宗之所依,「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心本來是佛,迷了變成凡夫,現在我們返迷歸覺,就作佛了。

只要把迷放下,覺就現前,不要再去找覺,找覺就又迷了,只要放下迷惑,那就是覺。明暗是一體兩面,有明,暗就沒有了,有暗,明就沒有了。佛是明的這一面,迷是暗的那一面,只要放下暗,明自然就現了,不要再去找明。所以說放下就是!

放下妄想、放下分別、放下執著,在什麼時候放下?在什麼場所放下?修行人第一步,在六根門頭放下。眼見色的地方放下,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耳聽音聲的時候放下,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妄想;鼻在聞香的時候放下;舌在嘗味的時候,在你吃飯、吃東西的時候放下;起心動念在想像當中放下。這真修行,真功夫。

什麼是佛?佛眼看得清楚、聽得明白,沒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佛聽聲音聽得很清楚、聽得很明白,也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叫做佛,這就是回歸自性。這叫真用功,真會用功,完全回歸到清淨平等覺。

你能這樣修,你的心永遠是清淨、永遠是平等、永遠是覺而不迷,這就是經題上教導我們淨宗修行的總綱領,清淨、平等、覺。心淨則佛土淨,只要心淨,外面環境統清淨,為什麼?不染污了。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56集2014/06/07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