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與倫比的力量是愛與信任|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人與人之間最具有生命能量的連結力是什麼❓
✔️嬰孩天真純潔的愛心,如何讓他一生都不改變❓
✔️教育從哪裡開始❓

無與倫比的力量是愛與信任|淨空老法師開示

關於這種生命內部以及生命之間的「一體」關係,我們在母親與其嬰孩的互動之中,最容易觀察到。這種親子的互動關係,展現出了人與人之間最具有生命能量的一種連結力。

在這種關係中,沒有冷漠、猜疑,沒有自私自利,而只有一種積極利他的「愛心」,以及一種毫無保留的信任。

我們可以體會到,倘若缺乏了母親對於嬰孩的那分與生俱來的愛護之情,倘若嬰孩也失去了他對母親那種毫無保留的信任之心的話,那麼,人類必然無法繁衍生存。

我們可以感受到,對於生命的延續與發展而言,似乎沒有任何一種生物性的力量,能夠與母親和嬰孩之間所存在的那種天然力量相提並論;此種無與倫比的天然力量,就是愛與信任——無條件的愛心、以及毫無保留的絕對信任。

恭錄自21-792-0001

孝親尊師是好人的根|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希望在這個時代,二、三十年之後能夠推動,化解全球社會的衝突。想的人很多,許多人都想,不知道從哪裡下手,研究出許多方案,實驗結果都不盡如人意。也有人問過我,我說我的看法,我們這一代人的智慧、福報遠遠不如古人,我們想什麼方法都比不上古人。

連個小學學生,小孩啟蒙的教科書,幼稚園小朋友讀的、小學生讀的這些教材,在中國傳統童蒙教學那些教科書我們現在不要了。那些教科書至少都用五百年以上,有的用到一千年,沒有發現問題。

我們今天編教科書,天天在修改,都寫不出一套沒有問題的、真正不會出問題的課本來。怎麼辦?別寫了,就用舊的,舊的幾百年不出事情,應該要相信它。我們拿來做實驗,如果行,能行得通,依舊傳下去,不改,看它能用到幾時,如果每個時代都能用,就一直用下去。

中國人的智慧,中國人對於學習、對於教育,理念、方法、經驗非常豐富,「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只要把人教好了,人人都是好人,好人做好事,社會還有什麼問題?一句話就講定了。

什麼是好人?好人的根,孝親尊師,就從這個根上培養出來的。如果人不孝父母、不尊敬老師,這沒辦法。孝親尊師是性相近、習相遠,性相近是每一個人天性都是如此,沒有不孝親的、不敬師的理由,沒有。

你細心觀察小孩,你看他出生一百天,三個月的小孩,你看他對父母的愛,他還不曉得哪是他的父母,也不認生,任何人去逗他,你看他的表情都能看出來,那叫孝敬,看得出來,很明顯。

慢慢長大他就受社會影響,受外面環境影響,影響久了,自性就沒了,習性就變成自性,麻煩就來了。這是中國老祖宗比外國老祖宗聰明的地方,中國老祖宗想到這個好,這樣的天真純潔的愛心,要是一生不改變多好。

如何讓他一生都不改變?他對每個人都是這樣子真誠的愛心、平等的愛心,沒有起心動念的愛心、沒有分別執著的愛心,多好,所以中國老祖宗就想到教育。

教育從哪裡去開始?從懷孕開始,叫胎教,外國人沒有,全世界沒有找到一個有一個族群來講到胎教的,沒有說到,這中國獨有的。所以中國歷史保存這麼久,有道理,不能不讀,不能不學。

文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40集2016/5/3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