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衝突如何消弭?|淨空老法師開示

世間的衝突如何消弭?|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世間的衝突如何消弭?|淨空老法師開示

現在社會最嚴重的問題,是許許多多的衝突。怎樣消弭衝突?全世界的人都在關心,如何能夠恢復到世界的安定和平。湯恩比提的這個方法是正確的,但是要怎麼去做?不是在儒佛的枝葉花果,儒佛的枝葉花果是好看,不起作用,為什麼?做不到。所以我們要找儒佛的根,從根救起就有辦法。儒的根是什麼?《弟子規》,佛的根是什麼?《十善業道》。你看今天學儒、學佛,哪個人重視《弟子規》,哪個人重視《十善業道經》?這是儒佛的根。

你從根上下手是活的,它會發芽,它會開花結果;如果你只是在枝葉花果上去找,像這個盆裡頭的盆栽,很好看,沒有根。這就是四書、五經、十三經,就是《華嚴》、《法華》,大乘經論,沒根,三天之後就枯死了。今天佛為什麼興不起來?儒為什麼興不起來?大家把根忘掉。所以我們這些年來,提倡根本的教育,道理在此地,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

恭錄自21-291-0001

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過去常常提到七十年代,英國的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他對於中國的文化、大乘佛法非常讚歎,他並不是佛教徒,他認為「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這是現代世界上權威的學者,說出這兩句話。我想把他的原文找到,我們說話要有根據。這一次在香港有同修買了兩本書送給我,一個是湯恩比博士的著作《歷史觀》,他是研究歷史的,他的研究確實跟世界上一般的史學家不一樣,用現在的話來講宏觀的眼光,他是看整個世界,不是看一個國家,不是看一個地區。我們中國過去的史學家,都是寫一個朝代的,一個地區、一個時代的,他這個眼光非常遼闊,不是以一般史學家的中心來寫出、來觀察,他從文化來看,文化超過了國家的界限,超過了民族的界限,也超過了宗教的界限,這個眼光不容易,很難得!他是英國人,他是基督教徒,他讚歎孔孟學說、讚歎大乘佛法,我們現在才曉得原因在此地。他對於世界上歷史的演變,說得很多,其中有一本書是他跟日本池田大師的談話,中文譯本,我用了幾個小時翻了一翻。他們是完全從歷史演變結果,做出他們的推測判斷,也就是這個判斷是有史實做根據的,大概的意思是這樣的:在整個世界上、這個地球上,他說從公元前二千零十三年開始,也就是漢朝建國,劉邦建國一直到今天,二千二百多年,世界上只有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中國雖然有改朝換代變亂,但是時間都很短。

羅馬曾經統治了一千年,羅馬滅亡之後再也沒有辦法復興。他預測將來這個世界上會統一,誰能統一世界?他說不是美國人,不是歐洲人,是中國人,從歷史上看的,中國人有這個條件。近百年來,中國受盡外國人的欺負,外國人沒有把中國人看作人,但是中國人能夠忍辱,依舊能夠堅持自己的文化,自己傳統的生活方式,這個非常非常了不起。無論移民在哪個國家,都還守住自己的傳統,孝順父母,尊敬長輩,心地慈悲,肯幫助別人,生活方面還不忘記祭祖宗。我們在新加坡,許多街上你都看到,我們學會對面楊氏公會、杜氏公會,那就是祠堂,紀念祖先的。許許多多國家地區你看到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中國人不忘記祭祖,中國人不忘記拜佛,拜佛的多,尤其是老一輩的中國人,年輕的可能接受西方宗教了,老人在家裡都燒香拜佛、拜祖宗。湯恩比博士對於這個五體投地,非常尊敬。

但是中國文化的根究竟在哪裡?為什麼中國幾千年這個古老的國家,不但不會亡,它還會復興;照湯恩比博士這個說法,我們還沒想到,還能夠統治世界,根在哪裡?給諸位說,真正的根在祭祖先。中國過去儒家的教學,什麼最重要?祭祖先最重要,《禮記》你打開第一篇,五禮第一篇是「吉禮」,吉祥的吉,吉是祭祖。連幾千年的老祖宗我們都不忘記,逢年過節還紀念他,這個心行多麼深厚!老祖宗都不忘,眼前的父母哪有不孝順的道理?現在兒女為什麼不孝順父母?把祖宗丟掉了。兒女沒有過失,過失在哪裡?過失在做父母的人,父母把祖先丟掉了,你想兒女孝順你,沒這個道理。兒女小孩的時候最擅長模仿,他看你不孝父母,他將來,「我就這個態度對你」。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換句話說,你自己要想將來兒女怎樣對你,你應該做出榜樣給他看,你如何對你的父母,你要做給他看,他從小看清楚記在心裡,明白了,他一生都不會忘記。

我希望朋友怎樣對我,我應該如何怎麼對朋友。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助人者,人恆助之,不吃虧!起心動念都為別人想,要尊重別人、要幫助別人,這就是「光明遍照」。尊敬別人是光明,關懷別人是光明,協助別人是光明,光要從自己心行發出來照社會,遍照一切眾生,你自自然然得到一切眾生的愛戴,再得到一切眾生的關懷、一切眾生的照顧。我不照顧別人,人家怎麼會照顧我?身上放錢沒有用,買東西也很辛苦,我想要什麼東西,人家就送過來,這多舒服!怎樣才有這個果報?我要常常照顧別人,常常送別人,送別人一些禮物,送他吃的、送他穿的,到我想要的時候,自然就有人送來了。你不種因,哪來的果報!什麼時候種因?年輕的時候要種因,年輕就貪圖享福,老的時候就可憐,誰照顧你?我們在這個社會上,看過許多官做得很大的人,財發得很大的人,家裡頭的佣人很多,一呼百應,雖然沒有一百,十幾二十個有。什麼時候下台不作官了,一切權勢都沒有了,家裡佣人也請不起,自己還得提個籃子上街買菜,我看到很難過。什麼原因?我們學佛的人一想就明白了,他當時在位的時候,那真是威風凜凜,享福不知道修福,不知道幫助人,人家有什麼事情求他,架子端得很高,甚至於還要賄賂;到自己將來下台想找別人,也是一樣,你不求人,你不去跟他送禮,人家也一樣不理你,苦不堪言!看看這個社會現象,我們就開智慧了,享福應該在什麼時候?老年,老年自己體力衰,退休了,這個時候有福報,真正的福報,這個時候有很多年輕人來照顧你、來幫助你,這個福報一定是你這一生年輕時候修的。

所以我們中國古老的教訓非常有道理,中國的兒童是很辛苦的,不像外國兒童天真爛漫,非常快樂,中國的兒童要學,從五六歲的時候苦學,古人常講十年寒窗。孔老夫子的四科,第一個德行,品德的修養從兒童時候培養成,處事待人接物的修養也是從兒童時候學成的,父母在家庭裡面做好樣子給他看;進了學校,老師做榜樣給他看,父母跟老師都是他的模樣、都是他的典型,那是真正的光明,沐浴在光明之中。到他學成了,學問才一學成,進入社會為社會大眾造福,不是為自己,今天中國人所講的「為人民服務」,佛法上說「為眾生服務」。服務就是修福、就是造福,到晚年退休享福。你們諸位想一想,中國人晚年享福,外國人的思想、他的行持跟中國人恰恰相反,兒童享福,兒童的天堂;青年人的戰場,拼命;老年人的墳墓,老年是最可憐、最淒慘的。這是他的文化、思想、他的行為,跟中國人恰恰相反,湯恩比博士沒有發現這一點。

我們要知道,儒跟佛理念非常接近,教學也接近,果報都非常殊勝。所以中國文化的根是在教育,「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漢武帝制定中國的教育政策,用儒家的思想,那個時候佛教沒有傳到中國來,傳到中國還後幾代;漢明帝,明帝永平十年,佛教傳到中國來。所以中國制定教育政策的時候有儒家有道家,沒有佛家。但是佛教傳到中國之後,立刻被中國朝野所歡迎、所接受、所尊重,也正式成為中國的國教,那個時候沒有國教之名,有國教之實。這些出家的高僧大德都是帝王師,帝王大臣都拜這些出家人為老師,向他學習。湯恩比是很佩服,但是沒有說清楚、沒有說明白。教育重要!將來中國人統治全世界,不是武力,不是政治,我相信也不是經濟,到底是什麼?教育。這就對了,也就是孔孟的教育,大乘佛法的教育會傳遍全世界,會被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民族所歡迎、所接受。他也說了,今天在整個世界上,基督教教徒的人口佔第一,佛教跟它相接近,是一個很大的宗教。但是西方宗教跟佛教不一樣,佛教是包容的,可以與任何宗教共存共榮,不像西方有一些基督教排他,必定要把這一個地區的固有文化消滅,只有它存在,不能有別人存在。他說這個跟佛教不一樣,佛教到中國可以跟中國的儒、跟中國的道同時並存,到日本又加上日本的神道教,他說它是一個非常和平,可以跟別人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互相尊敬,共存共榮,這是佛教的美德。

恭錄自02-034-0132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