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實際行動才是任大事的人|淨空老法師開示.宗教篇2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宗教為什麼衰❓
✔️宗教的目的是什麼❓
✔️什麼是世間所有宗教的根本❓

能實際行動才是任大事的人|淨空老法師開示

宗教為什麼衰?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宗教信徒沒有真正落實神聖的教誨,使得這麼好的宗教教育卻被今天社會大眾所誤會,以為宗教是迷信,誤會了,當然他就不想學,也就得不到利益。

中國古人說得好,「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國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

這段話就是說,能講出來,又能身體力行,這是對於國家有重大意義的人;不能講,但有實際的行動,這是國家能任大事的人;嘴上說得好,而行動上做不到,還能為國家所用;嘴上說得很漂亮,而行動上是為非作歹,這種人是國家的妖孽。

恭錄自 21-764-0001

提倡宗教教育|淨空老法師開示

宗教教育是把人精神生活提升到高度,但是我們看看現在的宗教,多半都停留在儀式,沒有講學。好像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偶爾還聽到有講道的,其他的連佛教,講經的都很少,所接觸到的是法會、是超度,做的是這些事情,無怪乎社會大眾對宗教批評迷信。這對社會、對世道人心究竟有什麼幫助?這些都值得我們深深反省。

在今天社會裡面,我們只有期望各個宗教的領導人、傳教師,所以我提醒、勸勉他們,宗教儀式固然重要,宗教教育更重要。儀式是外表、是軀殼,教育是靈魂,只有軀殼,沒有靈魂,別人說我們是迷信,說我們是消極,我們很難辯駁,所以必須要提倡宗教教育。

而且宗教與宗教之間要合作,互相觀摩,一定要同一個方向、同一個目標。我們提出來,世間所有宗教的根本,就是「仁慈博愛」。《古蘭經》每一段經文的前面,一定有一句:「阿拉是仁慈的」;《聖經》裡有:「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這樣的句子太多了。

佛經講「慈悲」,這兩個字在大藏經裡重複幾萬遍,所以佛教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佛教的根本是慈悲。因此,我們用「仁慈博愛」四個字,就把所有宗教的根本找出來了。我們的根本相同,方法、手段不一樣,就是佛家講的「方便為門」。各個宗教是方便,無非是教導一切眾生「仁慈博愛」。

仁是推己及人,仁是兩個人,不是一個人。這個字的意義,就是要我們常常要為別人著想,這是仁人。范仲淹先生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是仁人。

所有一切苦難我們先承擔,所有一切享受讓別人先享受,這是菩薩!宗教裡面講,這是神聖。神聖的行為,菩薩的理念,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而且須臾不能離開的。

宗教的目的,無非是令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所以,今天我們期望全世界的宗教領導人、傳教師,如何來落實宗教教育,就是「仁慈博愛」的教育,破迷開悟的教育。這個教育,可以包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

恭錄自12-017-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