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學習菩薩大慈悲,出離煩惱輪迴家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學習菩薩大慈悲 出離煩惱輪迴家|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學習菩薩大慈悲 出離煩惱輪迴家
淨空老法師開示

娑婆法緣最殊勝

所有一切諸佛菩薩中,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與我們緣分最深,特別在中國自古就有「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的說法。

佛菩薩是人天導師,有能力、有智慧、有方法教化一切眾生。娑婆世界的眾生,聽的能力比看的強,耳根最利,觀世音菩薩也是修耳根圓通而成就的,所以跟我們的緣分特別深。

悲智雙運立德名

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菩薩。這名號怎麼來的?《楞嚴經》中說:往昔觀世音菩薩遇到古觀音佛,他希望與觀音佛同願同行,發願生生世世做觀世音菩薩。

《普門品》云:「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是故,若有急難恐怖,但以至誠歸向大士,虔持名號,悉得解脫。《心經略疏》曰:「於事理無礙之境,觀達自在,故立此名。」這是菩薩名號的含義。

觀世音是從慈悲而建立的,觀自在是從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裡面流出來的,一個是自受用,一個是他受用,幫助眾生顯示大慈大悲,悲是讓他離苦,慈是讓他得樂;接引他往生極樂世界是大慈,離開六道輪迴是大悲。

感應道交不思議

《普門品》云:「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眾生有感,菩薩就有應。

佛菩薩在哪裡?無處不在。只要我們真正以清淨心念佛菩薩名號,佛菩薩立刻就有感應,要用清淨心念,要用恭敬心念,要用至誠心念。誠心誠意,念觀世音菩薩,絕不夾雜任何妄念,決定有求必應!

法相莊嚴妙難思

《觀經》說:「其圓光中有五百化佛,如釋迦牟尼。一一化佛,有五百化菩薩,無量諸天以為侍者。」正是讚佛偈裡面所講的「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又云:「舉身光中五道眾生,一切色相皆於中現。」

不但光中現諸佛菩薩,同時也現六道眾生之相。《普門品》所說的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菩薩就現什麼身相,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觀世音菩薩寶冠當中有一尊立佛,《觀經》云:「眉間毫相,備七寶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一一光明。有無量無數百千化佛。一一化佛,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從這些瑞相,我們能夠體會到菩薩自行化他,智慧、功德不可思議。

又云:「手掌作五百億雜蓮華色,手十指端,一一指端,有八萬四千畫,猶如印文。一一畫有八萬四千色,一一色有八萬四千光,其光柔軟普照一切,以此寶手接引眾生。」接引,是接引念佛功夫成就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放光注照,觀世音、大勢至授手接引,所以念佛的功夫就這樣提升了。

我們在此地只要念到功夫成片,臨命終時見到佛菩薩,功夫自自然然就到了一心不亂。經上講的寶手放光,光明普照,可以給我們做印證。

果位不同宣念佛

佛在很多經裡面講觀世音菩薩,果位是不同的。《楞嚴經》裡講的觀世音菩薩是剛證得圓教初住的果位,介紹怎麼修行,怎樣證果。《華嚴經》中「觀自在章」,善財童子參訪的觀世音菩薩是第七迴向的菩薩,比圓教初住果位高得多。《法華經》中「普門品」所說的觀世音菩薩是圓教等覺菩薩。

三位都是觀世音菩薩,不能看作一樣的。圓初住就可以隨類化身,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示現什麼身,這是分證位。

《楞嚴經》宣揚念佛法門,念佛法門要用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的方法去念,佛號從內心生起,由口念出,耳聽進去,這就是念佛法門的「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先勸我們念佛,然後教我們用功的方法,這是《楞嚴經》的精髓。《華嚴經》最後勸我們念佛求生西方世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即使是下下品往生到凡聖同居土,也可以跟觀世音菩薩聚會一處,修學一定不會退轉,一生圓滿成佛。這樣殊勝的利益唯獨西方淨土才有,所以我們一定要發願求生淨土。現前,我們這個身還在世間,就要效法菩薩隨緣度眾、自行化他,共同出離三界之家、煩惱之家、生死之家。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