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聖誕|向觀音菩薩學習眼到手到

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向觀音菩薩學習眼到手到|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 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
向觀音菩薩學習眼到手到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菩薩名號的由來

  《悲華經》云:「過去散提嵐界,善持劫中,時有佛,名曰寶藏,有轉輪王,名無量淨。第一太子,三月供佛齋僧,發菩提心,若有眾生,受三途等苦惱,凡能念我稱我名字,為我天眼天耳聞見,不免苦者,我終不成菩提。寶藏佛云:汝觀一切眾生欲斷眾苦,故今字汝,為觀世音。」這是菩薩得名之來由,足見菩薩的名號確實與他成就之後,大慈大悲的願力完全相應。

  《楞嚴經》第六卷〈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菩薩自陳云: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成就三十二應,十四無畏,四不思議。彼佛如來,歎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這是說明菩薩得名第二個因緣。由於他供養、親近觀世音佛,與觀世音佛同願同行,蒙佛授記,稱觀世音菩薩。

  「如《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曰: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菩薩是屬於帶果行因,所謂是倒駕慈航,他久遠劫已經成佛了。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示現,建立道場接引眾生,菩薩跟彌陀的緣深,他以菩薩的身分輔助阿彌陀佛教化眾生。

  《別行疏》玄義曰:「觀世音者,西方正音名阿那婆婁吉底輸」,這是梵文音譯,翻譯成中文為觀世音。「觀者能觀之智,世音者所觀之境」。觀是能觀的智慧,就是根本智,「則明明不昧,了了常知,卓然獨存,返觀獨照,故稱觀也。」境界為所觀,音聲是所入,因為觀世音菩薩修耳根圓通法門。

  「觀音」是圓悟、圓應的德號,圓就是本源。佛在華嚴、圓覺會上為我們宣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圓悟就是本來悟,本來就感應,叫觀音。由此可知,這個名號是我們性德之號,人人都是觀音菩薩,人人都是觀世音佛。

  觀世音菩薩修行的方法就是用耳根:「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耳根最利,正好跟他相應,這就是圓應的意思。但是觀世音用的方法跟我們不一樣,我們聽到聲音用耳識,所以迷惑顛倒;觀世音菩薩用聞性,用聞性就叫做觀照。識是迷,觀是悟,迷悟不同。所以,觀世音菩薩教我們耳根接觸音聲,不把外面的音聲放在心上,回過頭來,聞自性,性成無上道。

  這個原理可以貫穿所有大乘法門,念佛法門也在其中。「返聞聞自性」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講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就是返聞,「淨念相繼」就是自性。

觀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二、千處祈求千處應

  《普門品》講「觀音菩薩三十二應身」,千處祈求千處應,哪裡有眾生念觀音菩薩、求觀音菩薩,就能感應道交。世界無量,眾生無量,菩薩應化無量。

  《無量壽經》云:「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急難恐怖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真正遇到了,要用至誠心、清淨心、恭敬心,決定沒有絲毫懷疑,一心一意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能得到菩薩的幫助,化解急難。

  「觀世音」,世是講十方世界;音是苦難的音聲,十方世界眾生有苦難,他就會發出音聲,菩薩聽到這個音聲,就會慈悲救苦救難。他不叫聽世音,而是用「觀」;聽,是耳朵聽,觀是智慧觀;觀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用智慧。

  觀音代表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我們要曉得慈悲一定要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上,慈悲才具足真實功德。所發的是善願,是利益一切眾生的,絕沒有自私的意念,絕沒有私人的絲毫利益,這個感應就非常明顯。

  佛與菩薩都沒有一定的身相,如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千眼表示照見,千手表示援助,眼到手到,幫助眾生化解痛苦。我們用真誠心求,感應不可思議。

三、佛菩薩名號皆是顯我自心

  佛菩薩的名號,統統是顯我自心的。阿彌陀佛是顯我們自心本覺,自性覺、無量覺;觀音菩薩代表慈悲。

  佛菩薩為什麼這麼慈悲,他知道我們跟他是一體,如果我們把身體比作整個宇宙,萬事萬物就是我們身體不同的器官,外有眼耳鼻舌身,內有五臟六腑,都是一個基本的物質組成的,那就是五蘊。五蘊,色受想行識,是基本的物質,它有這五個現象。現代科學家稱為中微子、量子、或小光子,佛經稱作極微之微、一合相,組成這個身體,整個宇宙是一合相。觀世音菩薩具足智慧,照見五蘊皆空。五蘊雖有,是幻有,不是真有,它的體是自性。自性不是物質,但能現物質,自性不是精神,能現精神。所以無論是物質現象、精神現象,或者是自然現象,都屬於當體即空,了不可得。雖如此,佛菩薩還是要現身教學,示現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這是大慈大悲,叫做觀世音。

四、家家彌陀,戶戶觀音

  諺語云:「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這說明彌陀、觀音教化影響之大。我們看到十方諸佛的讚歎,就曉得彌陀、觀音的影響,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光明遍照。我們學習觀世音菩薩,就要把淨土法門和經典介紹給一切眾生,推薦、勸導一切眾生修學,普願眾生,求生淨土,這是真正的大慈大悲!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