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大覺世尊,普度群迷,光耀千古,弘無上法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3/17本師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

大覺世尊,普度群迷
光耀千古,弘無上法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本師以何為名?

  釋迦牟尼,翻譯成中文意為能仁、寂默。仁是仁慈,以平等仁慈的心待一切眾生;牟尼是寂默,也就是說他的心地清淨,一念不生。佛出現在世間是以教化眾生為職責,名號是為眾生而建立的,名號就是教學的宗旨。在我們現前這個階段,不管是哪一尊佛,教化眾生,也一定用釋迦牟尼。譬如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此教化,叫什麼名號?釋迦牟尼。為什麼?在我們現前這個階段,眾生的病就是沒有慈悲心,自私自利,人心散亂,不清淨,所以「慈悲清淨」,就是現階段教學的目標。這是釋迦牟尼佛名號的意義。

  「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人天大師,名佛」。自覺不迷,覺他是充滿了慈悲,能夠幫助別人覺悟。自己覺悟之後,幫助別人覺悟,這是菩薩。小乘阿羅漢只有自覺不肯覺他,絕對不是說阿羅漢自私自利不肯教化眾生,他還是樂意教化眾生,不過他不主動教化,我們去找他,他教我們;不找他,他不來找我們,所以他還是相當慈悲。菩薩大慈大悲,你不找他,他來找你,主動去教化眾生。

  菩薩雖然自行化他,沒有圓滿。但是我們要知道,在教學當中,所謂教學相長,真正得利益,多是教的人得利益多。因為在教學當中有研究、有討論,研究、討論就能夠發現問題,增長智慧;別人不問不曉得,這一問就明瞭,智慧就現前,所以教學是相長的。智慧、福德圓滿了,這就是天人師,到這時他自己修學圓滿了,他的工作完全是教化眾生,所以佛的事業就是教學。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示現成道那一天開始一直到圓寂,每天為大家講經說法,這是佛的事業,菩薩的事業也是如此。

二、佛出現在世間做些什麽?

  佛出現在世間,他幹什麼的?為什麼要來?我們也到這個世間來了,我們為什麼要來?我們是不能不來,業報!造了業,現在要受果報,怎麼能不來?當然要來。佛沒造業,他為什麼也來?佛在《法華經》說:「諸佛世尊,出現於世,唯為一大事因緣。」一大事是什麼?就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這八個字,就是佛在世四十九年,教化眾生的宗旨、目標。

  「開示」是他老人家的事情,老師的事情;「悟入」是我們的事情。他開示了,我們能不能悟入?開是打開,我們現在的心是封閉的,如有茅塞,所以不能明心見性。佛以種種善巧方法把我們茅塞拔掉,把心打開,打開之後,我們自己還是不能明瞭,於是再進一步為我們一樁一樁指示出來,這是老師做的事情。老師只能做到此地,一樁一樁指示,我們做學生的人應該要恍然大悟,悟了之後要入這個境界,那就跟他沒有兩樣!所以佛開示佛知見、指示佛知見,希望我們悟佛知見、入佛知見。

  佛法是師道,我們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佛陀教育是他傳下來的,本師就是根本的老師,我們自稱為弟子。我們跟佛的關係,是師生關係,師生是平等的。所以佛法是教育,不是宗教。宗教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造物主、有一個真神,天地萬物是真神造的。而佛教沒有造物主,天地萬物從哪裡來的?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誰的心想?自己的心想,不是別人。所以佛法肯定自己是造物主,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觀經》說:「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一切眾生皆可成佛。

  我們應當接受佛陀的教誨,依教奉行,才能報佛深恩,也是對本師最好的紀念。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