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作惡業常有罪惡感好嗎?|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92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造作惡業常有罪惡感好嗎❓
✔️常常犯同樣的過失怎麼辦❓
✔️改過從哪裡改起❓

造作惡業常有罪惡感好嗎?|淨空老法師開示

諺語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失總是會有的,會常常有,你要沒有過失,你就不會到人間來,你老早就成佛、成菩薩,你怎麼會到這個地方來?你既然到這來了,必定就有過失。所以過失不怕,你能夠發現自己的過失,很好,發現自己的過失就是佛法講的你覺悟了。迷惑的人不知道自己有過失,覺悟的人知道自己有過失,把過失改過來就是修行,就是懺悔。所以懺悔的意思是後不再造,這樣就對了,這個就是真正的改過自新,是記住實行佛的教誨。

不必為了自己造作這些惡業常常感覺到有罪惡感,不好,你每想一遍,又造一次。身沒有造,口沒有造,意在造,你是愈造愈嚴重。最好的方法,把念頭轉過來,你要想到造作罪業,把那個罪業的念頭放下,念阿彌陀佛就好,這是最高明的懺悔法。念頭轉過來念佛,念佛第一功德,要轉得快。這個懺悔法,過去前清乾隆年間,灌頂法師,灌頂在歷史上也是很有地位的一位大德,他的著述很多,他在《觀經直指》裡面就教給我們,他說世間極重的罪業,任何方法都懺悔不了,最後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夠懺悔得乾乾淨淨。這個話說得很有道理,就是把你這個罪惡的心轉變成阿彌陀佛,這個方法好極了。

恭錄自18-017-0001

懺悔是真正認錯,後不再造|淨空老法師開示

說到懺悔法門,章嘉大師告訴我,懺悔的實質是真正認錯,知道錯誤,後頭有一句話非常重要,「後不再造」,實際上就是儒家顏回所講的「不貳過」,過失只有一次,覺悟之後不會再犯同樣的過失,這叫真懺悔。當然凡夫在這個世間難,難在哪裡?緣很雜,逆境惡緣太多了,所以會常常犯。常常犯不怕,我常常改,這一點非常重要!不能我常常犯,自己對自己喪失信心,那就完了。

自己對自己有信心,時時刻刻提醒旁邊的同參道友,要求他們幫助,看到過失趕緊告訴你,自己好改過,這比什麼都重要,這叫真正的善友。看到你的毛病不說你,這不是善友。可是自己要歡喜接受,無條件的接受,他說錯了,說錯了也接受、也感恩,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是一個良好的學習態度。如果不接受,還要來掩飾,還要來辯論,這就錯了,沒有人再會說你過失了。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47集2011/11/16

修行要找到根|淨空老法師開示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一個人一生學習成功失敗,確實就在勇於改過。改過從哪裡改起?要從控制自己的煩惱習氣,把孝敬兩個字找出來。為什麼?孝敬是世出世間修行的大根大本,人能有孝心、有恭敬心,許許多多的業障,自自然然的消除了。所以修行要找到根,從哪裡修?從枝葉上修,很辛苦,效果不大,從根本。改過自新也要從根本,根本原因就是我們孝字沒做得好,敬沒做到。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48集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