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比什麼都重要|淨空老法師開示・教育篇9

教孩子比什麼都重要|淨空老法師開示・教育篇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後」是指什麼❓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的老師,要教什麼?怎麼教❓
✔️讓小孩子背古人的書籍用意在哪裡❓

教孩子比什麼都重要|淨空老法師開示

教孩子比什麼都重要,你這個家庭,或者一個企業,你要自己想想,這一生當中到這個世間來,什麼是最重要的?現在大家都把賺錢擺在第一,你錢賺得再多,你有幾十億的財產、幾百億的財產、幾千億的財產,以後你家的子孫不能繼承,你一代完了,全都完了,有沒有想到這個事情?所以不能把這個擺在第一,應該把培養兒女擺在第一位,這是中國幾千年的傳統。

所謂的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後,不是說你有很多子孫,不是這個意思;子孫當中有聖人、有賢人,有真正將來能夠成就大事業,對人類有貢獻的這種子孫,才叫有後。所以家庭教育在中國古代是最被重視的。

老師的恩德跟父母是平等的,從這些禮儀上去看,就知道中國人對教育多麼重視。一生是把下一代教好,這是刻不容緩的使命。因為你教好了,不但是你一家好,他是個好人,社會好了,國家好了,世界好了。可以說是教出一個聖賢君子,對整個世界做出了貢獻,是這個意義。

恭錄自21-717-0001

父母教孩子是身教|淨空老法師開示

古時候的教育,社會上無論是聖賢君子,還是一般販夫走卒,沒有智慧、沒有文化、沒念過書的人,基本的道德觀念都有。他從哪來的?他從日常生活當中學來的。為什麼?看別人都遵守,自己自自然然就明白了。

小時候父母做榜樣,父母是孩子第一任的老師,那時候父母年輕,他的父母還在,你看父母是什麼樣子對待他的父母,孩子天天在看,看熟了,自自然然會孝順父母。所以父母教孩子是身教,不是言教,他太小了他聽不懂。《弟子規》不是念的,不是講的,是要把它做出來給孩子看。

小孩一出生,睜開眼睛他就會看、就會聽,他就開始學習了,所以父母在他的面前,表現的都是最好的榜樣,他就這麼學會的。要表演多久?古人所說的,三年,一千天,小孩天天看到,自自然然他就變成很守規矩。《弟子規》他也不認識,但是《弟子規》上一百一十三樁事情他全做到了,而且他能夠一生保持住。古諺語有所謂「三歲看八十」,三歲養成的這個習慣,到八十歲都不會改變,不會隨風東西,不可能的,根深蒂固。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05集2015/06/29

三歲是紮根教育|淨空老法師開示

中國古人懂得,確實是佛知佛見,我們老祖宗不是凡人,他知道那孩子要怎麼教法。一千天之內,一千天就是三年,三歲,從出生到三歲之前,負面的東西不能讓他看見,他看見的正面的,也就是好的讓他看見,不好的決定不能讓他看見,負面的不能讓他聽見,不能讓他接觸到。三歲是紮根教育。

像《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不是給小孩念的,是做父母的在日常生活當中,在家庭裡要把它做到,做給小孩看。小孩看到他的父母孝順他的爸爸媽媽,就是祖父母,他就學會了。表演給他看,是身教。

讓他看見的、聽見的、接觸到的全是倫理道德,與自性相應的,這個要讓他看見。所以古人有一句諺語說「三歲看八十」,三歲這個根要是奠定了,到八十歲他都不會改變,為什麼?他有能力辨別是非,有能力辨別善惡,有能力辨別對跟錯誤,他有這個能力。

三歲之後漸漸長大了,可以教他認字,教他識字。一天教他認幾個字,再過三年,他可以能認識二、三千字,這才上學。認字是很單純的,上學老師教他什麼?老師還是教他《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不是父母表演給他看,老師表演。他信心堅定,家裡父母這樣做,老師也是這樣做,他就不會懷疑了,完全相信,完全接受了,就養成習慣了。

背古人的書籍用意在哪裡?用意在保持他的清淨平等心,是修定,用背書來修定。你不叫他背書,他小腦袋還會胡思亂想,那就麻煩了,所以用背書。背書,書會背了,那是副作用,不是真正目的;真正目的是讓他的心清淨,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就是保持他的天真爛漫,一直大概保持到十歲到十二歲。

背誦的東西不要太多,一樣,就是一本書,你天天念,什麼意思不要管,就是念。要講什麼意思,就起分別執著了,起分別心了,就是叫你念。字沒有念錯,句子沒有念漏掉,這是什麼?修定,定到一定的時間就開悟了。古人,我們常常聽說神童,神童不少,不是少數,十幾歲小孩,不但明理,文章寫得好,他明白道理。這是什麼?這是悟處,清淨心生智慧,要記住這句話。

染污的心生煩惱,生妄想,生雜念。這就是中國,所以西方人對中國有研究的,認為中國人有教育的智慧,有教育的理念。佛陀這個戒定慧三學是最高的教育理念,戒律就是規矩,小孩從小要把規矩建立,一生不會改變,養成良好的習慣。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7集2013/10/22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