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相觀性,則頭頭是道|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現代人說,人沒有思想就不是人了❓
✔️佛教我們離相,離什麼相❓
✔️怎樣見性❓

  【離相觀性,則頭頭是道。《楞嚴》云:五蘊、六入,乃至十八界,皆如來藏妙真如性。】

  《楞嚴經》上這句話,是如來說,是從性上說的。怎樣見性?離四相就見性,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是說我們把相不要,去找一個地方躲起來,那不行!即相離相。所以離相,諸位要記住,不是離外面境界相,是離你心裡面執著的那個相,只要你心裡頭不執著。我們起心動念打妄想,要離那個相。

  中國的文字高明到極處,你看妄想,想,「想」是心上有個相。佛教我們離相,離什麼相?心上那個相離掉,真心就現前,妄相就沒有了,那個相是妄相。所以叫你離相,不是離外面那個相,離心裡頭那個相,把那個相離掉。

  你看看我們中國的文字,離一切分別執著,分別執著是思。思劃上格子,心上劃了格子,有分別了;把那些格子去掉,不要分別,留下來是真心。思跟想就糟糕了,想是妄想,剛才講了,所知障;思是你有分別執著,煩惱障。你能把思想那個心上的田拿掉、相拿掉,真心就恢復了。

  我們現代人說,人沒有思想還得了,人沒有思想就不是人了;一點都沒錯,人要沒有思想就成佛了,因為你有思想,所以你才墮在六道,你才搞六道輪迴。

  你問問佛菩薩有沒有思想?佛菩薩沒有。你問問阿羅漢有沒有思想?不但阿羅漢沒有,《金剛經》上連須陀洹都沒有,人家成聖人。我怎麼樣想?我怎麼樣思?壞了!希望大家從這個地方覺悟,然後你才明白大乘經上所講的義趣,才真正能夠體會到。

  「五蘊、六入、乃至十八界」,這幾句話就把盡虛空遍法界有情無情的眾生全部包括了。「皆如來藏妙真如性」,就跟前面講的,一切法皆是佛法的意思完全相同,說的話不一樣,意思是一個意思。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6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