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義之邦怎麼來的?|淨空老法師開示・教育篇6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為何要提倡孝道?人若真正孝順父母,對社會有何益處❓
✔️社會要安定和諧,倫理道德因果的力量勝過法律約束,為什麼❓
✔️祭祖、紀念祖先有什麼教育意義❓

禮義之邦怎麼來的?|淨空老法師開示

自古以來,中國社會長治久安,禮義之邦怎麼來的?三個硬體設備起了很大作用。第一個是祠堂,祠堂教孝;第二個是孔廟,孔廟教倫理教育、道德教育;第三個是城隍廟,城隍廟是道教的,因果教育。就這三樣東西,社會就安定和諧。這三種設施能發揚光大得力於老師,私塾老師他在那裡講倫理道德、講因果報應,把鄰近的人都教好了。這種方式對於社會的安定和諧,對於大眾的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起很大的作用。

我們要知道,在今天社會裡,用什麼方法把這種精神、理念、方法再興旺起來?可以做得到,漢學院就是朝這個思路、方向思惟的,漢學院就像個小土地廟。我們有一班年輕人,真正發心,放下萬緣,一心去學習《群書治要》,為什麼?這個東西能救國家、能救世界。現在國家亂了,世界亂了,迫切需要的就是這門功課。唐太宗替我們選定的,現在還管用。

恭錄自21-714-0003

孝是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的根|淨空老法師開示

中國古代教化人民,三個硬體設備。第一個是祠堂,家家都有祠堂,祠堂紀念祖先的,是宣揚孝道。過去世的這些祖先,你還懷念他,眼前的父母你能不孝順嗎?不可能的。中國人祭祖,推到始祖,伏羲氏,距離我們現在五千年,這麼遠的老祖宗還念念不忘,祠堂當中供的第一個牌位,伏羲氏,神農、黃帝,都是祖宗。

孝是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的根,要把這個根培植好,從小就要教。有孝,從孝當中衍出來的是敬,也就是落實在事相上,自自然然誠敬心就現前了,真誠的恭敬。對什麼人?對老師,孝對父母,敬對老師。然後把它發揚光大對一切眾生,年齡跟我父母差不多的,以孝來對待他;年齡跟我老師差不多的,用敬來對待他,對待長輩,對待老人孝敬。人人都懂得孝敬,這個社會多美好,多麼祥和。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19集2013/11/28

真正孝順父母就不敢作壞事|淨空老法師開示

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就是孝敬兩個字,孝用父母做代表,敬用老師做代表,對一切人事物都懂得盡孝、盡敬。孝敬裡頭決定沒有矛盾,決定沒有衝突,決定不會有鬥爭,永遠的和平,非常可貴。

人人知道孝父母,自己不能做壞事,做壞事對不起父母,讓父母蒙羞,這是大不孝。你在外面能以仁愛和平處事待人接物,人人讚歎你,都說你父母好,生你這麼樣的好孩子,父母有光彩,這盡孝。做不善,父母丟人,父母沒有臉面見人,所以這是大不孝。

道德的力量、倫理的力量太大了,法律做不到,孝敬可以做到。中國在兩百年之前,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沒有不是以孝敬為根本,無量的德能都是從孝敬發出去的,像個樹一樣,它是根,無量德能是枝葉花果,都是從根生的,中國人對這個非常重視。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629集2014/02/21

古老的教育理念跟方法|淨空老法師開示

禮義之邦、太平盛世,要靠古人的智慧,現在人沒有智慧,現在人有常識,常識解決不了問題,智慧才能解決問題。還是要用古老的教育理念跟教育方法,智慧才能現前。

古老的教育理念,實在都寫在《三字經》開頭八句,「人之初,性本善」,這個善就是聖賢、就是佛菩薩,他本來是佛菩薩,本來是聖賢。「性相近,習相遠」,本性大家是一樣的,就是相近,但是習慣,慢慢叫你自己跟本性愈來愈遠了,所以教育重要了。

「苟不教,性乃遷」,你要是不好好教他,慢慢就變壞了,統統被外面境界轉移了,這就教重要,中國人最懂得教育。「教之道,貴以專」,這句話重要,現在這個教育的哲學沒有了,教育的智慧、教育的理念沒有了。現在是什麼?廣學多聞,學的東西愈多愈好,變成大雜燴,樣樣通,樣樣不通,人糟蹋掉了。

中國教學的理念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教學的方法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是什麼?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現在沒人懂,一百年前還有人懂,沒有幹,沒有照做;二百年前照做的人不少,所以社會上聖賢君子很多,他們是社會的楷模,是社會的榜樣,帶動社會安定和諧,帶動人民幸福美滿。自然之有根本,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38集2013/12/14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