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想別人好處,絕不把不善放在心上|淨空老法師開示・存心篇34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把別人的不善放在自己心上,為何是冤枉事❓
✔️被讚歎、恭惟時,應當想到什麼❓
✔️阿彌陀佛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菩薩,沒有看到邪惡,為什麼❓
✔️忍辱的德行,把自己的業障消掉了。那緣呢❓

念念想別人好處,絕不把不善放在心上|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個真正懂得修養、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的人,跟一般人確實不一樣。而自己念念當中,都想別人的好處,絕不把別人的不善放在自己心裡,那是最不值得的事情。為什麼?我們的心純善,把別人的不善放在自己心上,把自己的善心破壞掉了,你說這個多冤枉?

我們看社會上這樣的愚痴人不在少數。別人讚歎我們、恭惟我們,我們要冷靜思惟,「他恭惟我的、讚歎我的,我有沒有這個實德?我是不是真的做了這個好事?」縱然是真的有,我們要謙虛,我們格外要努力。如果他讚歎是言過其實,我們要生慚愧心,一定要向他道歉,「我沒有這麼多的好處,你說得太過分了。我自己應當努力勉勵自己,希望不辜負你的讚歎。」這樣修養自己,自己的德行才能成就。果報上,凶災才能夠免除,善福才能夠降臨,這是一定的道理。

恭錄自《了凡四訓》 19-016-0007

世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淨空老法師開示

只看別人的過錯,不看別人的優點,天下沒好人,這個會造成社會混亂,會造成巨大的災難。如果是換一個方向,只看別人的好處,不看別人的過失,這就是太平盛世,這就是幸福人生,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蕅益大師在《宗論》裡頭講得好,世緣沒有好醜,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眾生,這個緣是指人事,有沒有善惡、有沒有好醜?沒有。好醜在哪裡?好醜在我們自己的心,你用什麼心去看?我們用不善的心看,這個世間沒有一個是善法;我們用好心去看,這世間人都是好人。

正符合世尊在經上所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句話說得好!西方極樂世界怎麼成就的?阿彌陀佛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菩薩,他沒有看到邪惡。為什麼沒有邪惡?他心裡沒有邪惡。這一點太重要了!我們看到邪惡,是心裡頭有邪有惡,帶著這些骯髒的,像眼睛一樣,看外面的色相,統統都帶著染污,不是外頭真有染污,我們眼睛上有染污,就是我們的眼睛、我們的心有染污。

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74集2015/2/1

要學菩薩、要學聖賢大慈大悲|淨空老法師開示

要學菩薩、要學聖賢大慈大悲,對待作惡的這些眾生,不要怨恨他。如果我們自己受他的傷害,決定沒有報復的念頭、沒有怨恨的念頭,好!只要自己心平氣和,把這些事情不放在心上,你再深一層的去觀察,我們對他還會生起感恩的心。為什麼?我們這種忍辱的德行,把自己的業障消掉了。那緣呢?緣是他對我的種種惡行,我能原諒他,消自己的業障,長自己的福慧。他做錯事,增長我們的福慧,我們還能怨恨他嗎?我們還能不幫助他嗎?

如果更深一層觀察,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是一體,一個自性裡頭變現出來的,自他是一不是二。這是佛法講到究竟極處,肯定自他是一體,對於極端險惡的人都會諒解,都不會起個惡念向他,真正把他當作未來佛看待。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本來是佛,現在也沒有改變,只不過是現前一念迷失本性,被外面環境虛假的假相所迷,造作一切不善。外面的現象,你看清楚、看明白了,一切善惡業因、業緣、業果都不可得。為什麼?它是生滅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樣是真的。既然沒有一樣是真的,你又何必去計較?又何必放在心上?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文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04集2014/11/2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