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是做一個明白人|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35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佛的教學教什麼?佛教的入門是什麼❓
✔️一切為眾生,不為自己,對修學有何幫助❓
✔️做到哪些,就是經典上承認的善男子善女人❓

學佛是做一個明白人|淨空老法師開示

有人問我:法師,您為什麼學佛?我的答覆很簡單:學佛就是學聖人,學做一個明白人。唯有明白,才能把自己境界向上提升,現前過諸佛菩薩的生活,將來入諸佛菩薩的境界,我們學佛真正的目標在此地。

這個身體現在還在世間,要把這個身體當作工具,多替社會、眾生做一些好事。現在人講,為人民服務、為國家服務、為眾生服務,這身體是個工具。在《了凡四訓》裡面來講,就是改過修善、積功累德,為大眾做個榜樣。做榜樣不能沒有工具,這就是個好工具,而與自己毫不相關,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恭錄自《了凡四訓》 19-016-0007

佛教的入門是把我放下|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教我們不造輪迴業,要造菩薩業,菩薩業一切為眾生,沒有一樣為自己,他自己超越了。釋迦牟尼佛在世住世八十年,他給我們表演的就是菩薩正業,是我們的好榜樣,我們要認真努力。何況他又教給我們,真正離苦得樂。所以,佛的教學教什麼?我們要知道。佛的教學就一句話,離苦得樂。

眾生太苦了,沒有財富苦,沒有聰明智慧苦,沒有健康長壽苦。苦有究竟苦,究竟苦是什麼?六道,你沒有離開六道,你就沒有辦法永遠離苦,要究竟離苦,必須要出離六道輪迴。六道誰造的?自己造的,一切善不善業所造成的。這些業統統有染污,染污最嚴重的我,有我就是最嚴重的染污。

所以佛教的入門,是把我放下就入門了。你看小乘須陀洹初果,怎樣證得?五種錯誤的看法放下,就證得了。這五種錯誤,一般人看錯了,第一個身體,以為身是我。所以佛教頭一個要把這一關放下,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這衣服是我所有的,髒了換一件;身體不好使用了,換一個新的身體,這就投胎,又來了。所以身不是我,我是不生不滅的,身是有生有滅。

有人就說,靈魂是不是我?它投胎,我人死了之後變成靈魂,靈魂會投胎,靈魂是不是我?靈魂好像是我,它還不是真我,為什麼?它迷惑顛倒。真的我它不會去投胎,真的我實在講不能叫靈魂,叫靈性。魂都是迷,迷魂,哪有靈?靈怎麼會去投胎做餓鬼、做畜生,不靈,全搞錯了。所以這個一定要知道,靈性是我,性是清淨的,性沒有染污,性是平等的,沒有分別。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67集2015/01/21

每天在求覺、求正、求淨就是佛弟子|淨空老法師開示

學佛,「受持三皈,具足眾戒」。我們有沒有受持三皈?這要問自己。每個佛門弟子都受過三皈,只是形式上受了一次,以後就沒有了,忘得乾乾淨淨。三皈是學佛最高的指導原則,念念不能忘記。我初學佛的時候,皈依三寶是章嘉大師作證的,大師告訴我三皈的重要性,從受了盡形壽不能忘記,忘記了你就不是佛弟子。

皈依佛是什麼意思?佛是覺悟,覺而不迷,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覺而不迷是皈依佛,正而不邪是皈依法,淨而不染是皈依僧,我每天在求什麼?求覺、求正、求淨,這就是佛弟子,名符其實釋迦牟尼佛的學生,阿彌陀佛的學生,你跟別人不一樣,絕不是追求世間名聞利養,念念是求覺正淨。覺正淨從哪裡求?從戒律求。

所以下面經文,受持三皈之後面經文,「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威儀,我們今天講的禮貌,它不是戒律,它是做人的規矩,必須要遵守。現在都沒有了,社會沒有禮。那我們怎麼修法?我用一個最簡單的,《沙彌律儀》,沙彌十條戒、二十四門威儀,這個小冊子要認真依教奉行。《沙彌律儀》在家同修可以學,至少要學到五戒十善,有機會八關齋戒、沙彌律儀。

無論在家出家,你都能夠學會,這是經典上承認的善男子善女人,佛承認你是弟子,三皈弟子,往上才能成就佛法。淨宗最重要的三個條件就是信、願、行,我們能夠真正依教奉行,對佛法就做出了貢獻。為什麼?讓社會人看到,

不學佛的人看到學佛人的威儀,他會起恭敬心,對佛法讚歎;學佛的人看到你有威儀,你持戒有威儀,會幫助他增長信心,增長他的真誠恭敬心。身教,身行言教才能成就功德。然後我們從淨土五經,專攻一門,專弘一門,勸導大家念佛求生淨土,無量功德。認真努力,三寶加持。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27集2014/04/2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