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惡知識,永離諸惡道|淨空老法師開示・對治篇36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什麼叫做惡知識、善知識❓
✔️怎樣才是遠離惡知識❓

遠離惡知識,永離諸惡道|淨空老法師開示

《華嚴經》云:「即常遠離惡知識,永離一切諸惡道。」這句話意思很深,而且非常廣泛。首先我們要曉得什麼叫做惡知識,惡知識與善知識是對稱的,真正的惡知識就是自己的貪瞋痴慢二十六種煩惱,要遠離。佛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說,「十善是厚友,十惡是怨家」。

所以,八識相應心所裡的十一個善心所,這是善知識;與八識相應的二十六個煩惱心所,六種根本煩惱、二十個隨煩惱,這是惡知識。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時,要善心所現前,不要煩惱心所現前,這就叫遠離一切惡知識。

在塵不染,這是遠離。假如能夠把惡的境界、惡的緣(緣就是人事環境),轉變過來幫助修行,這是真實的離惡知識。所以離並不是不理他,以後再不見他,躲他遠遠的。譬如一個冤家債主,天天找你麻煩,你跟他接近,正好成就自己的忍辱波羅蜜,成就自己的定慧,這一變就把他變成大善知識。

像釋迦牟尼佛對提婆達多,我們看提婆達多是惡人,佛看他是大善知識。在《法華經》裡,釋迦牟尼佛說,如果沒有提婆達多,他就不能成佛,他之所以能成佛,得力於提婆達多的地方太多太多了,這才叫遠離惡知識。你跟好朋友如果常常在一起,而起了貪愛之心,那就變成惡知識。

所以要明瞭,物質環境、人事環境幫助我們心清淨,幫助我們增長定慧的,就是善知識。善知識有善人、有惡人,有菩薩、有魔鬼,就看用什麼心去對待。用善心對待一切境界,無有一法不善;要以貪瞋痴對待外面境界,連佛菩薩都是惡知識。

離惡知識,是離惡因,當然就不受惡的果報。所以「永離一切諸惡道」。能在心理上起這樣一個大轉變,就把一切惡道永遠止息掉了。六道輪迴是自己變現的,是自己製造的,一切唯心造!心裡有惡,才有三惡道;心裡沒有惡,哪有三惡道?沒有三惡道,怎麼會墮三惡道?所以理與事都要通達。

恭錄自《普賢行願品疏》 04-001-0033

放下對立|淨空老法師開示

要放下對立,怨親都是對立,你所親愛的是你的對立,你所怨恨的也是你對立,對立屬於邊見,二邊。為什麼要放下?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你能跟人對立嗎?對立就錯了,對立的念頭已經造業,意業;行為是身業跟口業。

沒有對立,一切眾生沒有一個不是善知識,沒有一個不是我的老師。他是善人,我要跟他學習他的善行,雖學習,對於一切善法沒有一絲毫貪戀,為什麼?有一絲毫貪戀,這個善法引發你的煩惱。煩惱是什麼?貪瞋痴慢疑,把那個東西勾起來了,那就錯了。順境是你的好增上緣,沒有這個東西,你不知道你的功夫有沒有成就,這一試驗就知道。

逆境來了,也是考驗你,你如果不受它的干擾,保持你的清淨平等,你上升了。如果逆境一來,我做這個事情,你看他干擾我,他有罪。他是有罪,我也有罪,我動這念頭就是罪,為什麼?我被他干擾,我沒有提升我自己,反而往下降了。

因此順逆境界常常生感恩之心,這個人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讓我受很大的傷害,都要存感恩,好機會來了,沒有一絲毫的怨恨。

你看釋迦牟尼佛在修菩薩道的時候,做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沒有一絲毫怨恨,感謝他。為什麼?經過這個考試,忍辱波羅蜜得一百分圓滿了,忍辱都圓滿了,提前成佛。釋迦牟尼佛成佛排名在彌勒之後,因為忍辱波羅蜜修圓滿了,他提前,在彌勒菩薩之前成佛,現在彌勒菩薩在他之後,不感恩行嗎?

修行修什麼?明白道理,了解事實真相。幹一切壞事的人,嚴重傷害我的人,就像忍辱仙人遇到的歌利王,歌利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就暴君,遇到這麼一個國王把他凌遲處死。沒有一絲毫怨恨,心是平等,心是慈悲,知道他也是一尊佛,本來是佛。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這樣不善的心行是他一時迷惑,原諒他,沒有放在心上。放在心上那就壞了,那怎麼樣?六道輪迴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雙方都痛苦。所以他覺悟、他明瞭,不放在心上,口上就更沒有,境界提升他成佛了。

會修行,順境、逆境都是淘汰貪瞋痴慢疑的,你要不在境界裡頭,你到哪裡修?真幹是什麼?真幹是在日常生活,在工作裡面。跟一切眾生相處裡頭這看真功夫,你是覺還是迷,只要境界現前起心動念,迷了,學得再好,能背誦三藏十二部,依舊搞六道輪迴,你出不去,所以要明白這個道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02-039-0168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