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濁惡世沒有比念佛更好的|淨空老法師開示.念佛篇27

淨空老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修行的場所在哪裡❓
✔️海賢老和尚表法,要細心觀察

如何恢復我們真心?|淨空老法師開示

「煩惱濁:謂眾生多諸愛欲」,欲望無窮,「慳貪、鬥諍、諂曲、虛誑,攝受邪法,惱亂心神,是名煩惱濁」,煩惱屬於思惑,就是你想錯了。見濁是你看錯了,你沒有看到事實真相。

佛陀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別的,糾正我們錯誤的看法、錯誤的想法,要求我們用真心,不要用妄心,這個見濁跟煩惱濁都是妄心,不是真心,真心裡頭沒有貪瞋痴慢疑,真心裡頭沒有我執、沒有法執,真心是真正的清淨平等覺。

如何恢復我們真心?這一句佛號,最有效的方法,又是最簡單的,又是最容易的。只你要堅持,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相續不斷,你就把真心念出來了。真心念出來了你往生就有把握了,歡喜心生出來了,真歡喜,自性裡面的喜悅,真心流露自性的喜悅。

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個悅就是喜悅,不是外面的刺激,是內心的喜悅。學,習就是落實,把所學的統統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待人接物,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在佛法裡講明心見性,不亦悅乎。

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他表現在外面一副歡喜相、喜悅相,他的勞作一天不休息,相是歡喜相,沒有覺得很累,沒有覺得很痛苦,為什麼?工作的時候他沒有我,忘我、無我,有我就累了。無我,工作再多誰累了?沒有人累,所以他工作再多,工作量再大,時間再長,絕對沒有疲倦。

人家讚歎他身體好,從外表看,不知道身體為什麼好,不知道,那個好就是萬緣都放下就好。你的身體不好,你萬緣一樣也沒放下,道理在此地。老和尚一生沒有特別保養,沒有吃補東西,沒有,所吃的自己種的。我們要細心觀察,要多多的去看,慢慢你就會覺悟了,你會體會到了。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6集2014/03/16

一切時一切處統統可以修行|淨空老法師開示

古時候修行人,這是佛教我們的,我們凡夫業障很重,禁不起外面的境界誘惑,我們會起惡念,所以建道場要建到山林裡面,人跡不到的地方,上山很不方便,沒有交通工具,羊腸小道,為什麼?就是避免干擾,所以選擇這些地方。「不勞閉關宴坐」,閉關也是遠離干擾,宴坐是禪坐,禪堂裡面坐香,所以不需要這些形式。

一切時一切處統統可以修行,就是一句佛號不斷,無論幹什麼活不忘記念佛,無論幹什麼活,幹完之後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這叫佛法。所以佛法跟世法可以並行,不相妨礙。下面說得好,「但發廣大覺心,一向專念名號,下至十念一念,亦得往生」,這完全是真的,一念十念這是講臨命終時。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4集2014/03/11

在五濁惡世沒有比念佛更好的|淨空老法師開示

夏蓮居老居士有兩句話,也在此地做總結,他這兩句是,「濁世無如念佛好」,我們現在是五濁惡世,社會混亂,在這個環境裡頭,沒有比念佛更好的。像老和尚表法一樣,老和尚九十年,中國社會九十年的動亂。

「此生端為大經來」,不但夏蓮老是為這部經來的,黃念祖老居士,海賢老和尚,海慶老和尚,給我們作證,都是為這部經來的。我們有緣,我們有幸,在這一生能夠遇到,遇到這一生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將來我們在極樂世界,同是阿彌陀佛會下的弟子,真實不虛。

我們要走這條路,要真正有信心,有願心。這個世間的一切看得清楚,聽得清楚,應該幫助的,我們要全心全力協助,雖然協助,不要放在心上,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我們決定走極樂世界這條路。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4集2014/03/1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