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統苦,一定要發心出離三界|淨空老法師開示.死生篇6

淨空老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不能往生原因在哪裡❓
✔️信心不堅定,願心不懇切,能不能往生❓
✔️最後一念比什麼都重要,現在就要培養

一定要發心出三界|淨空老法師開示

在佛法裡頭,我們這一生把五戒十善做好,來生不失人身,得人身。上品的五戒十善生欲界天,欲界有六層天,看你的功夫,你好好的學習,你能到哪一層。欲界的六層天,都稱之為上品十善。高層次的,夜摩天以上,要加一點清淨心,不但五戒十善修得好,心地清淨光明,那就能生到兜率天,彌勒菩薩住在這個地方。

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真正得到禪定了,不在欲界了,在色界天。如果能把色也放下,為什麼?色它有壞苦,四禪天裡面有壞苦,有色。他連色也不要了,生四空天。四空天裡頭沒有物質境界,有念頭,這是六道裡頭最高層次的了,可是麻煩,出不了六道輪迴。壽命很長很長,再長的壽命也會有到的那一天,到了怎麼辦?到了不能再提升了,他就往下墮落。

所以佛告訴我們三界統苦,一定要發心出過三界,出離,超過,離父母生身,欲界父母生身。有漏的果縛悉斷盡,這就是有漏果縛,就是六道輪迴裡面的煩惱習氣斷盡了,故云俱盡。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15集2013/11/24

最後一念比什麼都重要|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念是指臨終最後一念,這一念是阿彌陀佛,決定往生。人 壽終最後一口氣斷氣時,那一念就是他來生到哪一道投胎的 業因。若那一念是貪,餓鬼道去了;那一念是愚痴、是迷惑 ,什麼都不知道,畜生道去了;瞋恚就到地獄去。最後一念 是五戒十善,就在人天兩道,上品十善生天道,中品十善生人道。

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當然往生。所以,最後一念比什麼都 重要,現在就要培養。臨終時最怕家親眷屬在旁邊又哭又傷 心,你極樂世界去不成了。因此送往生時,家親眷屬最好不在身邊,讓同修蓮友來給你念佛送終。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二五集

不能往生原因在哪裡?|淨空老法師開示

真正希望往生淨土,一定把六道輪迴放棄了,這就真相信了。修淨土還造輪迴業,這就是信心不堅定,願心不懇切,能不能往生?真的是沒有把握,完全看最後一念,最後一念是念佛,那決定得生;最後一念不是念佛,就又到六道去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所以對於這種功夫、信願不堅定的,助念往往幫很大的忙。真正得到功夫成片,不需要助念,他自己有把握往生。這才是最可靠的。

我們必須要想到,這一生是很不容易,得人身,聞佛法,聞佛法裡面聽到了大乘,大乘裡面又遇到淨土,這是無比殊勝當中的殊勝,換句話說,你這一生超越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作阿惟越致菩薩,你就有分了,你能掌控得住,決定成就。

很多很多人不能掌控,原因在哪裡?六道輪迴沒放下,留戀現前的境界。留戀裡面最嚴重的,情執。你有喜歡的人,捨不得離開,留戀財產,留戀事業,歸納起來,不外乎財色名利、七情五欲,這統統是輪迴業。

要往生極樂世界,輪迴業要全都捨掉,佛教弟子,斷惡修善,慈悲一切。那這個意思,輪迴裡面一些事(斷惡修善的事)要不要做?要做。為什麼要做?幫助自己除去往生的障礙,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表演給學佛同修看,學佛要像我這個樣子才有成就。

不能放下,就不能成就。放下,不是在事上講,是在心上講,事上放下,心上留戀,沒用處,事沒有放下,心裡頭清淨,管用,所以放下是心放下,不是事。這是一定要搞清楚、要搞明白。

恭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04集2013/11/7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