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急難、恐怖怎麼辦?|淨空老法師開示.死生篇9

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遇到急難、恐怖怎麼辦❓
✔️平常念佛求生淨土,要不要改念觀音菩薩❓
✔️若不脫離六道輪迴,你能保住在三善道而不墮惡道嗎❓

遇到急難、恐怖怎麼辦?|淨空老和尚開示

在現前,社會動亂,地球的災變很多,在前面二十八品末後,佛告訴我們,善男子、善女人,如果我們遇到急難恐怖,這個時候怎麼辦?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你就能夠得到解脫。這句話非常重要,希望大家時時刻刻記在心上,我們遇到危險、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知道怎樣化解。

平常念佛求生淨土,要不要改念觀音菩薩?不必要,還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急難、恐怖,佛勸導念觀音菩薩,平時不念阿彌陀佛的人,對他們講的。因為經裡面說得很清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決定得生,這個我們要記住。

我們遇到急難、恐怖,我們念佛,不要把外面境界放在心上,用清淨平等心專念阿彌陀佛,問題自然化解,我們對這個要有堅定的信心。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18集2013/11/28

輪迴真苦|淨空老和尚開示

錯誤看法裡頭一個是身體,身體是我,錯了,根本錯了。佛告訴我們身體不是我,執著身體是我的人放不下,放不下這個身體。身體剎那生滅,怎麼會是你?佛告訴我們,我是不生不滅,我在哪裡?我在這個身體裡頭。身體不是我,身體是我所有的,好像衣服,衣服不是我,這是我所有的。

捨身受身就像換衣服一樣,身體老了,衰了,不好用了,換一個,舊的不要了,換個新的,六道輪迴就這麼回事情。可是這個換自己做不了主,這真可憐,誰做主?業力做主。

這個業力最明顯的就是善跟惡,你的心善,你的言善、行為善,你這個身體愈換愈好,善就換好的。人間,在這個人間換的時候,愈換是富貴、健康、長壽、家庭幸福美滿,這善報。

更大的善人間沒有,就是天上,自然就生天,天的福報比人大。天有二十八層天,你在哪一個階層,那看你有多大的福報,你做了多少好事,自然往上面升。

如果是惡念,壞事做得多,那果報是三途,畜生、餓鬼、地獄。換畜生身,換個餓鬼身,換個地獄身,愈換愈差,自己不能做主,業力。

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們才真正痛下決心,斷惡修善。這是佛教我們,不能夠超越六道輪迴,在六道輪迴裡頭,不要墮三惡道。智慧現前了,知道輪迴真苦,輪迴能保住我在三善道嗎?我不墮三惡道,不可能。

我們從早到晚,從大年初一到臘月三十,你冷靜想想,這一天當中,這一年當中,是善多還是惡多,你就明白將來到哪裡去。如果是善多,三善道;惡多,三惡道,無法避免。

那我們碰到淨宗了,遇到阿彌陀佛了,把什麼都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那將來到哪裡去?到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易往,一點都不難,難就是你放不下,一樁事情放不下你就去不了。樁樁事情統統都要放下,你就決定往生。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1集2013/12/16

只要一心就能往生|淨空老和尚開示

這個淨宗的法門太廣大了,並不是專修這個法門的人能往生,不是專修,臨終也行,只要心淨則佛土淨。獨有一心,一心就是清淨心。所謂一心,決定沒有雜念,有雜念就不算是一心。大勢至菩薩在圓通章上給我們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可以說是放下分別執著,我們不談妄想,最低的限度,把分別執著放下了。

這個境界相當於小乘聲聞、大乘別教三賢菩薩。這不是修淨土的,臨命終時,他把他修行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也決定得生,為什麼?他有清淨心,心淨則佛土淨。這是諸善當中第一善。一其心者,心真正修到一心、一念、一信,這個心就具足萬善,所以說諸善隨之,這個心能生善法,能大師所說的「能生萬法」,一心能生萬法當中的善法。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66集2013/10/07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