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臨終不能往生的原因|淨空老法師開示.念佛篇22

淨空老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佛號功德不可思議|淨空老法師開示

「智慧海、難中難、行超普賢」,這一些句子,「均指此信願持名之無上妙法」。這些統統讚歎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是微妙法,南無阿彌陀佛是救世行,南無阿彌陀佛是智慧海,南無阿彌陀佛是難中難,南無阿彌陀佛是行超普賢。你統統合起來看,佛號功德不可思議,佛號功德無比的殊勝,能不念嗎?不念真是把光陰空過了,太可惜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所以真正會念阿彌陀佛,這個人是真正自愛,會自愛當然就會愛人,那就是菩薩心、菩薩行。「至於念佛法門之妙,縱以無量身,一一身有無量口,一一口有無量舌,一一舌出無量音,窮未來劫,演說不絕,亦難道得少分」。念老這一段話要多多念幾遍,他用這些話來形容念佛法門的微妙,形容得好,真難得!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8集2014/02/28

念佛是始覺合本|淨空老法師開示

「持名,即始覺合本」。本是本覺,我們念佛是始覺,始覺跟本覺是一不是二,所以「始本不二,生佛不二」。生是眾生,佛代表本覺,眾生代表始覺,我們今天開始覺悟了,這個覺悟跟本覺是一不是二,也就是《觀經》上所說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本覺,是心作佛是始覺,「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7集2014/02/27

往生極樂世界的大道|淨空老法師開示

「喻如盲人,常居冥暗之處」,眼睛瞎了,什麼都看不見了,怎麼能夠引導別人?『不能開導於他路』。

海賢老和尚,為我們在末法時期,在鬥諍堅固的時代,開闢一條往生極樂世界的大道。我們有沒有看清楚,有沒有真正體會到?就是一句阿彌陀佛,萬緣放下,連佛法也放下,正是《金剛經》上所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他活了一百一十二歲,十幾歲的時候就學佛,年輕的時候出家,師父沒有教他參禪,沒有教他念經,沒有教他經懺佛事,就教他一句阿彌陀佛。他的成功就六個字,老實、聽話、真幹。

我們觀察他一生的行誼,你就能體會到。他得阿彌陀佛威神加持,一生不是平平安安度過,也有很多艱難困苦,都能平安通過。能吃苦,能持戒,勤於勞動,自給自足,令人佩服的地方。末法時代鬥諍堅固,用他這個方法沒有一個不成就。他是示現給我們看的。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3集2014/02/24

念佛人臨終不能往生的原因|淨空老法師開示

『常念不絕』,不絕就是不能斷。我們沒做到,我們念佛的時間少,斷的時間多,晚上在睡覺常常佛號就沒有了,斷掉了,不知不覺,想起來趕快接著念。

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我們的佛號生疏,我們的妄想太熟了,成了習慣了,這是許許多多念佛人臨終不能往生的真正原因。我們真想往生,必須把這個原因,這叫習氣,《靜老說的話》裡面就是教我們要斷習氣,習氣就是指這個。

怎樣才能斷?隨時隨處能提醒。所以念佛機管用,念佛機開著,提醒自己的佛號,我們自己沒有念,念佛機在念,立刻把閒雜的念頭放下,提起佛號,它的作用沒別的,就是時時刻刻提醒我們。佛號不能中斷,中斷就不能往生了。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28集2014/02/2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