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萬行,一一如法精進修行,而曾無芥蒂於其胸中|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六度萬行,一一如法精進修行,而曾無芥蒂於其胸中。】

  六度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都是屬於事,屬於事相。世出世間一切法無量無邊,把它總歸納不外五大綱目,前五度。後面這一句,曾無芥蒂於其胸中,這一句是般若波羅蜜。事做不做?做!要認真做、要努力做,要盡心盡力把它做得盡善盡美,心裡頭若無其事,乾乾淨淨、一塵不染。

  不但是事情做過之後不染,正在做的時候也不染,那你就是真正修學大乘者。我們要曉得這裡面有很大的關係,心裡面一有染著就是輪迴業,只要有一絲毫的染著,你要是做的善業,善業是利益眾生、利益社會的,不是為自利的,這是善業,佛法裡面善跟惡,凡是利益眾生的這是善,果報在三善道。如果有一念是為自己,或者是為我的小團體,這是自私自利的心,這就是惡,果報在三惡道。

  所以只要有一絲毫心裡著了相,都是輪迴業,我們要是明瞭這個事實才知道可怕。我們是輪迴心,輪迴心是什麼心?妄想分別執著,這是輪迴心。所謂三心二意,你用三心,阿賴耶、末那、第六意識,這是三心,二意就是末那識跟意識。末那叫意根,第六叫意識,叫二意。用這個心,你用八識五十一心所,這叫輪迴心。幹的事情又是輪迴業,你還能想超越六道輪迴,沒那個事情!不出輪迴,受苦無有窮盡,實實在在講太可怕了。

  要想在這一生超越輪迴,無論你從事哪一個行業,你只要把那個心變一變,任何一個行業都是菩薩事業,馬上就轉變了。菩薩事業怎麼做?心裡面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我從事的行業,我盡心盡力去做,做到盡善盡美,服務於社會,服務於大眾。不但服務,而且做為社會大眾的榜樣,這個事業就變成菩薩事業。普度眾生,讓你的同行人向你學習;工作裡面、生活裡面就是行菩薩道,菩薩道、菩薩事業沒有離開我們日常生活範圍。我們這個觀念能不能轉得過來?

  菩薩的行是布施,布施的意思很廣,我們在這個經上所說的,盡我們的心力,盡我們的體力,為一切眾生服務,這是布施。持戒是守法,不但佛陀的教誡我們要遵守,國家的法律,地方上的規約,統統都要遵守。乃至於沒有條文的風俗習慣、道德觀念,樣樣都要遵守,這叫持戒。忍辱就是要有耐心,對人對事對物,要能忍、要能夠讓。《金剛經》上,世尊在菩薩行當中,特別強調布施與忍辱,《金剛經》上六度,唯獨這兩樣講得最多。布施是修福,忍辱是保住福報,才保得住,不能忍保不住。

  我記得早年看的書,現在朝代、人名都忘掉了,有這麼一個記載。有一個人家,大概官也做得很大,好像是九代同堂,這真正不容易。所以皇帝都表揚他,九代同堂大家族,家裡上上下下大概總有一、二百人,九代同堂。皇帝到他家裡去訪問,你們家裡人口這麼多,你用什麼方法,把這個家能夠調理得這麼好,一團和睦?這位老先生很有趣味,拿筆就寫上一百多個「忍」送給皇帝,皇帝一看哈哈大笑,忍辱,忍!與大眾相處不能忍,你就完了。家庭裡面能忍,家和。公司行號能忍,你這個公司行號老闆跟員工和睦。所以說,家和萬事興。這個老人答覆皇帝很有趣味,寫了一百多個「忍」字,不能忍就不能成就

  所以菩薩行,念念為眾生,念念都為利益眾生,沒有想到自己;想到自己就有分別執著,就有妄想,你造的是輪迴業。輪迴之中,因果非常可怕!不要以為自己,我做的是善業、好事,我做的是佛事,如果你不把事理樣樣搞清楚,很可能將來墮在地獄裡頭,還不曉得為什麼去的。

  這樁事情,諸位可以看看灌頂法師《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灌頂法師在這一篇註解的後面,說出念佛人有一百種不同的果報,有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成佛,上上品往生,生到那邊就成佛,有念阿彌陀佛的人墮落到地獄裡去。我那個時候做學生,看到這個本子,看到念佛得善果,我們不懷疑,是應該的。念佛墮地獄,我沒辦法理解。念佛人再不好,也不至於墮地獄?我把這個事情,就把這個書拿去請教李老師。李老師一看:這是大問題,我不跟你一個人講,我在講經的時候對大眾講。他為我們宣說出來。

  雖然口裡念佛,心裡面拿著佛法做自私自利的營業,這就墮地獄,這個罪重!念佛人即使用佛法來做生意買賣賺一點錢、營一點利,也不至於這麼大的罪過。沒有曉得它其中有一個道理,把佛法的形象破壞了,讓社會所有大眾對佛教產生誤會,這個罪他要背在身上,這就嚴重了。這是破壞三寶的信譽,障礙許許多多人修學佛法的信心,他要擔負這麼大的因果。我們想想,墮地獄是應該的,那沒話說的。

  所以佛門當中點點滴滴,我們不能不小心,不能不謹慎。還有就是三寶物,損壞三寶、偷盜三寶物,都是墮阿鼻地獄。這樁事情,我們在以前也是想不通。道場裡面的東西,沒有經過道場主人同意,只是偷偷的拿一點回家去,哪裡有那麼大的罪過?沒有想到它這麼嚴重。

  結罪從哪裡結?從戒律上一看,我們懂得這個意思,一般人偷盜一個人的東西,你偷得再多,你欠一個人的,這個罪就輕。你偷他十萬、偷他一百萬,欠一個人的,這個罪輕。如果這個財物是新加坡政府的財物,國家的財物,哪怕是一塊錢,你偷盜了,你麻煩大了。為什麼?這一塊錢是新加坡政府的,政府錢從哪裡來?是老百姓的稅收,新加坡所有國民,你都偷了他的,這個麻煩大了,這個還起來就很麻煩。結罪是這麼結罪的,這個罪就重。雖然偷得很少,但是罪非常非常之重,你變成偷這麼多人的東西。

  三寶物就更不得了!三寶沒有國家界限,不但沒有國家界限,還沒有佛剎的界限,盡虛空遍法界,所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國土裡頭三寶都有分。你要是偷它一針一線、一塊錢、一毛錢,那個罪沒有辦法,搞不清楚的,所以墮阿鼻地獄,它是這麼個結罪法的。所以要偷,偷一個人沒有問題,千萬不要偷政府的東西跟三寶物。

  我們才曉得,它是這麼個說法的,否則的話,哪裡會有那麼重!我們決定不敢掉以輕心,認為這個沒有什麼大關係,但是偷盜很容易犯,非常容易犯。譬如公家用的、常住用的信封信紙,隨便拿來私人寫信,常住有沒有答應給你?你也沒有說,這就犯偷盜罪。真的是要非常小心謹慎。擺在外面結緣的,那個沒有關係,你多拿一點,那是跟你結緣的,贈送給你的,不是結緣的不行。常住物一張紙都不可以動,這我們一定要清楚、要明瞭。所以六度要一一如法精進修行,心裡面乾乾淨淨,若無其事。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44集1995/5

⭕️ 觀看《金剛經的智言慧語》其他集數🔜 https://www.amtb.tw#/videoplay?menuidparent=29&menuidchild=513&voice=&mp4=1&numbers=30981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amtb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