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著則心不清淨|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取著則心不清淨】

  物質環境裡,你要取,你要執著,你的心就不清淨;取就是有求的意思,我要想求。譬如我們的物質生活環境,總想要改善,總想要把生活品質提升,有這個念頭,而且不斷的還去造作,想方法來求得。你能不能求得到?不能。如果真的被你求到,一切諸佛都要拜你做老師,你了不起!為什麼你了不起?你把因果的定律推翻。十方諸佛都沒有辦法推翻因果定律,你能夠把因果定律推翻,那還得了!

  因果定律是什麼?人一生的物質享受,命裡注定的,「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命裡沒有的,你到哪裡求?你怎麼會求得到?命裡有的,不求都來了,何必要打妄想,何必要去求!所以,這個淺顯的道理事實,你要是真正透徹明白,你的心就清淨。

  你們看《了凡四訓》,《了凡四訓》最近流通很多,你們大家發心去印,這個很好。我們學佛,學佛功夫不得力,實在講,不了解這個基本的道理,天天在打妄想,在患得患失。了凡先生被孔先生算命,統統算出來了,算得很準確;一年向公家領多少斗的米,一點都不錯,他相信了。

  所以他攀緣的心統統放下了,能夠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坐上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雲谷禪師以為他很了不起,有很深的定功,向他請教,他說:我沒有什麼功夫,我只是命被人算定,我想也沒得想,何必打妄想,乾脆不想了,反正到時候俸祿就來,到五十三歲就要死,沒有話說,一生都是命注定的,還有什麼好求?雲谷禪師聽了就哈哈大笑,原來以為你是聖人,結果你還是個凡夫。

  了凡先生是個標準的凡夫,我們都不夠標準。他能夠相信,他能夠接受,所以他心清淨;但是心雖然清淨,依舊墮在無明裡頭,沒開悟,沒有智慧。雲谷禪師一開導他,他覺悟了,原來命運可以改造的,命運操縱在自己的手上。命裡注定沒有富貴,可以求得富貴;命裡注定沒有兒女,了凡先生命裡注定沒有兒女,可以求得兒女。命裡注定短命,可以求得長壽;他的命注定是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多歲,多活了二十多年。

  所以,佛法承認有命運,但是佛法不承認宿命論,命是自己造的,命可以自己改造,只要你懂理論、懂方法,如理如法就能改造命運,創造命運。你要是真的懂得佛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創造是永恆的命運,永遠不死,這一生真的生死就了,圓滿成佛。所以這個相決定不能取,明瞭的時候,創造。

  你的財富從哪裡來的?從布施得來的。有的人很有福報,錢財來得很容易,日子過得很自在;有人錢是賺到了,賺得好辛苦。什麼原因?有人布施很痛快、很歡喜,他的果報就來得好。有人雖然是布施,看到人家布施跟著布施,布施出去像割肉一樣,好痛苦、又後悔,他將來能不能得財富?能得財富,賺得好辛苦。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你為什麼不痛痛快快做,為什麼要那麼辛苦?辛苦施出去,還是辛苦得來。你如果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曉得怎麼做了。無論做什麼事情,歡歡喜喜、快快樂樂、誠心誠意去做,果報不可思議!熱心去做,主動去做。

  了凡先生全家人斷惡修善,他的果報不要到來生,三、五年之後就現前,實實在在是快,非常的快速。這個時代真正肯修的人,我相信果報之快速,超過了凡先生。因為現在修大福報幾乎人人都有機會,從前許多人沒有機會。

  譬如,了凡先生發願做一萬樁好事情、善事,一萬樁好事,到哪裡去做?他做了縣官,看到老百姓田賦納稅太重,他減稅,這一減稅,全縣多少萬人都得好處,他這一樁事情,就把一萬樁善事圓滿了,這個不可思議!所以你不在那個地位,你就沒辦法修行。

  現在借重科技的發達,像這樣大善幾乎人人都能修,一切善裡面印經是大善。你做一萬條善事,印一萬本經書在今天不難;你做一萬個錄音帶送人不難,比從前真的方便多了。這個得的利益是得法益,功德超過了凡先生。了凡先生教人得的利益是財,是財施。我們在佛門今天做法布施,功德的殊勝,就像佛在經上所講的,真的是無量無邊。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36集 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