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如何入門?|淨空老和尚開示

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我們學經教,用心要專,訣竅就是放下;你要不放下,你永遠不能入門。什麼方法入門?放下就入門。這個世間拉拉雜雜的事情統統丟掉,不必去理會,清淨心現前。清淨心念佛,功德無量;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功夫全破壞了,不得利益。所以清淨心重要。怎麼清淨?放下就清淨了。老師傳給我的,「看破、放下」。看破是了解這個世間一切法,假的,不是真的,你就不會再留戀它了,沒有一樣是真的。接受這些老人的教誨,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念到心清淨的時候,功德自己知道;臨終走的時候佛來接引,自己知道。

跟真正善知識在一起,說話很簡單,幾句話,一生受用不盡。我們年輕時,不認識佛法,也沒有人講清楚,所以總認為這是宗教、是迷信,不願意接近。我是二十六歲,找到一個老師,方東美先生,我跟他學哲學。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感到很奇怪,我說:「佛教是宗教,它怎麼會有哲學?」他說,「你不知道,你年輕,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從來沒聽說過,「大乘經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我從這裡入門。他又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句話把我帶到佛門。

運氣還算不錯,不到半年我認識章嘉大師,這是個密宗的大師。我向他請教:「方老師讓我認識佛教,您老人家有沒有方法帶我進入佛門?」我提出這個問題,他看著我,看了差不多一個小時,一句話不說。實際上他是什麼?我們不了解,以後知道了,看我心定下來才跟我講;心不定下來,還有妄念、妄想,不說話。一定要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不起心不動念,這個時候他講東西給你聽。講得很短,一二句話,為什麼?三句話你的念頭起來了,你的妄想又起來了,他又不跟你講了。跟他在一起坐在大廳裡面,坐一二個鐘點一句話沒有是很常見的事情,沒有廢話。我跟他差不多坐了一個小時,最後告訴我,「有」。有,我們心就震動了,沒了,不說話了。必須你的心清淨了,沒有妄念、沒有分別執著,他跟你講;講了之後你聽了,有分別有執著,不講了。好老師,真難得!我跟他三年,一個星期見面一次。怎麼進來?看破、放下。

我們回過頭來看看中國儒家,《大學》裡面講的,也是把看破放下列在第一位,一樣的;用的文字不一樣,佛教用看破放下,它用格物致知。格物就是放下,致知就是看破,文字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所以古聖先賢他們都是同一個階級,孔子如果生在印度,印度人稱他作佛陀;釋迦牟尼佛如果生在中國,中國人一定稱他作孔子,稱他為子。稱呼不一樣,他們用功入門完全相同。

所以不放下不能入門,學再多、聽再多,都不得真實利益。真實利益是我們眼見、耳聽、身體接觸境界,接觸境界怎麼樣?不起心不動念,對了;你還會起心動念,這就錯了。不分別不執著;境界更高,那是菩薩,大菩薩,不起心不動念。難!要在這練功。見到這個人,我喜歡他,完了,掉下來了。為什麼會起這個念頭?或者見到這個人,我討厭他,討厭是造業,造惡業;恭敬、讚歎,造的是善業。都不許可,善惡都不造,心才清淨。清淨心就是真心,跟佛的心相應。所以入門,理論、方法統統相同。

恭錄自 2018/10/24餐後開示 台南極樂寺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