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眾生以明。世界終為塵境,取著則心不清淨,心不淨則土不淨,豈能了生死出輪迴|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約眾生以明。世界終為塵境,取著則心不清淨,心不淨則土不淨,豈能了生死出輪迴。】

  上一次講到這個地方,意思還沒有講盡,我們接著把它補足。因為經文說到這個地方,對我們用功很重要。用功之所以不得力,原因是放不下,放不下的原因是沒有看破;也就是說宇宙人生的真相沒搞清楚。果然明瞭,這就是看破;看破之後,不必別人勸我們,自自然然就會放下。

  佛在這一段經文裡面告訴我們:微塵非微塵、世界非世界,到這個地方更進一步,三十二相非三十二相,實在已經把宇宙人生的真相,為我們一語道破。微塵跟世界是我們生活環境,我們常講身外之物。三十二相是自身、身體,就是本人,佛不用眾生來說,用他自己本身來講,讓我們體會這個意思更深刻、更親切。佛身尚且如此,何況眾生身;如來果地尚且如此,何況六道輪迴。

  他的用意在此地,讓我們了解身體以及身外之物;總而言之一句話,都屬於塵境。如果著相取境,心當然不清淨。不但是心裡面取著世間法,心不清淨,即使取著佛法也不清淨。為什麼?佛法也是因緣生。既是因緣所生,沒有例外的,都是「當體即空,了不可得」。取著就錯了,心就不清淨;心不清淨,身就不清淨;身不清淨,外面境界當然不清淨,所以說土不清淨,土是指我們外面境界。這幾句話含的意思,很深很廣。

  凡夫尤其生在這個時代,我們的生活環境不好,特別是環境的污染,實在講這是人為的,是地球上這些人製造的。過去工業革命之前,地球上完全順乎自然的法則,用我們現在的眼光來講,那是清淨土,山明水秀,絲毫污染都沒有。工業革命之後,文明進步了,不錯,帶給我們許多的便利;但是這些便利的反面,諸位想想,我們付出了多少的代價!兩項仔細比較一下,值不值得?實實在在講,得不償失。

  要是依據現代的科學家,他們對全世界提出了警告,如果環境污染要不能把它阻止,像現在繼續不斷的這樣惡化下去,地球上五十年以後不適合人類生存。不但將來水不能喝,空氣不能呼吸,空氣裡面都有毒,那人怎麼能生存?這個問題嚴重,這是科學家提出的警告,他們的確有證據,科學的證據。誰都知道這個事情的嚴重性,有沒有辦法來防止?說實實在在話,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地區,有能力做出有效的防止。為什麼沒有效?念念佛經就知道,經上講:心清淨則身清淨,身心清淨則環境清淨。今天防止環境污染,治標,不是治本;治本是要如何令一切眾生恢復清淨心,那就是治本。

  大乘經上常講,「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身心,依報是環境。現代這個世界的眾生,比起過去、比起古時候,我們冷靜仔細的觀察,現在人心的污染非常嚴重。哪些是人性的污染?貪、瞋、痴、慢、疑,這五種根本煩惱,天天在增長,貪而無厭。古時候的人貪心很少,他生活很容易滿足,知足常樂。他不貪,安分守己,他的日子過得很平安,所以他享受的是大自然的清淨。我們今天被三毒五欲嚴重的污染、傷害,所以這個身,奇奇怪怪的病年年有增加,沒藥治,發現新的疾病,這個問題才真的是嚴重問題。心不清淨,身體多病,環境污染,根源都在心。我們要想自己身體健康長壽,如何求得?修清淨心就得到了。

  心不淨則土不淨,豈能了生死出輪迴。生死就是不清淨的,輪迴就是不清淨的;身心污染不清淨,永遠不能脫離六道輪迴。六道輪迴當中,天道比人道清淨,人道比畜生道清淨,畜生比餓鬼清淨,餓鬼比地獄清淨,染污最嚴重的是地獄。我們現在得人身,看起來還像個人樣子,如果身心有極重的污染,那可不得了,現在是個人樣子,三惡道裡面已經註冊掛號,不久就得去報到,這才是真正嚴重的問題。

  即使有這麼重的污染,還是不怕,只要找到念佛往生的法門。世尊在經上明白的告訴我們,五逆十惡、極重罪業,臨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這是諸佛如來在這個時代幫助我們、救護我們,唯一的一個方法。只要我們自己能深信不疑,一心稱念。諸位要記住,一心稱念就是修淨土的祕訣。一心是清淨心,二心就夾雜,就不清淨。清淨心念佛求往生,決定得生;夾雜的心求往生,那就沒有把握,那是個未知數,完全看臨命終時你的運氣。臨命終時,如果你頭腦還清楚,遇到有善知識提醒你,幫你助念,還行;如果你運氣不好,臨終害一場大病,不省人事,那就完了,什麼人來幫你助念都沒效,不省人事,這最可怕!

  所以佛教給我們福慧雙修,修福不要享福,為什麼不享福?希望在臨命終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是大福報,善終,是大福報!我們把福留在那個時候享,那個時候有福,這一句佛號就決定念佛往生,永脫生死輪迴。現在要是把福報都享盡,那就不得了,到臨終時候迷惑顛倒,這一生所修的都白幹了,還是要搞生死輪迴。念佛的人,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不過三、五個人而已。什麼原因?臨終時候沒有福報,那一點微薄的福報,生的時候享盡了。我們要知道,自己沒福報、薄福之人,只有把福報存起來,留待最後來享,這個想法、看法、做法是正確的。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37集 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