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便能生信開解,持戒修福|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聞便能生信開解,持戒修福。】

  這兩句就是照應前面的必具勝因。他要沒有殊勝的因,他遇不到佛法,遇到佛法他也不能開解,他也不能受持;必具勝因。就像經上講的,無量劫供養諸佛如來,這個因深厚。也許諸位要問,既然是無量劫中供養諸佛如來,為什麼我們沒有證果,還落得今天這個樣子?其實你要問這個問題,答案就在你自己那一邊,你不必問我,自己想想就明白了。我的看法、我的想法沒丟掉,就這個原因,沒有別的。

  生生世世學佛,跟著佛、跟著菩薩學,學的功夫很不錯了,就是這一點沒放下,還有自己的看法,還有自己的想法,所以無量劫到今天都在搞六道輪迴。現在這一生又遇到了,如果還有我的看法、還有我的想法,這一生還是不能出三界,慢慢吧!來生再幹。如果你真的覺悟了,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吃了這個虧,現在我真的要放下了,那就恭喜你,你這一生功德圓滿了,你到西方世界作佛去了。

  要覺悟,要徹底放下!不要家裡財產我要交給哪個兒子,怎麼辦?那你還是放不下。放下,一切放下,不管了,兒孫自有兒孫福,不管了。還在想前想後,你還是沒放下。我們過去生生世世就是因為這個事情耽誤掉了,這一生再要幹傻事,你又錯過了。生生世世就這麼錯過,你說多可怕,多冤枉!希望這一生要早早覺悟,不再幹這個傻事。就是我有錢,想要怎麼樣做功德,也是傻事。

  古時候龐居士做了樣子給我們看,龐居士做的那一套,就是交代我們一句話,為了交代我們一句話,他幹的。他家裡相當富有,他把家財裝上一條船,划到長江當中,船炸一個洞,整個沉下去,變成一無所有。生活靠打草鞋,大陸上不曉得還有沒有,編草鞋,一天賣幾雙草鞋,賣幾文錢,買一點米菜回家過日子。人家說:你那麼多錢怎麼不要了?拿來做一點好事。他就是為了這句話,「好事不如無事」,做好事也很操心、也很麻煩,不如無事,無事就解脫了,就自在了。做好事還是有事,有事出不了輪迴,無事才能出輪迴,這個要知道。

  所以你們發心講經的同修們,講經是個好事,要怎麼講法?「說而無說,無說而說」,就不礙事了。如果著了講經的相,還繼續搞六道輪迴,還是出不去的,這個要知道,西方世界沒你的分,六道輪迴有分的。一定要「說而無說,無說而說」,就自在了。不要著講經的相,不要著講經的功德,說了,若無其事,跟沒講一樣,這才行!持戒修福,就是能開解,持戒修福,持戒修福是真做。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45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