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相不肯布施,後果決定在三途|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 果跟報不相同,想要果好、報也好,要怎麼做❓
✔️ 投生人道至少要做到哪些❓
✔️ 如何知道自己將來前途在哪裡❓

play-sharp-fill

  【然則住著根塵等境而不行布施者,當入何等境界,真不堪設想矣。】

  這個話我們簡單的講,那個人天天憂慮,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太多,樣樣放不下,又不肯布施,他的前途如何?江味農註解裡面講:不堪設想!前途在三途惡道,沒法子!

  住相,肯布施、肯幫助別人,能夠捨己為人,住相,那個人才生天福,才能生天。住相不肯布施、不肯幫助人,他的後果決定在三途。為什麼?他一定是貪瞋痴慢增長,道理在此地。

  貪心重就感餓鬼道;瞋恚心重,則感地獄道;愚痴心重,感畜生道;我慢心重,感羅剎修羅道,變成這個。這些話不是隨便說的,六道、十法界都是自己心想變現出來的境界。你這個心天天想貪,貪名、貪利、貪五欲六塵,這是餓鬼道。餓鬼道從哪來?是你自己貪心變現出來的境界,你自己去受用。什麼樣的心,變什麼樣的境界。

  佛給我們講,人道是五戒、下品十善變現出來的。我們前世五戒十善修得還不錯,這一生得人身,得人身是果;得到人身,這一生當中的享受、受用,那是報。果跟報不相同,我們要果好、報也好。

  報要好,應該怎麼辦?一般淺學裡面講,不出六道的,「斷惡修善」,前世修善,你這一世報就好,你的報就富貴、健康、長壽,得這個報。前世如果沒有修善,造惡業,這一世就貧窮,生活很困苦,會得這個報。

  這是我們必須要曉得的。真正明白這個道理,曉得事實真相,我們冷靜想想自己,處事待人接物,我們用的是什麼心?我們所做的是善是惡?將來前途如何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必去問人。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2集1995/5

※果跟報,有的時候也把它合成一個;分成兩個,果是果,報是報,我們前一生修的有善業,這一生得人身這是果,得人身這一生一切的享受那叫報。有的人得人身,這一生過得很幸福,有的人雖然得人身,這一生過得很辛苦,報不同!果同,果是都得人身,報不同。

這就是唯識家所說的「引業」與「滿業」,引是引導你去投胎,這是果;滿業是投胎之後,你所享受的,那是報,不一樣!假如我們把這個事實真相真的搞清楚、搞明白,我們自己在這個大宇宙當中,不但這一生能做主,生生世世自己可以做主宰!(01-003-025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