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著於相,則所見乃是應身之相,非法身之體,何能謂之見如來?|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若著於相,則所見乃是應身之相,非法身之體,何能謂之見如來?】

  假如著相,著相是見到佛的身相。釋迦牟尼佛當年示現的丈六金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你見的是這相,這叫應身之相,應化身;沒見性,性是法身,法身就是自性。你沒有能夠在身相上見到自性,沒有能夠在佛的應身上見到佛的法身。諸位要曉得,見到佛的法身,就是見到自己的法身,法身是共同的,法身是自性。絕對不是,我見到佛的法身,自己法身在哪裡不曉得,沒這個道理的。一見是一切見,所有一切眾生、情與無情的法身全部見到了。

  所謂是清淨法身,《華嚴經》上代表法身的是毘盧遮那,毘盧遮那是梵語,意思是遍一切處。其實要是說得明白一點,遍一切時,遍一切處,這就是自己的真如本性,就是自己的真心本體。怎麼樣才能見到?一切都不執著就見到了。法身就在眼前,《楞嚴經》上講的,「六根門頭,放光動地」,這是形容,就在我們眼前,就在我們耳邊,你為什麼見不到?因為你有妄想執著障礙,離開一切妄想執著就見到了。

  為什麼還是不肯把妄想捨掉,凡夫最難的就在此地。捨棄妄想,這個事情任何人幫不上忙,佛菩薩不能幫我們把妄想捨掉,不行!一定要自己肯放下才行;自己不肯放下,誰都幫不上忙。佛對我們只能把這些事實真相說清楚,道理講清楚,放下是自己的事情,成佛是自己的事情。所以佛說佛不度眾生,你成佛是你自己成佛的,你成菩薩是你自己成菩薩的,佛幫不上忙,佛只能在旁邊勸你,是要你自己去做,路是你自己走的。佛可以指路,但是佛不能幫你走路,佛指得再清楚,自己不肯走也是枉然!

  諸位要細細想想其中的道理,所以絲毫著相就不能見性。佛在此地問,「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這個意思,換句話說,可不可以從相上見性,這個意思在此地。其實,佛問得很好,尊者答得也很妙,答的意思也是妙極了。告訴我們不可以著相見;離相,那個相就是如來,相就是性,關鍵在著與不著。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36集 1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