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度一切眾生,乃應盡之天職|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滅度是什麼意思❓
✔️幫助眾生成佛是覺悟的人的天職,為什麼❓
✔️佛翻譯是叫覺者,菩薩是覺悟的有情眾生,他們覺。什麼叫覺❓
✔️父子之情、夫婦之情影響修行嗎❓
✔️娑婆世界就是六道輪迴,怎麼來的❓

  【遣其於境緣上生分別心遂致住著之病,教之離相。】

  這是佛幫助我們,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物質、人事環境都是粗相,我們在這個地方不執著。譬如:在物質上來說,種種物質的享受,我們能夠把它看淡,能夠把它放下,這就是在境上遣執。

  緣是感情方面的情執,父子之情、夫婦之情,這個情都很重,這也不能執著,執著就決定脫不了六道輪迴。古德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娑婆世界就是六道輪迴,怎麼來的?情跟愛的執著。

  念不一不生淨土,一就是清淨心。念佛,念佛的功夫在清淨心,在一心不亂。念到一心,再不夾雜妄念,這就決定得生。如果念佛還夾雜妄念在其中,往生就沒有把握,所以念要一。淨宗課誦本裡面、儀規裡面,都教給我們一心稱念,那個一心很重要。

  這是講的緣上,於物質、人事環境當中,我們不想生分別,它自然生分別;不想打妄想,它自然打妄想,分別妄想執著是無始劫來的習氣,這叫做業障。於是起種種執著這個病,佛教我們要離開,要把它認清楚,這些東西全是虛幻不實;物質環境、人事環境都不是真的,教我們看破、放下。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1集1995/5

  【說離一切相,方為發菩提心,利益眾生之菩薩,空其住著我法之病,二邊不著。】

  這才顯示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起作用。彰就是起作用,智慧起了作用,離一切相。什麼叫發菩提心?離相就是發菩提心;並不是說離相之外,別有一個菩提心可發,沒有!離相叫不執著,不執著那就是菩提心,不執著就是覺悟,執著就是迷惑;換句話說,佛菩薩覺悟。

   佛翻成中國的意思是叫覺者,菩薩翻成中國的意思叫覺悟的有情眾生,他們覺。什麼叫覺?不執著就覺。凡夫不覺,他不覺在哪裡?樣樣執著,執著就不覺,不執著就覺,這個要搞清楚。不執著就是菩提心。絕對不是說,另外還有一個菩提心,沒有這回事情,只要一切不執著就行了。

   真正弘法利生的菩薩一定是二邊不著,二邊不著就是空有兩邊,決定沒有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如果還有四相,這個菩薩縱然說能利益眾生,絕對不是究竟的利益,不是真實的利益,給予眾生一點小利益而已。什麼小利益?令一切眾生跟佛法結個緣,結緣,這一生能不能得受用?不能,肯定不能。這是我們必須要曉得的。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1集1995/5

  【空其住著我法二空之病】

  怕的是什麼?人空、法空,你又執著空了。我、人不執著了,法也不執著了,又執著空,這又麻煩了;空也不能夠執著,兩邊不著也不能執著,所以這真的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譬如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面所講的「本來無一物」,如果心裡面還有一個「本來無一物」,他有一物;「本來無一物」也不可以有。六祖心裡頭是不是有一個「本來無一物」?沒有,決定沒有。這個意思很深。

  上一次跟諸位講的,「說而無說,無說而說」,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講經說法說了四十九年,沒說一個字。正在說的時候就是無說,不是說完了以後說「無說」,你要那麼會,你就不懂佛的意思了。所以說「願解如來真實義」,真正不容易!你要懂得佛正在說的時候就是無說;說跟無說同時,沒有先後,實在講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

  聽而無聽,無聽而聽,聽跟無聽也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這叫妙法。說了個妙法,你又執著有個妙法,那又壞了。有沒有妙法?沒有妙法。沒有才叫妙,有就不妙了。後半部的經義要這樣去體會,這個《金剛經》的味道才其味無窮。你要不從這上體會,完全著文字相就壞了。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1集1995/5

  【最後結之曰: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全經義趣,盡在裡許。】

  整部《金剛般若》就在這兩句話裡面。不取於相,不取就是不執著。這相有沒有?相有,這一個字裡面包括法相、非法相。法相裡面包括六凡的法相、四聖的法相,乃至於一真法界的法相。非法相裡面包括四空天的非法相,包括聲聞、緣覺偏真涅槃的非法相,含攝盡了,統統包盡了。都不能取,為什麼?全是眾生迷執所現的幻相而已。

   諸佛與大菩薩在這些境界裡面,他用什麼樣的心態?不動,如如不動。如如不動,就像《楞嚴經》上「首楞嚴大定」。大乘經上常常讚歎,「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就是《金剛經》上這兩句話。我們要問,金剛般若在哪裡?就這兩句話。你一切法相都不著,那就是般若智慧。

   一切法相裡面你都不動心,你的那個心就是大圓鏡智,遍照法界,這就是圓滿菩提,也就是這兩句話。這兩句話,不但《金剛經》的義趣都在這兩句,諸位仔細去想想,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這兩句也就包括盡了,乃至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為一切眾生所說的法,也不出這兩句,這才知道這個經義真正無有窮盡。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1集1995/5

  【滅度一切眾生,乃應盡之天職。】

  滅度兩個字要緊。度,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幫助、協助。我們要幫助一切眾生,要協助一切眾生。「滅」是什麼?滅煩惱,幫助一切眾生滅煩惱,幫助一切眾生滅妄想、滅執著、滅六道、十法界的果報,滅是這個意思。換句話說,眾生要沒有成佛,你的幫助就沒有圓滿,滅這一字是成佛。在四諦法裡面,諸位曉得,苦集滅道,這個滅就是滅道的那個滅。滅也就是圓滿菩提,圓證無上佛果,是這個意思。滅生死、滅無明煩惱,是這個意思。

  這是一個覺悟的人他應當做的,是他的義務。譬如我們這個手癢,這個手立刻就幫它搔癢,它還能說「我為什麼要幫你?」還能說這些嗎?同一體,沒有條件好說的。所以諸佛菩薩對一切眾生,那個慈悲叫無緣大慈,那個緣當條件講,沒有條件的,無條件的;同體大悲,一切萬物跟我同一體。我們凡夫迷了,不知道同一體,所以有分別、有執著、有彼此,諸佛菩薩沒有彼此,知道是同一體,這叫「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所以說應盡之天職,天是自然的,應當要做的,沒有什麼條件的。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1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