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香為佛之使|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有些人說想學沒有地方,這是假話,真話是什麼❓
✔️只要心在道上,一定有護法神保佑,什麼是道❓
✔️如果沒有道心,也求諸佛、龍天鬼神,感應來的可能是什麼❓
✔️為什麼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在極樂世界用什麼方法成佛❓
✔️想除四相、四見,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所有的苦惱憂患,從哪裡來的❓

  【非於此一切無住之金剛般若信解受持,必不可能。】

  要想除四相,要想除四見,最好的方法無過於《金剛般若》。《金剛般若》好在哪裡?它直截了當教給我們「應無所住」,無所住就好了,一切都放下了。這一放下,問題不就統統解決了嗎?你今天所有的苦惱憂患,從哪裡來的?放不下。

  別人說一句話,話要記在心上,你說糟糕不糟糕;看到別人做一樁事也要放在心上,這個麻煩大了,你的憂患煩惱永遠離不開。不但世間一切法,不要放在心上,心要讓它清淨,心要讓它無事,你就快樂了;連佛法都不可以放在心上,「法尚應捨,何況非法」。聽人家說話,這個耳朵聽了,那個耳朵就出去了,最好!不要放在心上。

  佛在般若會上教給我們的,就是教我們要修清淨心,清淨心裡面一個妄念都沒有。經上教給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為什麼把虛妄的東西放在心上,這不叫自找麻煩嗎?所有一切的,一定要認識清楚,它的真相是剎那生滅的業因果報相續相,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我們想到這個地方,心多清淨、多自在!

  如果這些事實要是真的,我們放在心上,佛不會怪我們,佛也沒有理由再怪我們;假的,能放的那個心是假的,所放的這些境界也是假的,都在那裡搞得一場空。你如果真的是有憂慮牽掛放在心上,你就大錯特錯了。

  換句話說,你在六道裡頭輪迴這麼久了,還繼續不斷的搞輪迴業;凡是把東西放在心上,都是搞六道輪迴。如果想這一生永脫輪迴,不再搞六道了,你的心就什麼都不要牽掛,單念阿彌陀佛,只把阿彌陀佛放心上,沒事,那是決定能成功。實在講的是,要教你一切放下也很難,做不到!叫你抓住一個阿彌陀佛,心裡頭有一個阿彌陀佛,別的東西都不要了,這個方法比較上方便一點;心裡什麼都沒有,也很不容易做到。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6集1995/5

  【以一切諸佛,及諸佛無上正等正覺法,皆從此經出故。】

  我們念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一定是一生圓滿成佛。我們要問問,我們到極樂世界用什麼方法成佛?還是金剛般若波羅蜜法,還是這個方法。這個方法是什麼?放下,再放下!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教我們就是教這個法。你還有什麼放不下?再放下。

  你把初住放下就升二住,二住再放下你就升三住;十住放下,你就是十行菩薩;十行放下,你就是十迴向的菩薩;十迴向再放下,你就是十地菩薩。無住就是放下,沒有別的,不能住。你住等覺,錯了!等覺也不住,那不就成佛了嗎?你想想看,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是教的這個法子。

  我們這個法子懂得了,為什麼還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保險,我們這個地方壽命短促,沒有放得乾淨就要去搞輪迴了;一輪迴,這一生所修的忘得乾乾淨淨,這個事情麻煩了。到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便宜是無量壽,壽命長遠不可思議,沒有辦法計算的。今天全世界的電腦、計算機統統來計算都算不出的,不要說一家、二家,全世界拿來算都算不出,這是真的。《無量壽經》上講的,壽命長遠。

  由此可知,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來學放下不難,很容易成就的。尤其是諸位真正是把金剛般若透徹了,你往生品位一定高,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一定比別人快。你要問什麼原因?因為你有金剛般若的底子,對於阿彌陀佛的教導很容易接受。這就是說明一切諸佛以及成佛的方法,都在這部經上。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6集1995/5

  【一切世間謂遍法界、盡未來,一切天龍八部、四生六道,所應擁護。】

  實在說,「遍法界、盡未來」這一句裡面含義很深很廣。因為世間有三大類:第一個叫智正覺世間,第二是有情世間,第三個是器世間。這三種世間都有世主,我們讀《華嚴》就曉得。《華嚴》一開端,世主,這是世間之主,莊嚴世間。經上所講的樹神、花神、山神、河神、海神,這都叫世間主;這是器世間主,這屬於器世間,器世間主。

   有情世間主,像人間的國王,我們現在講的總統、諸天的天王,有情世主,「世主妙嚴品」裡面講這些。智正覺的世主是如來,佛為世主,智正覺世間的世主。所以這六個字裡頭包括無有窮盡。

   底下這一句是講天人、阿修羅,一切天龍八部,一切天就是從欲界到無色界,二十八層天。八部鬼神是欲界天裡面有的。諸佛菩薩常常在人間天上講經說法,許許多多的鬼神都皈依三寶,發願做三寶的護法神。

   所以只要你心在道上,你一定有護法神保佑。你不要畏懼、不要恐怖、不要害怕,你知道諸佛護念、龍天保佑,決定得到的。如果心裡有疑惑,這心裡一有疑惑,護法神就走了。為什麼?你道心沒有了,你退了。

  我想我們同修們有不少拜過《三昧水懺》,讀過水懺的經本,《三昧水懺》是唐朝悟達國師的故事。悟達國師是十世高僧,很難得,真不容易。這個世間修行人,能像他那個樣子非常希有,真的是來生又作出家人,十世都作出家人,修行都非常好。他有個冤家對頭,過去是被他害死的,怨恨之心念念不忘,總要想找他報仇。但是鬼魂不能靠近,他有護法神,冤家債主不能貼他的身。

   到第十世,修行也是累積的,做了皇帝的老師,國師。當個國師不是一世、兩世修來的,十世的高僧,當了國師。皇帝送他一個沉香寶座,那比我這個座位大,這個座位不行,太小了,這個座位盤腿都不方便。我們叫太師椅,這個椅子差不多是三尺見方,我們現在講是一米見方,盤腿坐起來就很舒服,皇帝送他的,沉香雕的。沉香現在的價格不得了,論兩算的。

   這個寶座,皇帝送他這個寶座,他很歡喜,生起了傲慢心,這是國師了,別的哪個法師也比不上。這一念傲慢心生起來,護法神走了。為什麼?他退心了,退道心了。於是冤家債主就貼他的身,他膝蓋上長人面瘡,差一點把命送掉。

   所以問題就是在我們自己有沒有道心。貪瞋痴慢疑,動一個念頭,道心就沒有了。有很多人發心修行遇到挫折,這佛法不靈,於是乎就退心了。佛法哪有不靈?遇到挫折是業障現前。正叫你消業障,你能夠忍耐,在那裡修定修慧,業障就過去了,就消掉了。如果有疑惑,你業障又增長,不但沒有消又增加。你怎麼能得諸佛護念,怎麼能得龍天擁護!

  諸佛、龍天善神,給諸位說,沒有人情面子,不是說我天天供養你、拜拜你、巴結你,還談人情,沒有!他完全看你有沒有道心,你修行如不如法。你如法,你不求他,他也要來保佑你;你不如法,你怎麼求他,他也不來。諸位在這個地方,你要細心去體會。

   如果我們心不在道,什麼是道?「應無所住而行布施」是道;如果你心裡頭有住,而行布施都不是道。你也求諸佛護念,也求龍天鬼神保佑,結果一求都來了,諸佛菩薩都來了,護法神也都來了,來的是些什麼?妖魔鬼怪。妖魔鬼怪變成佛菩薩的樣子來加持你,妖魔鬼怪變出護法神來擁護你,幹這一套。實在講他來戲弄你,來跟你開玩笑,開完他走了,你墮地獄。

   這個話不是我隨便說的,佛在《楞嚴經》上說的。諸位看看《楞嚴經》末後,後面的三卷有五十種陰魔。我們得到護念、得到護法,想一想,這個護念的護法是佛還是魔,自己一反省就清楚、就明瞭了。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6集1995/5

  【故一切眾生皆應極力弘揚,令在在處處皆有此經。】

  佛在此地這樣囑咐我們,我們有沒有做到?我們也在做,做的時候有障礙,障礙從哪裡來?心不清淨、心不真誠。我們有一點力量,或者靠自己或者靠大家,我們提供一個道場,現在大家都曉得,海內外的人都知道,弘法的人才快要斷絕了。老一輩的善知識,我們常常聽到、常常見到:培育僧才、續佛慧命,叫得響徹雲霄,沒人做。提供一個道場,附帶好多條件,你說糟糕不糟糕!這個就難了。

  所以修大福德,一定要有大智慧的人,這個才行。有大福德、大智慧,如果沒有真正發心的人來,也沒有辦法感應。我們今天要講,真正是來造就弘法人才,需要多大的道場?這個講堂這麼大就足夠。不需要五層,這一層就足足夠了,但是就沒有。佛菩薩、護法神為什麼不送來?佛菩薩、護法神隨時可以送來,沒人,沒人發心。果然有五、六個人,七、八個人真的發心,不要求人,護法神就送來了。為什麼?真需要,他就真送來了;現在你不需要。

  有些人說,我們想學沒有地方,這是假話。真話是什麼?我還不真想學,這才是真話,他沒真想學。真想學,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佛菩薩哪有不照顧的道理,沒有這個道理。你沒有真的發心,你發的那個心是假的,遇到小小障礙,馬上就退心。所以這些事跟理都很深、很細微,我們要細心去體會。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6集1995/5

  【又香為佛之使】

  使,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彼此聯絡的訊號,現在我們大家彼此聯絡都用無線電,很方便!在從前聯絡用什麼方法?燃香。因為香的煙很遠地方看見,就曉得有事故了。

   在中國,我想同修們不少都到中國觀光旅遊過,中國最著名的名勝叫萬里長城,萬里長城每一段裡面有一個烽火台。那是作什麼用的?那就是香爐,就是燒香的。古代如果邊關上有敵人侵犯,要想把這個事情報告到後方,那個時候沒有無線電,要是派人來報告來不及,就在烽火台上燒狼煙。

   狼煙,狼的糞便把它燒起來,它的煙很濃,風不容易吹散,燒這個。那邊一燒,這個地方看到,這裡又燒,立刻就傳遞到北京去了。從新疆那邊一直傳到京城,大概十幾個小時就傳到。從前用這種方法傳遞消息,古代大概都用這個方法。

   佛門裡用香。天神也用香,我們在經上看到的,忉利天王皇宮裡面有慶典,需要樂神、樂隊來慶祝,來演奏、來慶祝。忉利天主就燃香,香一燃,乾闥婆他們是樂神,他聞到這個香就來了。香為佛使。佛門裡面燃香,也是召集大眾的意思,像我們一燃香,菩薩、聲聞、緣覺有通的這些人,聞到這個香都來道場集會,它有這個意思。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6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