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念頭就是「阿彌陀佛」|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為什麼叫你修觀❓
✔️悟後起修,悟了之後,起修是什麼❓
✔️如果這一句阿彌陀佛不離開你的心、口,你在這個世間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得到諸佛如來的護念、龍天善神的保佑,為什麼❓
✔️如何轉煩惱成菩提❓

所以在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剎土裡面,有許許多多佛剎裡頭有六道、有十法界。我們在《華嚴經》「華藏世界品」、「世界成就品」裡面讀到的,這些諸佛剎土裡面的眾生,特別是六道眾生,迷而不覺,他迷得太重了。迷了他就造罪業,迷了的時候,把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變成煩惱。

這一迷就變了,智慧變成煩惱,德能就變成造業,相好就變成六道三途,就變成這個東西。一覺悟,一覺悟馬上就回頭了,煩惱就變成智慧,造業就變成德能,六道就變成相好,就變成實報莊嚴土。所以它都不是真的,隨著念頭在變。最好的念頭,跟諸位說,就是「阿彌陀佛」。

你要在這裡學會了,最好的念頭,世出世法沒有第二個念頭能夠勝過這個念頭,所有十方諸佛剎土都比不上極樂世界。為什麼?念頭不一樣。阿彌陀佛這個念頭真的是究竟極果、純淨純善,為什麼不抓到這個?

我們看古往今來,真有大福德人、大智慧人,這個大智慧、大福德可能是貧窮下賤不認識字的,他就抓住這一句阿彌陀佛,你看臨走的時候,站著往生、坐著往生,走得那麼瀟灑,他成就了。我們一般人、富貴人跟他不能比。

所以這個道理要懂、要明白,我們要認真向他們學習,要把這一句佛號抓住,念茲在茲,無論幹什麼,這一句佛號是我們的依靠,真靠得住。依靠誰都靠不住,為什麼?全是假的,佛號是真的,佛號是性德,這是最可靠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四集)2010/7/9 檔名:02-039-0074

為什麼叫你修觀?是叫你把其他的雜念除掉。就像我們一心稱念,這一心才能往生,而不是講一心不亂;一心不亂當然那個品位高了,事一心不亂生方便土,理一心不亂生實報土,我們今天初學的人能夠生凡聖同居土就成功了。

所以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勸導我們,他以他自己做例子,「我一生求生淨土,只希望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我就很滿足」。這是示現給我們看的,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不難,善導大師講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怎麼念法?還是要一心稱念。這個也重要,就是念佛的時候不能夾雜妄想,不能有妄念,這就叫一心。一心做到的時候,不懷疑、不夾雜,這就叫一心。

所以真正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定要知道,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勸導我們,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異口同音都來勸導,要不是無比的殊勝,佛會勸我們嗎?機會太難得了!眾生愚痴,以為這個法門簡單,大概不甚高明,要別求法門,以為別的法門都比這個高,錯了。愈殊勝愈簡單,古今中外沒有例外的,最簡單的最殊勝。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二集)2010/6/29 檔名:02-039-0072

《華嚴經》我們學過,善財童子,這是來表法的,給我們做一個一生成佛修行的榜樣,他一生成就的,證得究竟圓滿。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他的老師是文殊師利菩薩。在老師會下開悟了,就是我們一般講的明心見性,大徹大悟。悟後起修,悟了之後,起修是什麼?你雖然是悟了,你過去那些煩惱習氣知見還在,必須把這個東西統統除掉,你才能證果。

這兩位菩薩,要是我們用簡單的話來說,文殊菩薩教你看破,普賢菩薩教你放下,就這個意思。所以文殊菩薩是慧解、理解,普賢菩薩是真幹。他開悟了,開悟之後,老師就是文殊菩薩,叫善財出去參學,這是五十三參,他成就了。

五十三參是什麼?就是我們現在實際的社會,我們日常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就這些。五十三代表我們社會上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統統接觸,好人也接觸,壞人也接觸,什麼人你都去接觸,那是什麼?歷事鍊心。你在這些人事物裡面去鍛鍊,你能不能關關通過?這是真實智慧。

早年方老師給我介紹《華嚴經》,所以這個智慧是真智慧,是通過檢驗的,就是社會上各行各業全都接觸過,從帝王到販夫走卒,從品德高尚的,這是大學者,到目不識丁,造作惡業的,全接觸。接觸,鍊什麼?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是鍊這個。鍊這個,成就什麼?我們這個經上講的,成就你的清淨平等覺。你不通過實際上這個實驗的話,你怎麼知道你心清淨平等覺?要通過,這個不容易,解悟容易,證悟不容易,關關通過。

他出去參學,第一個是出家人,吉祥雲比丘。吉祥雲比丘修什麼法門?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你看我們中國人常講「先入為主」,頭一個善知識,文殊菩薩給他介紹的,去參訪他。那我們就知道,老師肯定是修這個法門,老師是文殊師利。文殊師利從這個法門上成就的,他得意門生承傳老師的大法,肯定不是改變老師的法門。《四十華嚴》第三十九卷,真的,文殊跟普賢都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吉祥雲比丘跟他說法,跟他講開示,講了二十一種念佛法門。二十一不是數字,二十一代表大圓滿,密宗代表大圓滿。因為華嚴宗的表法,它是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統統都有,所以它圓滿,所以方老師認為這是佛經哲學概論。所以這個二十一門,就把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統統收歸到淨土法門,全是念佛法門,沒有一法不是念佛法門。真的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們在《華嚴》上看到了,這個就是十玄門,不可思議。

到末後一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我們就明白了,一頭一尾是淨土,當中我們看出門道了。當中這個五十一參,你看他去訪問,有禮拜,就是禮敬諸佛,有讚歎、供養,有懺除業障。懺除業障在哪裡?聽善知識的開示,自己的疑慮消除了,那是業障。

對這個善知識的感恩,最後戀德禮辭,那是什麼意思?我在這裡學,我很感謝你的指導,禮辭是什麼?我不學這個法門,還是學念佛法門。什麼法門都去參學,統統了解,還是一句佛號念到底。感謝人家的教誨,戀德;禮辭,禮拜,辭,不學這個法門。你看還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門深入,不礙普遍參學,不礙,不妨礙。

成就自己圓滿的後得智,就是無所不知,雖無所不知,他心裡如如不動,還是一句佛號念到底。所以在第五十三參普賢會上,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這給我們很大的啟示。當然學習不容易,為什麼?得開悟了才能學,沒開悟不行。沒開悟的先學開悟,開悟之後真的要歷事鍊心,那怎麼?真起大用,這就講是妙用無方。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集)2010/6/27 檔名:02-039-0070

「因無限。謂往昔因中,稱法界性,修無量殊勝之因,故今得果,妙用無邊」。這個因不是別的因,是講你修行的因。我們今天遇到佛法,遇到之後能生歡喜心,能發心學習,鍥而不捨,過去的因厚!不是一生一世,叫往昔因中。

所以修無量殊勝之因,生生世世,任何一個成佛的不是一生成就的。惠能大師一生怎麼那麼輕而易舉,幾句話之下就能大徹大悟,就明心見性。什麼原因?過去生生世世修得多,這一世他成熟了。就像花果,我們在果園裡面看到果實熟了,長熟了你才去採它;沒熟的,沒熟再過幾天,等它熟了你才採它,都要通過時間,無量因緣。我們看到惠能,他成熟了不稀奇;我們還要通過多生多世,也會像惠能大師一樣出現。但是我們不要走那個彎路,那個真是彎路不是直路,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是直路,絕不走彎路。

無論過去生中我們修的因是淺還是深,都不要去管它,碰到淨土抓住這個法門,就是抓住阿彌陀佛,最要緊。知道這些世間一切法如夢幻泡影,不是真的,你就不要再想它,不要再執著它,有很好,沒有也很好,你就得大自在。丟掉了,別人用,好,東西總得有人用,他用我用不是一樣的嗎?何必一定要我執著?你的心量就拓開了。如果這些理事你不搞清楚、不搞明白,很不容易放下;清楚、明白了,放下太簡單!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六十九集)2010/6/26 檔名:02-039-0069

自性裡有什麼?告訴諸位,這一句阿彌陀佛把自性裡頭統統都包含了,這一句阿彌陀佛是自性圓滿的性德,總名稱。

如果這一句阿彌陀佛不離開你的心,不離開你的口,你在這個世間無論在什麼地方,你都得到平安,你都得到諸佛如來的護念、龍天善神的保佑。為什麼?你完全跟性德相應,這是從理上講。

從事上講,你真正是彌陀弟子。阿彌陀佛在十方世界沒有一尊佛不尊敬他、不讚歎他的。做彌陀弟子光榮!十方如來讚歎老師,當然也讚歎學生,對學生是特別禮遇。

你幹不幹?如果要幹,真幹,心裡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的什麼雜念都沒有。身體還在這個世間,隨緣度日,就不會攀緣,隨緣自在,對人、對事、對物自自然然大而化之,不放在心裡。這樣你就轉煩惱成菩提,轉無始劫來的惡業都變成善業,這一下就轉掉了。轉過來之後,你的心情就不一樣,自在快樂無比,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六十八集)2010/6/25 檔名:02-039-0068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