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是捨一切染緣|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持戒,是捨一切染緣。】

  戒是淨戒,清淨心。一個人發心持戒,就捨一切染緣了。假如你持戒,戒持得很好,染緣不肯捨,這個很多。什麼叫染緣?貪瞋痴慢。戒律持得很好,貪瞋痴慢沒有放下,沒捨!他還是不能成就,他所得的只是來生六道裡面有漏的福報而已。現在這個世間人享福的很多,享福他有沒有煩惱?有。為什麼有福又有那麼多煩惱?持戒、布施而不肯捨,沒放下,這個心還是不清淨,這不是佛教給我們的。

  佛教給我們持戒,目的是叫我們得清淨心的。為什麼古時候持戒能得清淨心?我們在經論裡面讀到,佛的法運,在正法時期,持戒就成就,持戒就得清淨心,就能證阿羅漢果。到像法時期,去佛滅度之後一千年,眾生的根性不如從前,持戒不能得定,不能得清淨心,一定要修禪定。像法時期禪定成就,修禪定的人還能夠得清淨心,還能夠證果,但是已經不多了。末法時期,修禪定的人也不能成就了。佛告訴我們,只有淨土念佛能往生,這個往生算是成就,所以末法淨成就。世尊這些開示,在《大集經》裡面說的。

  我們要問,從前人持戒能成就,現在人持戒為什麼不能成就;從前人修定能成就,現在修定為什麼不能成就?其實這些問題用不著我答覆,你自己試試看就曉得了。持戒不能斷煩惱,修定也不能斷煩惱,這就是不能成就。你要問為什麼不能得,說個實在話,你不明道理,你也不懂方法,你所學的那個持戒修定是形式、樣子。看看人打坐那個樣子,你就學學,你只學的是樣子,真實的內容你不知道。

  依戒律來說,任何一條戒,佛當年為什麼要制這條戒,你曉不曉得?制定這條戒律的用意、目的何在?就以這一條戒來說,戒體是什麼?戒相是什麼?戒行是什麼?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有開遮持犯,你都能明白嗎?如果統統都不曉得,那個戒持得沒效。今天受戒是很容易,但是戒壇裡面,從來沒有把每一條戒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人講。

  現在講經還有人講,講戒沒人講了。什麼原因?一個是自己不好意思,講戒,好多我都沒做到,自己不好意思講。第二個,真正講戒律,你們早就跑掉,這條也罵我,那條也罵我,算了不聽了,都跑光了,沒人聽!講的人不好意思,聽的人更不好意思,跑光了。這是末法時期沒人講戒,我們一定要曉得。所以在這個年頭,除了老實念佛還有救之外,其他的真難!這個經上講的,那是真正如法,如理如法的修行。持戒,戒是清淨法,能離一切染緣。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52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