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養生,不懂得養心,不能除病根|輕鬆學佛法.健康篇4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0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海賢老和尚的養生之道是什麼❓
✔️懂得養生,不懂得養心,病根不能拔除。如何養心❓
✔️修行人日常運動養生選擇什麼最好❓

懂得養生,不懂得養心,不能除病根|淨空老法師開示

世尊在一切經教裡面告訴我們,貪瞋痴三毒,是煩惱的根本,而貪瞋痴再歸納,就是貪。佛教菩薩六條修學準則裡面,第一條就是布施,布施就是對治貪欲的。世出世間大聖大賢,他為什麼能成為聖賢?能離貪欲。貪欲的根拔掉了,離開貪欲,就遠離了惡道。凡夫不但不能離,天天在增長。

人生苦短,縱然活上一百年,也不過是剎那間之事。百年之後,怎麼辦?往哪裡去?聰明人不能不考慮。即使眼前所希求的福報,決定不是從貪瞋痴裡面得來的;貪瞋痴只有折福,不能增福。今世所求得的福報,是過去生中修的善因;這一生所造的惡業,果報在來世;所謂因果通三世。

養生之道,最健康的飲食是當地生長的,是這個月份生長的,這是最營養的。我們今天喜歡吃外國的東西,味道是不錯,會得病,跟你的體質不相應。哪個地方土地長的東西,養那個地方的人,我們入境要隨俗,到那個地方要吃當地的東西,這是最健康的。不肯吃當地的東西,還要吃別地方的東西,水土不服,就會生病。在《禮記‧月令》,「月令」講十二個月份哪個月份吃什麼東西,可是要記住,必須是當地出產的。這個地區所出產的,對你身體決定有好處。

睡覺的時候不可以吹風、吹冷氣,因為睡著的時候,毛細孔全部張開,很容易受寒,病根從這裡得的。得病的時候不知道,到中年以後病發作了,很不容易治,這個風寒會傷害你的腎臟、肝臟,破壞器官的系統,這都是生活上不謹慎、不小心。

打坐為什麼身上要包得緊緊的?因為身體是靜態的,靜態最怕風。所以我們在讀書,很安靜的時候都不可以吹冷氣,不可以用電風扇。活動的時候身體在動,這個時候沒有關係,靜止的時候不可以。

懂得養生,不懂得養心,病根不能拔除。心是什麼?清淨平等慈悲。如果你的心是貪瞋痴,這是病根,萬病本源,不能不曉得。

貪心不能不捨,但是確實是很難捨的。為什麼難捨?人對於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習氣太深了,無量劫來就受這些煩惱習氣薰習,今天想把它斷掉,談何容易?可是不斷,不斷就不得了,這個問題比生死的問題還嚴重。生死要跟這個問題相比,生死是小事,斷煩惱習氣是大事。

恭錄自 佛說十善業道經19-014-0056

法喜充滿能養生|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真正能夠說是達到「深解義趣」,「依教奉行」,自自然然你就能生法喜,法喜充滿,這裡頭有樂趣。古人所講的讀書樂,讀佛經最樂,世間任何快樂,比不上讀佛經的快樂。樂是養生術裡面最上乘者,世間人不是常講「人逢喜事精神爽」,遇到快樂的事情、開心的事情特別有精神。你要是契入佛法,深解義趣,你快樂精神是永遠不會斷的,永遠不會失掉的。

你為什麼要學佛?佛裡頭有大樂,是為快樂而來學佛的。我是因為這個緣故才入門的,這是當年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跟我講「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被他這一句話拉進來的。我為什麼要學佛?我要求人生最高的享受。

恭錄自 大乘無量壽經02-034-0064

拜佛是養生之道|淨空老法師開示

素食好,如果再能夠加上運動就更好。運動,最好的運動是拜佛。因為養生之道,養心要靜,養身要動,身是機器,不動就不靈活,所以身要動。你看,拜佛的時候心清淨,心裡面專念阿彌陀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身,依照標準的動作,每個部位都運動到,最好的運動。有人專修這個法門,每天拜三千拜,有拜三年開悟了。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 第457集2012/8/8

嚴持戒律身清淨,老實念佛心清淨|淨空老法師開示

有人問老和尚養生之道,老人家活了一百一十二歲,為什麼還這麼健康、這麼活潑,用什麼方法能學得到?他只講了兩句話:嚴持戒律,老實念佛。嚴持戒律身清淨,老實念佛心清淨,身心都清淨,哪有不健康的道理!沒染污。戒律是什麼?規矩,很簡單,三皈五戒有沒有做到。

三皈是修行的總綱領、總目標,修什麼?什麼叫皈依佛?什麼叫皈依法?什麼叫皈依僧?佛是覺的意思,覺而不迷,這是佛;法是正的意思,正知正見,這是法;僧是清淨的意思,六根清淨,淨而不染。你看覺正淨,這是修行的總綱領,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修覺正淨,念佛法門還是修覺正淨。那我們覺了沒有、正了沒有、清淨了沒有?怎麼落實?落實在戒律,落實在念佛。

戒律裡面佛說得再多,在家出家,總綱領,四重戒,殺盜淫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四重戒,人要真正能都做到,好人。能持戒的人,能念佛的人,決定是正知正見,那就是法,皈依法;身心清淨,那就健康長壽。

老和尚沒有學那麼多戒律,他只掌握到了三皈、五戒、十善,真正做到了,愈做愈微細,愈做愈廣大。要曉得三皈、五戒、十善看起來一點點,幾個字,深沒有底,廣沒有邊。佛家講的十善業道,我們常常在佛像上看到,畫的佛像,佛像有個圓光,圓光頂上有三個字,通常用梵文寫的「唵阿吽」這三個字,這三個字是什麼?就是身口意,就是十善業,身三、口四、意三。

身,不殺、不盜、不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意,不貪、不瞋、不痴。十善的圓滿就是成佛,所以在大乘,八萬四千細行就是十善展開的,歸納起來十條,展開八萬四千;小乘三千威儀也是十善,把它展開來三千。老和尚能把三皈、五戒、十善做到,所有戒律圓滿,都在其中。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8集2014/03/20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