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無事才自在|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69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世間人為什麼求福❓
✔️真正修行人為何能做到了不見世間過?「不見」是什麼❓
✔️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對六道、十法界❓

身心無事才自在|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早年學佛,二十六歲親近章嘉大師,第一天見面向他請教,請他指示學佛入門之處,他老人家就告訴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我向他請教從哪裡下手?他告訴我,「布施」。他所講的與諸佛菩薩在經教裡講的完全相應。

世出世間法的真相是什麼?真相是空寂,有也是空,動也是靜。動靜不二,空有一如。《大般若經》講,「不可得」,世出世法皆不可得。

你就曉得大修行人,諸佛菩薩修什麼?修不可得。你真正懂得一切法不可得,你的心自然清淨了,妄想分別執著自然不生,就真的常生智慧,你就得大自在。你也就敢捨、能捨、歡喜捨,不但身外之物歡喜捨,這個身體都歡喜捨,這樣你才算有個入處。

我們的習氣就是妄想分別執著,以為世出世間法是真有,這是妄想;從這些幻相、夢幻泡影裡面,分自分他、分真分假、分邪分正、分善分惡,這是分別心;從分別裡面再起嚴重的執著,這就是造業。極重的罪業就是執著,輕的罪業就是分別,更輕的就是妄想,這個我們在講席當中講多少次了。

如何修行證果?這在自己。世間人求福,為什麼求福?無非是想讓這個臭皮囊過得舒服自在。你們想想,這個觀念正確嗎?可是舉世之人都認為這個觀念是正確的。唯有佛菩薩告訴我們,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你想叫這個臭皮囊活得自在,他就不自在,你們想想哪一個大富大貴人家,他生活自在?一定要身心無事才自在。你心裡面有憂慮、有牽掛、有得失,你怎麼可能自在?你的身體怎麼可能健康?什麼人自在?佛菩薩自在,佛菩薩捨盡了,一無所有,沒有一樁事情掛在心裡,那個叫自在!

所以真正修行人自在,心裡面除了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一切隨緣,沒有一樣不好,樣樣都好。真正做到了不見世間過;這個不見世間過,不是世間沒有過失,不是他不了解世間的是非善惡,他非常明白。

不見是什麼?見,我們講成見,他不存成見,對於一切法,是非好惡,自己沒有成見,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不見」是這個意思。如果說是世間一切善惡都看不見了,那是白痴,哪能叫善知識?對於世出世法沒有成見,稱之為「不見」。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早餐開示第三集》 20-012-0014

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對六道、十法界?|淨空老法師開示

財色名利全是假的,你要是執著,堅固的執著,就是三惡道,輕微的執著這是三善道,不執著就超越輪迴,輪迴就沒有了。輪迴是假的,是一場夢,夢醒了,痕跡都找不到。

這是第一種夢,還有第二種夢,第二什麼?十法界,聲聞、緣覺、權教菩薩在這裡頭,他還要經過一次醒過來,真的醒過來,十法界沒有了。十法界,輕微的夢境;六道輪迴,深重的夢境,不容易醒過來。真正醒過來,十法界、六道全沒有了,了無痕跡。

這就是告訴我們,六道、十法界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對它?完全覺了它是假的,它是一場夢。所以,佛在大乘經上用夢做比喻講得最多,常常說,這是個夢境,可別當真。夢境,你可以享受,不可以執著,不可以著相,不可以當真,你在這個裡面就得大自在了。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56集201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