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世界正是大好修行的場所|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52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02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學校有考試,學佛有沒有考試❓
✔️經教學得不錯,那實際生活當中能不能產生效果❓
✔️虛雲老和尚、印光老法師一件衣服總穿三、四十年,破了再補繼續穿。是因為買不起新衣嗎❓

娑婆世界正是大好修行的場所|淨空老法師開示

娑婆世界是個染污的世界,修道之人,如果善於運用這個環境,這個地方正是大好修行的場所。如果不善於運用這個環境,沒有不墮落的。善於運用這個環境作為自己修行的道場,古今有許多榜樣,那就是在五欲六塵繁華的世界裡面,他能捨,能放下。佛門裡面無論是出家在家的大德,真正是一個精進修行人,他決定不貪戀五欲六塵,他把生活降到最低的水準。

佛陀當年在世的時候,三衣一缽,這是降到最低的水準,三衣之外無長物,這個環境是修行的好道場。蓮池大師教給我們,真正修行人決定不貪戀名聞利養,要把這個捨盡,要能夠甘心於淡泊的生活,道業才能成功。決定不攀緣,除非是實在不得已的應酬,沒有法子,能省的統統省。沒有交際應酬,辦道要緊,哪有閒功夫搞這些應酬!

古大德的榜樣太多了,像近代的高僧虛雲老和尚、印光老法師。一件衣服總穿三、四十年,破了再補!補釘補了多少?他們的信徒滿天下,大財主多得很,供養是不計其數,老和尚連一件新衣服都做不起嗎?老和尚不做。信徒是常常給他做新衣服,新衣服送人了,他還是穿那件破爛衣服。一生沒有改變,不貪戀享受,不攀緣權貴。不管什麼事情,能省就省,修行人以省事為第一,才能夠長養眾善之體。萬萬不能多事,出家人如是,在家的高人也是如此。

龐居士,這是個財主。他學了佛,下定決心要了生死出三界,把家裡的財產金銀財寶裝上一條大船,把船划到長江的江心,船上打一個洞,整個沉下去,統統不要了。以後每天編草鞋賣幾文錢,過清苦的生活。有人問他:你那麼多錢,如果不要,拿去做好事不是很好嗎?他告訴人:好事不如無事!你們想想這個話的味道。無事,是第一等的好事!無事是無漏業,好事還是有漏業,不一樣。

他一家人個個成道,他自己要走的時候,給他太太、女兒說,他要走了,替他準備後事。他的女兒比他更高明,她說:爸爸,你稍微等一等,我出去一下。她出去的時候,在田野裡就往生了。生死自在,來去自如,一家人都證果。所以我們要是真修行,要放下再放下,我們的道心才能夠建立。

我們現在那個道心是古人所講的露水道心,現在在此地坐著聽經,白天在這裡念佛,好像有點道心,到街上轉一下,道心就沒有了,那怎麼能成功?所以念佛念了幾十年,連個消息都沒有,什麼原因?沒放下,這是大障礙。經論裡面給我們所講的,是教我們看破。什麼叫修行?放下就是修行,放下就是功夫。在這個世間,決定要遵守「於人無爭,於世無求」,身心清淨,一絲不掛,這樣念佛沒有不成功的,那真是永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

恭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01-003-028

順逆境緣當中保住清淨平等覺|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在學佛這一生當中,境遇不相同,有時候順境、善緣,有時候逆境、惡緣。這些全是佛菩薩安排的,來考驗我們,看看你能不能通過。能通過大幅度向上提升,不能通過就墮落了。所以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我們這一生就能活得很幸福、很快樂,順境、善緣沒有貪戀,逆境、惡緣沒有怨恨,心平氣和,知道佛菩薩在考我們。

經教是不錯,學得不錯,實際生活當中能不能產生效果?也就是說,境緣當中能不能保住清淨平等覺,這個重要。順境、善緣,緣是人事,人事方面樣樣都好,樣樣都順利,有沒有貪戀?有沒有情執?在裡面考考你。有貪戀,有情執,你的清淨心沒有了,平等心沒有了。

逆境一切都是反方向的,苦不堪言,惡緣,外面人事環境都是找麻煩的,都是毀謗的,都是陷害你的,這個日子怎麼過?還是一句彌陀念到底,外面境緣不放在心上,沒事,沒有怨恨,沒有報復,反而能生感恩的心。感什麼恩?謝謝他成就我,幫助我境界提升。沒有這個境緣,我們自己不曉得自己功夫到什麼程度,沒人考不知道,以為我通過了,境界一現前不行了。所以日常生活是考驗,順境、逆境是考驗你,善緣、惡緣也是在考驗你。

真正考驗在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你就成佛了,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阿羅漢。日常生活當中你是在哪個等級?心,清淨心、平等心、覺心,這是三個等級。清淨心裡頭沒有染污阿羅漢,平等心裡面沒有分別是菩薩,最後一個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是佛。經題上把這三個級別都擺出來了。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2集2014/02/24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