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生平貢獻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空老法師生平與貢獻

  「普令眾生破迷啟悟、離苦得樂」是淨空老和尚生命的真實意義。「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是其立身處世的原則。「誠敬謙和,慈愛平等,恆順感恩,忍辱精進」是其度化眾生的風範。淨空老和尚堪稱落實「愛心遍法界,善意滿人間」「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大乘菩薩行者。

1.生平簡介

  淨空老和尚,多元文化教育家;俗名徐業鴻,一九二七年生於安徽省廬江縣金牛鎮。少年適逢對日抗戰,顛沛流離之間,求學於貴州國立第三中學及南京市立第一中學。雖兩度因家貧失學,但好學不倦,於中國古書,及現代的人文學科、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各領域均有涉獵。發心廣大,普願天下學子不受失學之苦。

  一九四九年旅居臺灣。一九五九年於臺北臨濟寺剃度,法名覺淨,字淨空。一九六一年於基隆海會寺受三壇大戒。出家即開始講經教學,未曾間斷;至二○二〇年,講經說法屆六十二載。二○二二年七月於臺南極樂寺安詳示寂,享耆壽九十六歲,僧臘六十三載,戒臘六十夏。

2.學為人師 行為世範

  淨空老和尚一生重視教育,強調「修身為本,教學為先」,提出十個教學為先。主張教育者必須先受教育,強調人是可以教得好的。首倡佛教正名為「佛陀教育」,佛教是佛陀對於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佛菩薩言行一致,說到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是老和尚一生倡導,並身體力行的格言。

3.體驗人生最高享受

  師從哲學大家方東美教授,得聞「釋迦牟尼佛是最偉大哲學家、佛教是哲學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享受」,因而進入佛門,終身奉行佛教,體驗人生最高享受。追隨內蒙藏傳佛教高僧章嘉大師,學習看破放下,力行三種布施,改造自身命運。親近儒佛大家李炳南居士,堅守約法三章,十年隨師教誨,奠定師承基礎。

4.廣演諸宗 導歸淨土

  淨空老和尚效法佛陀,長年講經不輟,所住止處往往設置攝影棚。率先以網路與衛視教學,法音普及全球;廣弘各宗經論,導歸《無量壽經》;講經言語淺白,義理深邃。面對浮躁的現代眾生,應病與藥,強調扎儒釋道三根,然後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老實念佛,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普推冥陽兩利的三時繫念法事,護世息災。倡立淨宗學會與彌陀村,落實淨業三福,讚修六和敬法。

5.平等流通法寶 培養講經人才

  廣泛印贈佛教各派法寶、勸世善書與影音製品,大量流通《大藏經》,延續聖教慧命。印贈《四庫全書》《四庫全書薈要》《群書治要》《國學治要》,流通全世界,保存傳統文化智慧寶藏。深諳人能弘道,重視人才培養,成立弘法人才培訓班,沿用傳統「複講」方式,教授講經方法。鼓勵年輕一代講經教學,令正法久住。

6.心懷佛教三系十宗

  淨空老和尚心繫三大語系佛法與漢傳佛教十宗的承傳與弘揚。捐建泰國南傳僧伽醫院,調和南北傳佛教。贊助斯里蘭卡創建龍喜國際佛教大學,振興巴利語、漢語與藏語三大語系佛法。鼓勵漢傳佛教法師,振興小乘二宗與大乘八宗。提倡僧讚僧,對各宗都讚歎,惟願佛法長興。

7.熱心公益 賑災興學

  淨空老和尚熱心贊助慈善事業,除不定期捐款外,每年固定捐贈善款給醫院與安寧病房。遇到重大災難,每每慷慨解囊,捐贈鉅款賑災。捐建希望小學,於國內外提供獎學金,資助清寒學生求學。

8.提倡聖賢教育 振興傳統文化

  振興傳統文化,強調孝親尊師是中華文化大根大本。提倡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智慧的普世教育。倡導保持「父子有親」的天性親愛,並發揚光大,愛全世界人類。重視愛國守法,強調「不作國賊,不謗國主」,「不犯國制,不漏國稅」。倡建道義大家庭,振興家道家風。創立「傳統文化教育中心」,實驗倫常教育,敦厚社會風氣,實現禮義家邦。

9.重視漢字與文言文 振興古漢語

  淨空老和尚強調漢字、文言文對於承載中華文化的重要性,倡議振興古漢語教學。倡建馬來西亞漢學院,培養「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的傳統文化師資人才。創辦英國漢學院,培養有能力解讀、翻譯、落實《四庫全書》的漢學師資人才,溝通東西方文化,使中華文化薪火相傳,造福世界。

10.提倡辦班教學 祭祀萬姓先祖

  開啟辦班教學風氣,心懷謙退不為師,促成傳統文化論壇遍地開花。推廣道德講堂,端正人心,轉惡為善,證明人是可以教得好的。興建「萬姓先祖紀念堂」,於世界多國提倡祭祖,追本溯源,倡明孝道,知恩報恩。

11.重視養老育幼

  淨空老和尚非常重視養老育幼。倡辦老人樂園,成立長照中心。強調童蒙養正,聖賢教育從小扎根,先後於澳洲淨宗學院、臺南極樂寺開辦「一條龍學校」,培養具備高尚倫理道德修養、希聖希賢的下一代。

12.落實宗教團結

  淨空老和尚自一九九八年起,以四攝法,團結新加坡九大宗教,多次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攜手為世界和平祈禱;並於馬來西亞與印尼倡導宗教團結,組成宗教代表團,訪問中國、埃及、梵蒂岡等地,促進彼此友誼。自二〇〇二年起,團結澳洲圖文巴市宗教與族群,感得市民共同發心,創建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多國大使兩度訪問圖文巴市,盛讚其落實和諧的成果。

13.倡議宗教回歸教育

  倡議宗教回歸教育,組織編輯《世界宗教是一家》《宗教經典三六〇》《神愛世人》等,以推廣宗教教育,增進宗教間理解。倡議建立宗教大學,培養各宗教弘護師資,各自深入教義,彼此互相學習,攜手向世界全面推動倫理、道德、因果、聖哲智慧的教學,轉化世道人心。此為世界和平、社會長治久安的根本方法。

14.提倡宗教互相學習

  倡議「宗教一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愛是各大宗教的核心,宗教師應代表上帝愛世人,把上帝的天堂搬到地球上來。於新加坡與澳洲圖文巴都落實宗教互相學習、互相觀摩,求同存異。提議各宗教建立「宗教聖城」,把宗教的精神、宗教的教學完全融在日常生活當中,成為修學示範城市。

15.會見多國領袖 倡議世界和平

  淨空老和尚一生會見多國國家領袖,倡議博愛與和平。主張國家與國家、政黨與政黨、族群與族群、宗教與宗教之間,都要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四者應從宗教下手;宗教之間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就能帶動其他三方面,從而實現世界和平。

16.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

  淨空老和尚自二〇〇三年起,常應邀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論壇,多次作主題演講,為世界和平出謀劃策。二〇〇六年起,多次於教科文組織總部,協辦世界和平大會。二〇一七年九月,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成立「淨空之友社」,老和尚常於其辦公室,與多國大使茶敘,共話社會和諧、世界和平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