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生活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

  現在地球的污染非常嚴重,其污染的根源無他,就是「人定勝天」的思想所帶來的。所謂的高科技及工業技術,雖然帶給我們生活某種便利,但是我們要付出的代價太高了,而實際上得到的受用有限。

  現今,人心紛亂,妄念甚多,執著非常堅固。回想,與前一個世紀的社會比較,那時中國還相當落後,我們住在鄉下,許多小城市沒有電燈和自來水,點的是油燈,喝的是井水。當時最快速的交通工具是帆船,陸上還沒有汽車,也沒有公路,雖然路很大,那是馬車道。馬車是很大的交通工具,可以坐十個人,最多可坐到十二個人。有騎馬,有馬拉車,還有苦力推的獨輪車,這都是那時的交通工具。沒有電話,也沒有無線電廣播,小城市裡甚至連報紙都沒有,所以某個地方發生事情,可能十天半個月才聽說。做事不方便,交通也不方便;雖然不方便,但社會人情味濃,人心是安定的。

  現在科技發達了,處處皆便利,人情味卻沒有了,安全感沒有了,生活在大自然的樂趣沒有了。換言之,往昔是過人的生活,現在過的是什麼生活?仔細想想,究竟付出多少代價,才換得一點點的受用。所以,我不說享受,因為沒有享,這是苦受,不是樂受。

  今天報紙、雜誌、出版品很多,還有電視、廣播,再加上網路,都在染污我們的真性。中國古代也有歌舞、戲劇,它的內容是守住孔老夫子「思無邪」的最高藝術指導原則。中國以往所表演的歌舞戲劇節目,都是以「忠孝節義」為原則,最後的結局一定是結歸到因果報應:善人有善報,惡人有惡報,這對於世道人心大有幫助。現在社會教學教的是殺盜淫妄,這是舊社會所禁止的,如今完全開放了。現今將舊社會裡的美德、良好的教誨都拋棄了,所以造成整個世界的動亂。

  如今旅行是方便了,但是這些交通工具,如汽車、輪船、飛機,所排放出來的氣體,染污了大氣層,引起溫室效應,破壞了正常的氣候,對我們造成很大的傷害。現在大家都說地球病了,地球為什麼會病?「眾生煩惱所擾濁」。地球是我們生存依靠的地方,它病了,我們就要吃大虧,要受極大的苦難。許多人告訴我,科技再往上發展,到最後是世界末日。我聽了這個話,我能接受,且相信不懷疑。因為從以往的歷史來觀察,這種進展與變化清楚的告訴我們,前途究竟是吉還是凶,不能不覺悟!

  我初學佛時,看到佛經上稱這個世界為「五濁惡世」,我並不以為然。我認為濁惡是有,但釋迦牟尼佛講得好像太過了一點,並無濁惡至此。未料短短三、四十年間,竟濁惡至如此程度,這不得了!現在濁惡是加速度在增長,再這樣下去,二十一世紀的末期,這個地球還適不適合人類居住,真是不敢想像。

  目前有許多國家地區政府都發覺到此問題,而提出環保。半世紀之前,我們沒有聽說過「環保」這個名詞。縱使現在覺悟了,是否有效果?我們的生活環境有沒有改善?大家心裡都有數。這是什麼原因?今天世人依然參不透其根源何在,皆向外尋找。

  而濁惡的根何在?人心。人心被環境污染了,真心本性完全迷失了。所以,環保要從何處著手?一定要恢復聖賢教育。聖賢教育是保護人心,佛法標榜的最明顯,就是清淨、平等、覺。「清淨」就沒有污染,「平等」就沒有煩擾,「覺」就不迷。由此可知,古聖先賢的教誨,是從心地上下手;心清淨,身就清淨;身心清淨,環境就清淨,所以環保真正的因在人心。現今推行環保,卻只治標不治本,所以無法治好。因此,要從根本著手,標、本要同時並行,才能挽救這個社會。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