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與護法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

  大乘教如何修法?若不能隨順經典的教誨,盲修瞎練,自以為是,就錯了!不能成就。

  無論是出家在家,我們所修的是平等法;無論你是擔任執事,或者是發心學經教,執事與學經教是平等法。學經教,是學普賢行、文殊行;擔任常住任何工作,也是在修普賢行、文殊行,無二無別,弘護一體。

  如果以為上台講經說法才叫做弘法利生,你就搞錯了。好像時鐘一樣,上台講經說法是時鐘的哪一部分?指針。指針何以會動?後面有許多的齒輪,齒輪就是護法,少一個,指針就不會動,這才知道弘護的關係是多麼密切!

  護法的功德超過弘法,《涅槃經》裡,佛是如此說法,肯定護法的功德超過弘法。護法是真正的佛菩薩,學經教、學講經說法的是學生。就像學校裡一樣,哪些是護法?校長、教務、總務、訓導,所有學校裡的員工是護法。哪些是弘法?教員、學生,他們在課堂上課,教學一體,教學相長。你們要牢牢的記住,要細心去思惟、觀察這個原則。

  無論是弘法、護法,都要開智慧、斷煩惱,只有斷煩惱才會開智慧。煩惱不斷,智慧從哪裡生起?智慧是我們自性清淨心裡本來具足的,每個人的智慧與諸佛如來是平等的。

  《華嚴經‧出現品》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我們怎敢輕視一切眾生?蚊蟲、螞蟻都有如來智慧德相,牠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因為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今天變成這個樣子,好像比牠們好一點,實際上我們是妄想、分別、執著比牠們輕一點,才變成這個樣子。但輕的會變成重的,重的也會變成輕的,說不定蚊蟲、螞蟻來生得人身,我們來生變成牠們的身,很難講,這是六道輪迴的理論與真相。

  我們有時迷得輕,有時迷得重,輕一點就到三善道來了,重一點又墮三惡道去了,很不穩定。為何有此現象?套一句善導大師的話,「遇緣不同」。遇到善緣,聞到正法,覺悟了就往上升。遇到惡緣,心行充滿了貪、瞋、痴、慢,就往下墜落。真的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凡夫心性不定,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的「志性不定」,隨著外面境界轉。

  所以無論從事哪種工作,都沒有離開普賢行願與文殊十度。廚房裡燒飯的沒離開,也是修這個;研究經教上台講經,也是修這個;掃地、擦桌椅、擦門窗,也是落實文殊十波羅蜜、普賢十大願王。然後你才真正明瞭,上台講經與廚房裡燒火劈柴的功夫是相等的,與清潔環境的義工功夫也是相等的,點點滴滴無一不是在修圓圓滿滿的十度十波羅蜜,這叫道場,叫清淨剎土,叫弘護一體,無二無別也。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