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是個錯誤的概念|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86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人定勝天」是什麼意思❓
✔️經典告訴我們,樹木有一個人這樣的高,就有樹神。不是樹成神了,那是什麼❓
✔️「敬鬼神而遠之」,遠之是何意❓

人定勝天是個錯誤的概念|淨空老法師開示

現在量子力學家所說的,人的意念能改變物質,我們的念頭善,物質環境就變好;我們的念頭不善,地球上就變壞了,所以災難就多了。災難不是自然災害,大自然是最美好的,大自然是最健康的,能夠隨順大自然也是最圓滿、最好的德行。科學技術發達之後,人們有個錯誤概念,「人定勝天」,認為我們可以勝過大自然。勝過大自然的結果,帶來社會動亂,帶來地球災難。

現在有些真正哲學家,乃至於科學家、宗教家都在反思,為什麼過去世界那樣的安定和諧,現在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就想起古人還是有智慧,不是沒有科學就沒有智慧,可能他們的智慧比我們現在還要高。這個心轉過來,謙虛一點,對古聖先賢尊重幾分,修學的態度就不一樣,所得的效果當然也不相同。但是還是要有少數人不斷去努力,做出效果讓大家都能看見古聖先賢的東西好。看見,真正明顯感觸到,我們的社會、我們的災難都有救了。

恭錄自21-716-0001

「人定勝天」的定是什麼意思?|淨空老法師開示

古人這個話不是這個意思,古人說人定下來你就能勝天。這個定的意思是什麼?就是佛經上講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勝天。人心定了,社會就祥和,人心定了,地球上災難就化解了,就沒有了,這人定勝天。

要明白古人的意思,解錯了,不是說人一定可以勝天,哪有這種道理!一句話意思解錯了,就造成誤導了許許多多人方向,人生的方向就走錯了。外國人講的弱肉強食,你強,別人都弱,我要活,他們都要死,這是應該的,這個誤導的罪太深太深了。

恭錄自 02-039-0352

「人定勝天」正確的意思?|淨空老法師開示

大家把古人一句話錯會了,「人定勝天」,這古人說的,現在把它用在什麼?人一定可以勝天,就是戰勝自然,搞錯了。從前人講「人定勝天」,人要定下來,這是講修禪定,有甚深禪定,定生智慧,這個能力可以勝天,是這麼個意思。

你今天心浮氣躁,學這一點科學技術,就以為你萬能了。你能勝天嗎?你看你今天改變了自然的生態,惹得地球生氣、發怒了,它要來報復你,輕輕搖一搖,你這高樓大廈全就垮掉,你能鬥得過它嗎?古人講得沒錯,現在很多意思都被扭曲、曲解了。

所以大自然,在古人是敬天地、敬鬼神。孔夫子也不例外,「敬鬼神而遠之」,遠之是什麼?不能聽鬼神操縱。其實跟我們十大願王相應,禮敬諸佛包括天地鬼神,包括山河大地,毋不敬。鬼神提供給我們的信息是善的,我們可以接受;不善的,違背大自然的法則,我們就不必接受它。與大自然法則相應的,我們可以接受,可以採納。天地鬼神裡頭,善良的有,不是沒有,不善的也不少,我們不能不知道。一定要用定力,不要心浮氣躁,不要感情衝動,用理智來接待就不會有過失了。

恭錄自02-039-0100

山河大地變異是什麼原因?|淨空老法師開示

現在人科學進步之後,真的,我們對不起地球,對不起山河大地,任意的去開採,任意去破壞,一點恭敬心都沒有。在佛法裡面告訴我們,樹木花草都有靈性。經典裡面告訴我們,樹木有一個人這樣的高,佛說這個樹就有樹神。不是樹成神了,是有靈附在樹的身上,他以這個為他居住的地方,是這麼回事情。

所以從前出家人在山上修行,砍幾棵樹木,搭個小茅蓬,佛許可,但是三天之前,你要砍這個樹,三天之前要去祭祀他,誦經迴向給他,要請他,三天之後我來砍樹,請你搬走搬家,得通知打招呼。哪像現在一砍一大片,招呼都不打,你說這些樹神生不生氣?他會找你麻煩。

挖礦,適可而止,不能有貪心,有貪心,你的麻煩就來了。現在做得多過分,太過分了,所以山河大地變異就多,明顯了。到極處,很可能大陸整個沉到海底。

過去曾經有過這個事情,科學家告訴我們,地球大概在五萬年之前,科學技術也相當發達,這個世界上有個大西國,也是做得太過分,倫理、道德、因果都不要,相信人定勝天,任意的糟蹋地球,隨便改變這些山河大地,糟蹋到整個大陸沉到海底。

這個地方就在現在的大西洋,古代時候的大西國。是不是真有這個事情?現代很多探險家乘著潛水艇到海底去觀察,發現真的有城市的遺跡在海底下,證明這個事情不是假的,邊界地區跟美國、跟巴西很靠近。地球過去有過這個例子,現在人要是做得太過分,也可能有這個例子。

恭錄自02-039-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