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有深淺,發心有大小|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念佛人開悟的­現象是什麼❓
✔️釋迦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為何末法時期禪定這個方法難了❓
✔️什麼叫信佛❓
✔️蕅益大師講什麼是菩提心❓

「往生是果德,我們要想得到這個果報,一定要修因,因殊勝,果才微妙。因行的種類、次第,「蓋以凡夫聞名後」,這個地方我們要特別重視,它對凡夫講的,我們有分,我們聽到了。

「信願有深淺,發心有大小」,真的是不同,我們聽了,有人信得深,有人信得淺,深淺差別很大,所以往生極樂世界品位不一樣,四土三輩九品各個不相同。還有「持誦有多少」,持誦是行,受持、讀誦不一樣,每個人用的功夫不一樣,「修習有勤惰」,有人很勤,有人很懶散,「種種之不同」。

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如此,但是西方世界很特別,確實有這些現象,但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一加持,這些現象就模糊,有沒有?真有,但是你看不出來。好像每個人都有高度的智慧,每個人都有圓滿的福報,每個人都是大德大能,那是什麼?那是彌陀加持的,不是自己的。

就好比我們這個世間,靈魂到世間來投胎,它投生在帝王家,一出生就享受榮華富貴。不是他的,那是他父母給他的,不是他自己有能力得到的。我們到極樂世界就彷彿如是,生到阿彌陀佛家裡,做阿彌陀佛的子女,阿彌陀佛是世間大富大貴,享老子的福,就這麼個道理。不但享他的福,還享受他的智慧。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O集)2011/5/2 檔名:02-039-0390

「故知深信切願,持佛名號,乃我等唯一直出生死之寶筏。」筏是小船,古時候過小河過渡的時候用的。深信切願,持佛名號,這八個字,如何能真正做到深信切願?必須對淨宗有深­刻的認識,你認識淺不行,你做不到,深刻的認識;對我們現實的世界也有深刻的認識,你認清楚之後,對這個世界沒有留戀,你真能放得下;對極樂世界能夠有深刻的認識,你能生­起信心,你真的想去。所以你才能執持名號,你才能往生見佛。

後面這幾句也是念老說的,「以佛果覺,作我因心。因果如如,直趨究竟。自覺覺他,唯此普施真實之利。」佛的果覺­是什麼?就是名號,名號總持諸佛圓滿果覺。我們現在用佛的果覺做我們因地修行的心,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就是以佛果覺作我因心。因果如如,因­如果,果如因,那就是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直趨究竟,這當中不走彎路,直捷的,向著究竟果佛的大道,這真正叫一乘法。自覺覺他,自覺是自利,這是真正覺悟­,不是真正覺悟他做不到,做不到就是迷惑。心裡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這個人是自覺,他走的是自覺的道路。

現在功夫還不夠,智慧沒開,他要是認真努力精進不懈,真的去幹,有個二三年、四五年,他破迷開悟了。開悟的現象是什麼?這句佛號二六時中不間斷,心裡沒雜念,這就是開悟的­現象。有這個現象就肯定往生,一點疑惑都沒有。這個境界不能現前,往生沒把握。這個境界現前,你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且往生自在,壽命終了的時候預知時至,你知道什­麼時候走,知道什麼時候佛來接引你,清楚明瞭。你修成了,與你有緣人看到你,接觸到你,他相信了,他向你學習,那就是覺他。這個方法是佛教給我們的,這就是佛普施真實之利­。前面這個字用得好,唯此,唯獨這個方法。

深信切願,持名念佛,這是諸佛如來普施法界一切有情眾生真實之利。你在這裡看到真實兩個字,你就應當要想到,世出世間什麼利益都是假的,不是真的,只有這個是真的,為什麼­?世間無論什麼樣的利益,你都會失掉。那就不是真的,真的永遠丟不掉,生生世世都能帶得走的,那是真的。心裡有阿彌陀佛,是你生生世世帶得走的;心裡有煩惱也是你生生世世­帶得走,你想你是帶阿彌陀佛好,還是帶煩惱好?帶煩惱搞六道輪迴,帶阿彌陀佛,你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心裡的東西得好好的把它換過來,把心裡拉拉雜雜東西都清除乾淨,用這個­心來供養阿彌陀佛。家裡有佛堂供佛不算數,心裡那個佛那真算數,真管用。道場大殿再莊嚴,沒有心裡有阿彌陀佛那麼莊嚴,沒有,比不上。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二四集)2011/3/14 檔名:02-039-0324

「《圓中鈔》曰:真佛者,彌陀之應身也」,彌陀的應身。應是什麼?感應,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有多少眾生感,佛就現多少應身。「化身則從應身,又變化其身,而來接引」,真的這種變化是重重無盡。

佛能做得到,極樂世界菩薩統統能做到,為什麼?一生到極樂世界,四十八願第二十願裡面講,「皆作阿惟越致菩薩」,四十八願圓滿的加持你。我們什麼也沒修,阿彌陀佛能將他五劫,這是大劫,五大劫修行的成就統統加持你,統統給你去享受。所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的智慧、神通、道力幾乎是跟阿彌陀佛一樣,他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真不可思議。

這個機會得來可不容易。極樂世界的真實狀況,佛講得很清楚,可惜現在宣傳還是不夠,知道的人還不多。這個地方確確實實,像善導大師所講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少,不會漏掉。條件太簡單了,三個條件,真信、真願、真幹,這個真幹就是真念,你看就這麼簡單。

這一部《無量壽經》就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小冊子,講得非常詳細。特別是我們現在學的這兩章,二十四、二十五,「三輩往生」、「往生正因」,這兩章專門講怎麼個去法,跟我們講方法。最重要的一條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三輩九品統統都有這一條,這一條重要。

什麼叫菩提心,前面講得很詳細,但是蕅益大師講得最好,我們最好懂。蕅益大師講什麼是菩提心?真正相信、真正想去,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印光大師看到蕅益大師《要解》上這兩句話,讚歎到五體投地,講得太好了!他講的容易懂,沒有人會把它誤解。

你說過去祖師大德講菩提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講了很多,沒聽懂,《起信論》裡面跟我們講直心、深心、大悲心也是不好懂;蕅益大師講的好懂,真相信、真想去,這就是菩提心。能不能往生,就決定在這個真信切願。

蕅益大師講的,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往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品位高下,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淺深,他把它這樣分開了。我們完全明白了,只要有信有願就肯定往生,臨終念一聲佛號也往生。為什麼?他有深信切願。念佛功夫深的品位高,念佛功夫淺的品位低。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二集)2011/5/14 檔名:02-039-0412

「又《瓔珞本業經下》云:一切眾生,初入三寶海,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首先是個信,信為道元功德母。我們現在有沒有信?老同學一定會記得我講過,李老師跟我在慈光圖書館大門口一段故事。我出家兩年才受戒,隨緣!緣不成熟,人家開戒,我們沒法子去受戒,什麼原因?那個時候受戒要繳錢的,我哪有那麼多錢?我是出家就開始教學,就在佛學院上課,就在外面講經。

受戒之後第一樁事情,感謝老師的栽培,佛門叫回到自己道場修禮座,去拜老師。我的老師是李炳南老居士,我到台中,老師在圖書館,我在門口看到他,他也看到我了,他一看到我手指著我:你要信佛,你要信佛。好大的聲音叫了好幾遍,我進去都莫名其妙了,出家兩年多了,教佛學院教了兩年,你怎麼說叫我信佛?我不信佛我能幹嗎?

進去之後他叫我坐下來,我就聽他老人家開示。他說「你要曉得,有很多老和尚到死都不信佛。」我聽了就嚇一跳,什麼叫信佛?信佛是佛在經上的教誡你真相信、真去做,那叫信佛;你沒有做,你沒有相信。我這才明瞭這個信裡頭包括解、包括行、包括證,信解行證不能分割,是一體。你說你單單有信,沒有解、沒有行、沒有證,那個信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話過去章嘉大師給我講過,我沒有這麼深的體會,老師這樣一個動作,讓我感到非常意外、非常驚訝,這個印象就非常深刻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OO集)2011/2/24 檔名:02-039-0300

「又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能令眾生發歡喜心。」諸佛菩薩教化眾生沒有一定的方法,沒有一定的儀式,隨機應變,只有一個目的,讓他開悟,悟了事情就完畢,功德就圓滿。古時候的人,人心純樸,人心忠厚,人心善良,所以教他守規矩,他就會開悟。這就是釋迦正法時期戒律成就,這守法,只要你守法,你就會開悟。

可是到像法不行了,像法持戒不能開悟。為什麼?妄念多了,沒有正法時期那麼老實。這就教人修定,修定能開悟,因為定中你能夠突破空間維次,你能夠見到諸法實相,恍然大悟。末法時期禪定這個方法難了,為什麼?心浮氣躁,入不了定,他定不下來。

佛用了這個方法,這個方法有效,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依這個方法成就的人不少。淨宗在中國有一千年了,這一千年依照這個方法,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成就的人不知道有多少!最保守的估計,十萬人以上,哪一個宗派、哪一個法門都比不上淨宗的多,他往生就成就了。

可是現在教人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幾個人能做到?一萬人當中找不到一個。以前的人心浮氣躁,像浪花一樣是微波、小浪,現在人心浮氣躁是巨浪、大浪,他怎麼能夠平息下來?那怎麼辦?唯一的辦法就是把這個事情講清楚、講明白,讓他真正聽懂。

要勸他多聽,要用古人這個老辦法,「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用這個方法把那個浮躁的心慢慢的化解,讓他回歸到平靜,問題就好解決了。信願行都是從這裡建立的。心浮氣躁,妄念很多,信願行全沒有。為什麼?因為信願行是一體的。我信了,我還不想到極樂世界去,我還不想念佛,那沒有信。信願行是一而三,三而一,有一個後頭一定都具足,那是真信。沒有願行是假信,不是真信。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一三集)2011/3/3 檔名:02-03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