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的真因|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往生極樂世界,「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這個身相在極樂世界住多久?會消失嗎❓
✔️實報土為何不是真的❓
✔️極樂世界同居土所獨有的殊勝特點為何❓
✔️現在災難現前,學佛人如何應對這樁事情❓
✔️為什麼有人念佛念得很靈,有人念得不靈❓

「本經禮供聽法品」,在第二十六品,「阿彌陀如來開示十方來臨之正士曰」,正士是菩薩。十方往生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也稱菩薩,他已經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威神的加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不往生則已,往生就是阿惟越致菩薩。

你看經上記載的,阿彌陀如來為他們開示,「通達諸法性,一切空無我,專求淨佛土,必成如是剎」。初到西方極樂世界,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沒有不驚訝的,太稀有,太微妙,十方諸佛剎土裡頭找不到,都不能跟它相比。不免要問,阿彌陀如來你是怎麼建造的?為什麼會有這樣微妙及莊嚴?這四句偈,阿彌陀佛就說明了,這個世界怎麼來的。

我們看念老的解釋,「道破淨土真因」,把西方極樂世界真正的原因說明白、說清楚了,「與今所云一味無差,互為表裡,蓋一切空無我,仍求淨土者,是真實慧也」。你一定要知道,真實智慧是你自性裡頭本來具有的,不是從外來的。就像馬鳴菩薩在《起信論》上所說的,「本覺本有」,本覺就是智慧,就是這個地方所講的真實智慧,本有;「不覺本無」,本無的一定可以離開,也就是可以把它斷掉,可以把它放下,它本來沒有。本有的決定可以現前,只要把它的障礙拋棄掉,本有就現前。

諸佛如來有真實智慧,我沒有!我們凡夫不都是這樣感嘆嗎?我沒有。其實你完全不了解事實真相,你有,只是你有障礙,障礙是你造成的。所謂是「解鈴還需繫鈴人」,你自己造的,只有你自己把它解除,別人沒有這個能力,諸佛如來也沒有辦法把你的障礙去掉。他要有能力把我們障礙去掉,我們就不要修行了,不就個個都成佛了嗎?他沒有這個能力。

他把這個真正原因告訴你,我們恍然大悟,我們把障礙放下,智慧不就現前了。這個智慧與諸佛如來智慧沒兩樣,這個智慧現前,我們讀這個經,來研究這個經、講解這個經,也跟諸佛如來沒兩樣。為什麼?這不是學來的,學來的就不一樣,不是學來,大家是一樣。

所以這是淨土的真因,通達諸法性,一切空無我,你就通達諸法性了。如果還有我,你就通不了,你的障礙就現前。必須一切空無我,這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雖然空無我,還專求淨佛土,極樂世界就現前了。

這四句話不得了,為什麼?他把建造極樂世界的祕訣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如法炮製,把地球建造成跟極樂世界一樣。用什麼方法?就這四句話,我們就有能力把地球變成極樂世界。關鍵是我們肯不肯幹!二十六品裡面所說的,跟這個地方是一味,一味無差,一絲毫差別沒有,互為表裡。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六集)2011/2/11 檔名:02-039-0276

我們再看下面一段,「建立常然,無衰無變」。「建」是初興,今天我們講創建、初創,「立」是終成,立是成就,從創始到成就。那麼建,是阿彌陀佛在世間自在王前發願,這是開始,開始之後,真幹,五劫修行,終於成就了,極樂世界現前。從理想到實現,這就是「建立」兩個字的意思。「常,恆也」,永恆不變。「然,如是也」,自自然然的。永恆不變,這個世界就叫一真。

我們這個地球當然有建立,但是是無常的,剎那剎那在變化。我們這個人身從遇緣投胎,那是興建,到出生,那是成就,終成。出生之後,不是常然,剎那剎那在變,沒有常然的;十方諸佛剎土,除了實報莊嚴土常然,其他都不是常然。但是西方極樂世界不一樣,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土、同居土都常然,這個不可思議。

你看我們在經上見到的,往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化生,不是胎生、不是卵生,化生。一生到那個地方的身相就跟阿彌陀佛一模一樣,真的好像是一個模子造出來的,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一時頓現。

我們也可以說一念頓現,這一念是往生極樂世界,是親近阿彌陀佛,你在極樂世界現在這個身相,金剛不壞身,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常然不變。這個身相在極樂世界住多久?你看經上都講無量壽,無量壽是真的不是假的。

如果就你的身相、就你居住環境來講,它是不變的,但是它會消失,什麼時候消失?三大阿僧祇劫。為什麼?因為你無始無明的習氣,必須要三大阿僧祇劫才消除得乾乾淨淨,無始無明習氣沒有了,實報土就沒有了。所以實報土不是真的,它是唯心所現,不過它沒有唯識所變,所以它是常然的;如果有唯識所變,它就就是無常的。

我們曉得,六道十法界統統都是識變的,識變的就是無常的,這個要曉得;實報土不是識變的,它沒有識,統統轉識成智了。極樂世界的同居土、方便土當然也是識變,但是那邊的識不起作用,識雖然有,沒斷,不起作用。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自自然然沒有執著,自自然然沒有分別,所以同居、方便土也是常然,如是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九集)2011/2/13 檔名:02-039-0279

「此皆十方國土之所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國土裡頭沒有的,「極樂同居所獨有」。你看特別用同居,這個意思是什麼?彌陀的實報土跟十方諸佛實報土沒兩樣,不一樣的是凡聖同居土,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是十方諸佛凡聖同居土裡面所沒有的。

我們在《華嚴經》裡面讀到過,十方世界有沒有像西方極樂世界那樣的,凡聖同居土只有人天兩道,沒有三惡道、沒有修羅、沒有羅剎,有沒有?有,但是他不是阿惟越致菩薩,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個沒有,這十方世界一個都找不到,只有極樂世界獨有,獨此一家。

「故云無上殊勝超世之願也」。也正因為是這個事實、這個緣故,所以諸佛讚歎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我們不能不曉得。我們能不去嗎?我們能不真幹嗎?還在此地繼續去搞六道輪迴嗎?還造三途業嗎?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五七集)2011/1/30 檔名:02-039-0257

釋迦牟尼佛從十九歲離開家庭,就表演苦行這個學科,身體力行來教導我們,這身教,他不是言教。不是做幾天給我們看,不是做幾個月,做了一輩子。

講經教學四十九年,如果從十九歲出來參學起,得加十二年,一甲子中國人講的六十年。我們算整數六十年,六十年過的是苦行僧的生活,慈悲到極處了。他不是不能過舒適的、富裕的生活,他家庭是國王,供得起。

教學過程當中,印度十六大國王都是他的弟子,他要建個道場只要他點頭,人家就把它建好了,不要自己操心。為什麼不建?為什麼願意過遊牧的生活?這裡頭有大道理在,表演給我們看。我們要會看,萬緣放下,對這個世間一絲毫的牽掛都沒有,沒有牽掛就沒有憂慮,就沒有煩惱。

雖然有個很大的團體,我們一般想像不會少過三千人的團體,沒組織,說明佛在僧團裡面一點都不操心。每天幹什麼?每天就是教學,就是講經教學。佛門諺語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老師教學時候,你們都來聽課,聽完之後,修行你自己事情,沒人管你的。

跟釋迦牟尼佛學習,生活完全相同,每天出去托缽,樹下一宿,三衣一缽。你不能夠遵守,你就不能加入他的僧團,加入他的僧團一定過這種生活。每天沒事就是學習,真的是中國人講的「活到老,學到老,學不了」,這句話用在釋迦牟尼佛僧團上非常適合,他們是真幹。

我們要學習,我們要能體會得到,我們不成就,怎麼能對得起釋迦牟尼佛?在今天我們真實的成就、最低的成就,是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本尊,釋迦牟尼佛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佛在經典上千言萬語勸我們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條路最快速、最穩當、最簡單、最容易、最可靠,而且成就最為殊勝,不可思議。特別是在我們現前的社會環境,社會動亂不安,人活在這個世間沒有安全感,你看多痛苦。

地球災難頻率不斷在上升,這些現實的狀況我們看清楚、看明白了,出離之心自然就生起來。我們得找一個安定的環境來修學,哪個地方最安定?極樂世界最安定。我們得移民到極樂世界去,不再搞別的了;搞其他的,給諸位說,來不及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九二集)2011/2/20 檔名:02-039-0292

「乃至廣說故。如是發心,不可思議,是明順理發心相也」,理,我們在大乘經裡面雖然不是證悟,念多了、聽多了,慢慢理解了,叫解悟,解悟能幫助我們隨事發心,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己有把握。

特別是現在災難現前,現在全世界都在談論2012的大災難,有很多同修來問我,我們學佛如何應對這樁事情。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老實念佛。

要知道,前清乾隆時代灌頂法師告訴我們,世出世間遇到災難也好,困境也好,一切疑難雜症,大乘經教裡面所有的方法都不能解決,都解決不了,最後還有一個方法,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沒有不能解決的。

這個開示裡頭最重要就是一心專念,為什麼有人念得很靈,有人念得不靈?就在這「一心專念」四個字上,有人念,念得很勤,他還有懷疑:真的嗎?還有夾雜,功夫不純,所以他沒有感應。功夫要真正純,感應就在現前。

這麼多年當中,我們同修當中看見過,感應真正純,他不要多長的時間,二、三年的時間他就有非常好的效果,他表演給我們看,他表演什麼?他往生,他預知時至,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走,佛來接引他,不生病,站著走的,坐著走的,表演給我們看,瑞相稀有。這能是假的嗎?

這些人在我心目當中都不是普通人,佛菩薩再來,表演給我們看的,三轉法輪裡頭,這些人來作證轉,他來給我們做證明。

我們從經典上明白這些道理,再看到這些修行人的榜樣,事相上我們看到證據,這還能不相信嗎?這還能有疑惑嗎?如果還有疑惑、還有夾雜,那就繼續趕快再用功。從哪裡用功?從經教上用功。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教學,那就沒有白教。你要不從經教上,你就是迷信!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一七集)2010/12/10 檔名:02-039-0217